最新新闻:

妈妈常给孩子读绘本,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时间:2021-10-07 14:17:06来源:中国青年报

家长从小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除学习语言文字和了解知识外,还有什么作用?近期,日本金泽大学和福井大学等研究小组在《神经影像》杂志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母亲给孩子朗读绘本,能活跃和增强孩子大脑网络结构及其功能,开发并促进孩子大脑发育。

研究小组以15名4~10岁既往大脑发育无障碍、神经系统发育正常的儿童为对象,让母亲和孩子不认识的陌生女性分别给孩子读绘本,使用专门开发的婴儿脑磁图(MEG)进行检查测量,分析和研究绘本朗读对孩子大脑活动的影响。

结果表明,与其他陌生女性相比,在听母亲朗读时,孩子α波段的脑内网络在整个大脑领域均增强,α波段的全脑网络呈现出高度局部分离和高度整体融合的小世界属性,展示出高效的网络结构。另外,从表情评价的行为分析结果发现,在母亲朗读时,孩子的注意力更集中,面部表情(如微笑)更积极,且这些行为指标仅在母亲条件下与脑内网络指标(网络强度和小世界属性)有显著关联。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研究确认,母亲给孩子读绘本,对开发和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认知能力、社交能力以及促进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