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再爱我一次》:一段悲情之旅背后,弥漫着伟大的文化意蕴

时间:2021-10-07 10:17:57来源:九点八次郎894

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感情,用任何词语形容这种感情都显得片面而庸俗。在影视圈,歌颂母爱的电影或电视剧数不胜数,只要拍得好就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高度评价。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部催泪影片,至今再看也会潸然泪下。在这部家庭剧情片中,无数观众都被里面的母子之情打动,再加上演员的倾情演绎,这是一部实至名归的催泪大片。

母亲是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

从电影名字就可以看出,《妈妈再爱我一次》是一部歌颂母爱的电影,也是根据民间故事《疯女十八年》改编的电影。作为上世纪的影片,尽管拍摄技术不如现在,拍摄角度也没有现在电影这么讲究,但是电影只要能够打动人心,那就是一部佳片。

这部电影的情节非常简单,主要讲述了一个富家公子与贫穷姑娘相爱却遭到男方家长反对的故事。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剧情是很容易想到的,无非就是在男方父母的压迫下,男女主角分手,怀有身孕的女方独自一人抚养孩子,然后因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故事。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带有时代的特点,我们不能以超前的态度去观看以往的影片,所以即使《妈妈再爱我一次》的情节略微简单,拍摄技巧也并不如现在的电影,但是这些都不能磨灭这部电影在部分观众心中的地位。尤其是对于同时代的人来说,这部催泪影片已经成为他们的回忆。

在电影一开头,导演就插入了比较惊悚的背景音乐,再结合一女子被人群追的镜头,着实吓到了我,如果不是看片名,我还以为这是一部恐怖片呢?影片出场的这个神情有点诡异的女人就是主人公黄秋霞(杨贵媚饰),但是导演也只是在片头给了她一个定格画面。

随后时间一转,十八年过去了,一位名叫林志强(孙亚东饰)的精神医生乘坐飞机回国,对于这些人物的出场,导演并没有第一时间介绍他们之间的关系,而是通过一些简短的台词来表明。通过电影中林志强与父亲的对话,我们就可以知道,林志强一直在寻找他的母亲,而且找了整整十八年。

而之后林志强跟随秘书来到一家精神病院的时候,他意外找到了自己的母亲黄秋霞,而此时的黄秋霞神志不清,头上已有些许白发,只是抱着那只熊猫玩偶哼唱。当林志强听到母亲的名字时,他的内心无比震惊,导演也在此时加入了一声惊雷的背景音乐。

这种通过背景音乐来表达角色内心变化的拍摄技巧在当时十分流行,因为在仅有的技术条件下,剧组也只能做到这个程度。所以现在我们再回看《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电影,还是会被里面的音效吓到,但这不表示这是一部恐怖片。当林志强看到自己母亲的时候,电影才正式进入主题,导演开始用倒叙的手法去拍摄黄秋霞的遭遇。

电影中的黄秋霞实际上是一个可怜的女人,从小就是孤儿的她好不容易在大好年华遇到了真爱,却不得不与其分手。在这部电影中,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好像都是女性,比如林母,她不想让自己的儿子娶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妻子,所以她对黄秋霞口出恶言,甚至在得知黄秋霞怀孕的情况下,居然想用钱逼迫其堕胎。

在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林国荣虽然反抗过,但最终还是被母亲说服了,怀有身孕的黄秋霞远走他乡,而林国荣选择听从父母的话娶了一个富家千金。在电影中最精彩的那幕无非就是黄秋霞独自生产时,曾经的爱人林国荣却正与别的女人走进婚姻殿堂。

导演特意将这两个场景交叉放映,这也是那个时代典型的电影拍摄手法,把影片中最具冲击力的画面放在一起,这样可以给观众带去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可以让电影达到高潮部分。黄秋霞虽然遇人不淑,但是她没有屈服,更没有放弃自己的骨肉。电影中黄秋霞生产的画面令人惊心动魄,女性生产本来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稍不注意便会有生命危险,但是黄秋霞不得不独自生产。

在我看来,这一幕是导演为了让观众感受黄秋霞身上的伟大母爱,所以安排了这个剧情。在现实生活中,千万不要模仿这种独自生产的行为,这种行为很有可能导致一尸两命的严重后果。

即使忘了所有人也不会忘记自己的儿子

导演为了将黄秋霞这位母亲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他还安排了一些片段。当小时候的林志强因为高烧不退而面临生命危险的时候,黄秋霞半夜去拜佛,一跪三拜地祈祷自己的儿子能够痊愈。

在这段几分钟的镜头里,影片中的黄秋霞因为叩拜而脑袋受伤,导演也有特写几个镜头,这些都让观众更加直观的认识了黄秋霞这位母亲。其实在这部影片中,很少出现多余的画面,导演也没有过多地重复某些东西,唯一多次重复的就是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上学后的小强学会了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他唱给妈妈黄秋霞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这首歌曲也成为日后母子相认的重要因素。

作为一位单身母亲,黄秋霞尽力抚养自己的儿子,为了让儿子过上更好的日子,她也没有放弃工作,更没有想过依靠别的男人。电影中的黄秋霞不只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也是一位积极进取的女性,在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女性的发光点。

当林母得知自己的儿子林国荣与儿媳再也无法生育的时候,林母唯恐林家无后,便厚颜无耻地找到秋霞,希望她可以把儿子还给林家,这是一种道德绑架,更是对秋霞母子的残忍。秋霞虽然是一位单身妈妈,但是她把儿子抚养的既懂事又有礼貌,尤其是儿子小强对她的感情,那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

但是在现实面前,林家有权有势,秋霞如果真的和他们闹掰,那么她可能再也没有见到儿子的机会。再加上林父说的那些话,让秋霞意识到自己的儿子不能没有父亲,而且小强跟着林家生活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前途。基于这两点考虑,秋霞忍痛把小强交还给林家,虽然这一切都不是她想要的。

其实这个安排也不是小强想要的,在电影中多次出现小强想回到母亲身边的声音,这些撕心裂肺的声音令所有人潸然泪下,但是这都无法改变秋霞的决定。当小强在林家想念母亲的时候,他会抱着那只母亲送的熊猫玩偶,然后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这是影片中的又一感人片段。

《妈妈再爱我一次》是一部感人电影,母子之间的深厚情感被导演表现得淋漓尽致,只有真诚的感情才会打动观众。但电影中的母亲黄秋霞太过善良,她的善良却没有得到好的回报。之前有段时间流行一句话,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这并不是教人做恶事,而是让人在遇事的时候能够保护自己,不要让自己受到无谓的伤害。

换作如今的女性,她们不会像秋霞那样令人摆布,更加不会将儿子心甘情愿地还给林家,因为儿子是她抚养长大的,且儿子也不愿意与母亲分离。所以对于电影的这个片段,我只能说导演是为最后林志强寻母做足铺垫。

这是一部赚足观众眼泪的电影,尤其是当小强一个人跑回家寻找母亲的时候,他那奔跑的小小的身躯令人感动。对于小强来说,即便母亲黄秋霞再贫穷,他也愿意与母亲一起生活,不愿到有钱的林家去生活。这就是小孩子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他们纯粹的心灵只想与自己最亲近的人一起生活,钱有时候并不是万能的,它买不到情感。

在电影最后,林志强为神志不清的黄秋霞唱起了那首《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是整部电影的精华,也是影片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世界上对我们最好的就是母亲。黄秋霞在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她奇迹般地恢复了神智,最终母子团聚。

在这部歌颂母亲的电影中,黄秋霞与林国荣之间的感情在电影中显得微不足道,这些角色的存在只是一种衬托作用。虽然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没有现在电影中特效的加持,更没有完美的场景布置,但是演员的演技却比如今的影视明星好很多,这也是在告诉那些电影人,如今的电影行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也不能为了迎合市场而拍无价值的商业电影,甚至是烂片。无论什么时代,好的电影都需要多加打磨,只有真诚的电影才会更加打动人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