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只有五个字!18岁一等功臣给妈妈的信,让人看哭! | 红色文物里的福建印记

时间:2021-10-07 20:16:41来源:福建新闻广播fm1036

“亲爱的妈妈”。这是卫国戍边一等功获得者陈祥榕写给妈妈的信的唯一内容,陈祥榕曾两次提笔给妈妈写信,每次都只写下抬头“亲爱的妈妈”,就再无落笔。如今,信纸被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来参观展览的人们,静静展示这位年轻戍边英雄的家国情怀。

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陈祥榕,福建屏南人,200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陆军某边防团原战士。“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祥榕写下的这句战斗口号,感动了无数中国人。2020年4月以来,外军严重违反两国协定协议,蓄意挑起事端。在日记本上,陈祥榕记录了一次战斗:“面对人数远远多于我方的外军,我们不但没有任何一个人退缩,还顶着石头攻击,将他们赶了出去。”

2020年6月,外军非法越线,率先挑衅、暴力袭击中方前出交涉人员,蓄意制造了加勒万河谷冲突。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边防官兵对暴力行径予以坚决回击。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和钢管、棍棒、石块的攻击,陈祥榕作为盾牌手战斗在最前面,毫不畏惧,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保护队友。战斗结束清理战场时,战友们发现,陈祥榕紧紧趴在营长陈红军身上,永远定格了保护住营长的姿势,牺牲时年仅18岁。

当陈祥榕牺牲的消息传到家乡,部队问陈祥榕的妈妈姚久穗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时,姚久穗说却说:“我只想知道榕儿战斗的时候勇不勇敢。”

“我说我儿子是保家卫国的,没有他保家卫国就没有我们的小家。我祥榕从小到大都是很勇敢的,我培养了这样子的一个孩子,我觉得我很骄傲。”

青春梦想,绽放边疆

当兵,是陈祥榕从小的梦想。2019年,陈祥榕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他认为当兵要去就去最艰苦的地方,就要去戍边。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告诉记者:

“去新疆的名额,当年就只有两个,然后他当时就跟我说,他是想要去新疆那边当兵。因为他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气还比较重嘛,然后各方面的话看起来觉得不太合适嘛,然后他就自己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去锻炼,后面慢慢的人也变黑了,然后也结实起来。”

陈祥榕和姐姐

一周集训下来,陈祥榕表现亮眼,从众多新兵中脱颖而出。当年9月,他被派往离家数千公里之外的新疆,成为连队一名新兵。陈巧钗:

“然后后面因为弟弟这件事情发生之后,然后战友过来之后就有讲了一些,他说那边其实很辛苦。然后他特别乐观,每天还是很开心的。战友问他就说这么辛苦,你怎么每天还这么开心?然后他说不会很辛苦,就很有奔头的感觉。包括他在部队的一些表现,我是觉得他真的是非常非常热爱这个事业。”

英雄丰碑,矗立心中

2021年4月3号,屏南县为陈祥榕举行了英雄悼念仪式。附近学校师生、社会各界人士来到烈士陵园,通过送鲜花、默哀等方式悼念戍边英雄。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韦崴扬:

“在这和平年代,我们已经过惯安逸的生活,但是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为我们国家民族付出青春乃至生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福州市民廖女士特意带着6岁的儿子,来到屏南参与祭奠活动。虽然孩子还在上幼儿园,但在幼小的心灵中已经种下铭记英烈,热爱祖国的种子:

我们在幼儿园,我老师跟我们说,陈祥榕叔叔为了国家牺牲,为了纪念这种精神我们就来这里献花,为了纪念这些为国牺牲的英雄。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8月26号上午,正在筹建中的福建革命军事馆在福州三坊七巷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举行文物捐赠仪式。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捐献了烈士生前使用的腰带、护目镜、乒乓球拍和一套军装等66件物品。

陈巧钗告诉记者,她今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的招考:

我现在是在福州的律师事务所里面工作。然后我就觉得我唯一可以为他做的就是接过他手里的钢枪,然后继续地完成他算是遗志吧,所以我当时也报考了文职。

一代代边防军人,把青春挥洒在喀喇昆仑,把忠诚镌刻在祖国边境,他们的誓言,将被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将会永远流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福建新闻广播•福建之声联合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共同推出百集历史印象志

《红色文物里的福建印记》

它们,寂静无声

却记录着忠诚和信仰

它们,沧桑斑驳

却烙刻着初心与使命

倾听红色文物故事

重温先烈奋斗足迹

文物无言  历史有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