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种不起眼的东西,确实是养花的好宝贝,放在盆里预防土壤板结

时间:2021-01-05 10:16:32来源:生活趣妙招

文人学者们求知时常常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大都因为理论学派不同。而养花也分“学术派”和“野路子”,前者即按照专业的理论知识来养花,照本宣科,无论花肥还是园艺用土皆是专家精心配制过的“产品”。

后者的话,则是在养花过程中不断摸索从而得出的经验教训,使用的往往都是生活里比较常见的物质,譬如下面的“羊粪”和“松球”。大家可不要小瞧这些貌似八竿子都打不着的“玩意儿”,事实上,它们都很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第一种,羊粪。一般来说,动物的粪便中皆含有丰富的养分,能够供给植物的生长。尤其羊是食草动物,它们的粪便中纤维的含量也很高,密度较大,倘若能够作为底肥跟土壤掺杂在一起,便可以有效保证土壤的透气性,降低根系结块的风险。

作为底肥,它远比普通花肥的养分更加充足,稍稍一点就可以抵得上别的物质一年的效力。尽管动物粪便在养花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但大都需要经过专门的处理步骤后才可以施予给植物,即“腐熟”,不然会有烧根的可能。

之所以小花在这里跟大家重点推荐羊的粪便,一方面食草类动物的粪便较为干净,味道不重;另一方面,羊的粪便呈现为颗粒状,给盆栽类花卉施肥的时候相对简便一些,像是多肉、绿萝、吊兰等株形不大,肥力需求有限的植物,小小几颗腐熟后的羊粪就可以完全供给它们的生长。所谓的腐熟,其实就是指将它搁置在角落里充分的发酵上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此举可以有效杀菌消毒。

第二种,松针,取材同样来自野外,特别是现在正好是春天,野外到处可见松针,松树下一“刨”就是一大把。顺带的,人们还可以挖回一点松树下方的腐殖土,它也可以用来养花,且效果不是一般的好。

松针土呈现为弱酸性,不仅可以避免植株叶片变黄甚至烂根,还可以让花盆里的土壤变得疏松多孔,以防之后根系结块,植株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

最重要的是,松针中还有就连市面上专门配有的营养土都没有的特殊作用,即抑制土壤中细菌的滋生,后者也是引起植株烂根的原因之一。同样的,单纯的松针在施用给植株之前,需要经过相应的腐熟步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