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岁年轻妈妈生死一线诞下双胞胎

时间:2022-03-17 08:17:07来源:人民资讯

近日,今年才20岁的小周(化名)当了妈妈,看着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她非常欣喜,同时也松了口气,因为生孩子让她刚刚从鬼门关走了一趟。

众所周知,年龄大的人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但其实孕期这一特殊时期,很多年轻孕妇也会得心血管疾病,比如妊娠合并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病、围产期心肌病等。小周就感受到了妊娠合并围产期心肌病的“威力”。幸亏绍兴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合力抢救,才保全母子平安。

小周怀了双胞胎,这让全家人开心不已,但因家庭条件一般,想想自己也年轻,平时身体不错,所以她怀孕后基本没有做过产前检查。

但意想不到的是,在怀孕35周多的时候,小周突然呼吸困难、无法平卧。于是家人慌慌张张地将她送到家附近的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孕妇心率快、氧饱和度低、呼吸快,查肌钙蛋白明显增高,心脏B超提示:小周左室收缩功能减退,轻度肺动脉高压,心包腔少量积液,心动过速,双侧胸腔中量积液,病情十分危急。

为此医生急呼绍兴市人民医院产科及重症医学科会诊,专家会诊后,考虑病情严重,即刻护送她到绍兴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入院后产科医生立即组织重症监护科、急诊科、心内科、麻醉科、新生儿监护中心等科室联合会诊。会诊后,大家一致考虑小周患有妊娠合并围产期心肌病、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情况十分危急,应立即手术。

如果延误治疗,将对孕妇和胎儿造成严重后果,产科医生决定立即进行剖宫产术,术中由心内科密切监护、麻醉科重症管理、手术室护士体贴入微安抚,术中术后需要预防胎儿娩出后回心血量增加导致心脏疾病恶化,也要防止产妇情绪激动带来心脏负担过重及不可预料的后果。

幸好手术进行顺利,两声响亮的新生儿哭声让大家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医生对于小周的术后监护依然不放松,经过重症监护科、产科、内科的联合治疗与精心护理,小周终于顺利出院。

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月娟告诉记者,围产期心肌病是妊娠末期或分娩后几个月内,由于左室收缩功能不全导致的心衰症状,而无其他心衰原因,大多数发生于围分娩期。

王月娟提醒广大产妇,一定要做好孕期产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不然会对孕妇和胎儿都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全媒体记者 沈潇

通讯员 王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