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的妈呀丨“非遗”妈妈用“动”起来的面塑展现“红色记忆”

时间:2022-01-03 12:17:46来源:人民微看点

近期,一部名为《红色弄堂》的系列短视频,引发网友们的点赞!尘封的红色记忆,以定格动画的方式重新变得鲜活,而动画中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其实都是由面团捏成的,它们都出自于“非遗”面塑第三代传承人——张书嘉之手。

在传承发扬面塑技艺的过程中,张书嘉逐渐感觉到,这门传统的手艺如果只有传承没有创新的话,是无法延续下去的,于是她开始为面塑寻找跨界创新的机会。这部《红色弄堂》系列短视频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在创作过程中, 怎样让面人“动”起来,是摆在张书嘉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团原本是软的,但捏好、干透之后就变硬了,形状也就固定了,这样就不利于拍摄。”为此,张书嘉决定在拍摄前48小时开始制作,在面人完全干透之前进行拍摄,有时还要边拍边捏。为了更快更好地在现场捏面人,她会提前先练习三四遍,“这样就会形成一些肌肉记忆,临时捏的时候不容易出错,也不耽误整个团队的拍摄。”为了让面人更加灵动,张书嘉还从中国传统艺术木偶、皮影中汲取灵感,她将面人的头、身体和四肢分开做,再由连接部件组合,这样面人们就可以栩栩如生地“动”起来了。

最终,这部《红色弄堂》作品包括了200件面塑人物和道具、30多个场景、近百个分镜头、400段视频素材、3000多张照片。而令张书嘉没想到的是,这部作品的首周播放量就突破了500万,惊人的数据让她看到了传统文化走进当代人视野的全新方式。“非遗面塑和定格动画结合,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虽然创作过程很辛苦,但也充满了未知和惊喜。”张书嘉感慨道。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祝镇波 实习编辑:尹翼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