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隧道里,我亲眼目睹妈妈惨死”:漠视规则,真的会要命

时间:2021-10-02 12:16:41来源:精读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2911天

01

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女儿亲眼目睹妈妈被撞身亡。

震惊之余,我点开视频,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留下一声叹息。

因为这起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今年7月,S9苏台高速某隧道内,发生了一起两车轻微刮擦事故。

隧道监控视频显示,当晚19点,一辆白色SUV正在中间车道行驶。

此时一辆黑色轿车实线变道,突然朝着白车所在的车道驶去,导致两车发生刮擦。

事故发生后,两车损失轻微,车主本可以先把车开出隧道,撤离到安全地带后再下车查看。

但两人并没有选择这样做,而是分别把车子停在了隧道内的一、三车道上,准备下车查看车损情况。

而此时,正是车流高峰期。

在他们停车查看的过程中,身边不断有车辆呼啸而过,其中不乏有视线盲区较多的大货车。

车道被占,导致两三辆大货车只有一条车道能通过。

监控录像就显示,有一辆大货车,在看到车道前方的白色轿车后,立马紧急刹车,迅速换道,情况十分危险。

但此时,黑车车主冯某仍然在开启“双跳灯”后,打开了车门,12岁的女儿也跟着下车。

或许是意识到隧道内的危险,冯某先是绕着自己的车看了一圈,随后打开了后备箱,和女儿一起翻找压在行李下面的“三角反光牌”,准备放在车后作为警示。

但就在她拿到的一瞬间,一辆白色轿车飞驰而来,直接撞上了冯某和一旁的女儿。

12岁的女儿因为侧身站着看到了来车,下意识躲避后被摔撞到了一边。

而始终背对后车的冯某,则是直接被卷入了车底,当场身亡。

从第一次刮擦事故,到造成冯某死亡的二次事故,整个过程仅过去2分42秒。

看到女孩挣扎着爬起来跑向妈妈,站在车边无助地跺脚,实在令人心疼,没有什么比看着最亲的人在自己眼前离世更令人绝望。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发生刮擦之时立马把车驶离隧道,再按规定摆放好三角反光牌,而不是第一时间查看车损,悲剧定不会重演。

但人生没有如果。

02

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曾提出过一个法则,叫海因里希法则,指的是:机械事故中,死亡、重伤、轻伤和无伤害事故的比例为1:29:300。

也就是说,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和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

这一法则体现的规律其实就是:量变引起质变。

冯某不打转向灯、不看后视镜、实线变道、高跟鞋驾驶、隧道内停车……一连串违规行为,都是对自身安全威胁的加码。

严重的事故,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样,也不会是突然发生的,都有预兆。

正所谓“祸之作,不作于作之日,亦必有所由兆。”

漠视规则,真的会要命。

几个月前,有一个电动车“鬼探头”横穿马路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

3月8日,上海浦东新区沪南公路与下沙西街交叉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两名老人骑电动车“鬼探头”横穿马路,被一辆疾驰的黑色轿车撞飞,连人带车在空中旋转了两圈,最后重重地落在地面。

事故造成70岁的周某当场死亡,68岁的汪某重伤。

电动车碎片散落一地,现场一片狼藉。

从视频画面看,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均未戴头盔,不但闯红灯,还横穿马路。

跟在两位老人身后的一位大妈目睹了两位老人被撞之后,当场愣在了原地,思索片刻后,赶紧骑车退了回去。

人到70古来稀,风风雨雨都扛了过来,最后却因为违反交规丢了性命,想想实在不值。

类似这样的鬼探头事故还有很多,而肇事者,大多是电动车。

公安部曾有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

近几年,数据还有上升趋势。

为什么很多电动车一上路,就任性?

有一个作家曾在评论中说:

悲剧的发生,因为行人和司机都在玩一种“谁比谁更狠”的游戏。狠的那个就能先通行,你要是稍微犹豫或者担忧,那对方不会给你机会,然后,你就再也没有机会,只能继续等下去了。

的确,这样的游戏,每天都在上演,每个人都知道它很危险,只是不相信危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再加上电动车速度快,于是总是心存侥幸,觉得自己能逃过一劫。

然而,游戏一旦输了,命也搭进去了。

03

听过这样一句话,挣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

真正的自由,是遵守规则。

无视秩序、破坏规则的自由,不仅自取灭亡,也殃及他人。

还记得那个被刑拘的南京老太太吗?

南京疫情爆发后,从南京来到扬州的老太,不但瞒报行程,不按规定隔离,还满世界跑,甚至假借他人的健康码蒙混过关。

最后,老太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结果核酸检测为阳性,引爆了整个扬州城。

短短五六天时间,扬州50多人确诊,成千上万人被迫隔离。

有一位自称是接诊过南京老太医院的护士说,因为老太的违规行为,导致他们医院的同事回不了家,有同事家年迈的老人没人照顾;有同事的孩子天天在家呼喊着妈妈;有同事的孩子还在嗷嗷待哺,同事却硬是在这个夏天给断了奶……

一个人不守规则,为了一己私欲,害了一座城。

还有曾经轰动一时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坐过站的乘客要求当即下车,司机不予理会,乘客竟对司机拳脚相向。

短短三秒,车辆失控,撞断护栏直坠江中,十四个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

一人错过一站,导致十四个家庭被毁。

而造成这场意外的,仅仅是因为一个人不守规则。

不敬畏、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就像是游荡在世间的死神,一个不小心,可能就把无辜的人拖下了水。

遵守规则的人,反倒成了牺牲品,漠视规则的人,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胡适先生说过一段话:

“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讲规则而不是谈人情,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情味的国家;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而大谈人情,这个国家最终会堕落成一个肮脏的国家。”

在人情面前,规则或许稍显冰冷,但我们必须承认,所有违反规则的下场,都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因为人设置规则的目的,就是源于对生命的尊重。

想起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我们为什么要遵守规则?

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是:因为那是生命的守护线。

04

曾经看过不少“孩子偷东西,父母报警”的新闻。

有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责家长的做法“心智低下”:“苛求完美,无法忍受孩子犯错,这样会导致孩子没自信、社恐、被迫害妄想症”;

也有人为孩子鸣不平:“法律的约束只是对于超过18岁的孩子。”

还有人认为,这就是家长甩锅,不负责任:“这位母亲只是在向世人表达和标榜:你们看,孩子犯错与我无关,我是高尚的。”

家长的做法,或许简单粗暴了一点,但在所有类似案例中,有了警察叔叔的循循善诱,效果的确立竿见影。

父母的这种举动,远比羞辱打骂,或是放任包庇要好得多。

因为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们一直在对孩子传递的态度是:小偷小摸,严重了也是致命的错误,不遵守规则,触碰法律,是要付出代价的。

就是这样一个基本的态度,很多成年人都无法坚守。

虽说人生如戏,转瞬即逝,但生命,儿戏不得。

千万别漠视规则,心存侥幸,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还未发生的不幸,会出现在什么时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