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掷弹筒哪里好,为什么二战时日军把掷弹筒当成宝贝

时间:2021-10-01 10:17:32来源:娱乐热点八卦

提起掷弹筒,熟悉抗战史的朋友都不会陌生。抗战中,掷弹筒是日军的制式武器,也是日军最得意的武器杰作之一。作为日军基层部队的主要火力之一,掷弹筒备受日军的欢迎,日本几乎把掷弹筒当成他们的“专利”,日军是二战中装备掷弹筒数量最多、比例最大的军队。可以说,有日军的地方就有掷弹筒。抗战中,日军的掷弹筒给中国军队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和杀伤,中国军队吃尽了日军掷弹筒的亏,日军简直把掷弹筒当成了宝贝。那么掷弹筒哪里好,为什么二战时日军会把掷弹筒当成宝贝?

第一,掷弹筒,别名超轻型迫击炮,介于手榴弹和迫击炮之间,一般射程100-500米。虽然掷弹筒射程近,威力小,但掷弹筒能有效杀伤在200米到500米内的敌人,有效的弥补了手榴弹和迫击炮以及92步兵炮之间的火力空缺。掷弹筒和手榴弹、迫击炮以及92式步兵炮高低搭配,形成了非常有效密集的火力组合。抗战中,中国军队因为缺乏类似射程的武器,所以吃了日军不小的亏。连太平洋战场上的美军都对日军的掷弹筒非常头疼,因为列强中除了日本和德国根本没人装备这玩意。当然,美苏英这种武器先进、火力猛、机械化程度高的国家根本不屑装备这种低技术含量的小玩意。不过正是由于缺乏同类武器,所以在掷弹筒的火力覆盖范围内,他们对躲在坑道和工事里频繁使用掷弹筒的日军非常头疼。

第二,掷弹筒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廉,非常适合大规模、快速装备。日本是个小国,资源匮乏,军工能力相对较弱,掷弹筒这种生产成本低、生产速度快的便携式武器自然受到了日本人的青睐。这和日本不热衷于装备冲锋枪一个道理,如果日军普遍装备冲锋枪,日本的后勤根本负担不起。中国的82迫击炮虽然性能完胜日军掷弹筒,但炮弹装药是掷弹筒的数倍,而且基层单位装备数量非常少,有的一个连都没有一门。而日军的掷弹筒虽然垃圾,比不上中国的82迫击炮,但生产成本低、弹药消耗小,装备数量大,一个小队(相当于中国的排)就有2-3门,一个中队(相当于中国的连)有6具掷弹筒,基层火力比中国强得多,所以中国军队往往被日军掷弹筒压制的毫无还手之力。其实,不是掷弹筒有多好,而是掷弹筒对于日本人来说经济实用,更适合国情。二战中,日本生产了12万具掷弹筒,掷弹筒是二战时日本最成功的步兵武器之一。

第三,掷弹筒属于单兵装备,轻便灵活,仅仅2-5公斤重,比很多步枪都轻,即使加上八发弹药仍然没有捷克式轻机枪重,一两个人就能轻松搞定一部掷弹筒。掷弹筒手扛着他跑的比步兵还快,可以随时为步兵提供火力支持,甚至还可以跟随步兵冲锋。别看掷弹筒个头不大,但打击效果很好。一个熟练优秀的掷弹筒手在射程范围内,基本是指哪打哪,抗战中中国军队的很多机枪火力点就是被日军掷弹筒干掉的,中国军队对日军的掷弹筒非常头疼。后来中国军队总结经验,开始大规模仿制日军的掷弹筒,而且研发出压制日军掷弹筒的60毫米迫击炮,这才让日军的掷弹筒不再嚣张。

当然,掷弹筒也不是没有缺点,掷弹筒射速较慢、射程近、威力小、掷弹筒精度不高、掷弹筒手训练不容易。这种低技术含量的武器对付火力弱、训练差的中国军队无往不利,但对付火力强大的欧美军队就不行了,这也是掷弹筒被逐渐淘汰的一个主要原因。

参考资料:《二战中的日军武器》、《二战日本陆军单兵装备》、《二战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