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百合佳缘集团发布婚恋报告 近五成未婚女性拒做“全职妈妈”

时间:2022-03-22 12:17:49来源:人民资讯

3月22日,百合佳缘集团联合“恋爱记”共同发布了最新婚恋观调查报告——《非婚人群生育观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86%非婚女性的认为,生育是权利并非义务,可以选择生与不生,占比超出了男性22个百分点。此外,近五成的未婚女性和三成有婚史女性,不愿意为了孩子放弃工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在中国传统观念下,婚姻与生育是家庭乃至家族获得延续的必然之路,其中女性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发突出,“生育自由”成为女性的选择权利,在生育上开始表达自己的声音。《报告》显示,86%非婚女性的认为,生育是权利并非义务,可以选择生与不生,占比超出了男性22个百分点。

随着婚恋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认为,是否幸福才是衡量这段婚姻的关键标准。为此,仅有32%的非婚女性认同“有孩子的婚姻才圆满”的观念。

值得注意的是,对女性而言,生育对生活与工作具备着重要影响。由于生理结构的问题,82%非婚男性与77%的非婚女性都认为,女性的理想生育年龄是在30岁前。

《报告》显示,71%的女性将生育时间放在婚后的1-3年,但愿意生育孩子的女性仅有53%,还有37%处于犹豫不定的状态。对于犹豫的非婚群体,她们则纷纷将“相对收入稳定升高”,放在考量是否生育的第一要素,其次是个人精力和个人身体。

一个孩子的降生,从备孕、怀孕到生产,在涉及到喂养、教育、关爱等等,除了经济费用的支出,还有夫妻双方大量精力的消耗。因此,女性希望男性能够主动承担起合理的分工内容。超七成女性认为,有必要提前与伴侣约定养育孩子分工。持同样的观点的男性,仅有不到四成,还有三成认为没必要。但传统的家庭分工模式已改变,近五成的未婚女性和三成有婚史女性,不愿意为了孩子放弃工作,选择成为全职妈妈。

实际上,影响生育意愿的几大因素,与房价、医疗、教育、工作压力、收入等等息息相关,当压力不断积累时,容易导致人们对产生晚育,甚至不育的观念。其中,“恐生”“生育与抚养成本太高”“自身生活压力太大”“对未来婚姻不确定”等等,是非婚人群生育意愿低的重要原因。

复星全球合伙人、百合佳缘集团CEO吴琳光表示:“随着婚恋思想的变化,社会对于不同生育观念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百合佳缘集团尊重每一个选择。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百合佳缘集团坚持创新发展,打造了婚恋交友、娱乐社区、婚嫁服务的一站式婚恋产业链,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多元、优质的婚恋服务,创造幸福生活。”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编辑/樊宏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