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46人组团爬山被困武义、2个妈妈带着4娃被困义乌!这份小时春日踏青提醒请查收

时间:2022-03-22 12:16:56来源:人民资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宗琳玲 宋国民 杨叶 记者 朱丽珍

这几日的天气,阴有中雨,湿冷如影随形,但湿冷快到头了,明后天雨止,气温爬坡,下周估计又能迎来一波春暖花开。

天气好起来,不少市民朋友会选择近郊踏青爬山,但背后的风险也要引起重视。

前几天,武义县车门山坳就发生了一起46人登山迷路事件。当天20多户家庭一起带着孩子去爬山,最小的才7岁,结果游玩过程中发现手机导航有误,使得他们在山里迷了路,只好报警求助(最小的7岁!武义46人组团爬山被困)。

相似的情况,在义乌也发生了:2个大人带着4个孩子去爬山,找不到下山的路,只能在黑漆漆的山里等待救援。

最小的才4岁,2大4小登山迷了路

“消防队吗?我们在山上游玩迷路了,还带有四个小孩,手机也快没电了……”3月19日18时55分许,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有2个大人和4个孩子被困在赤岸辖区的松瀑山,找不到下山的路,急需救援。

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赤岸镇专职消防队1车7人赶赴现场。

松瀑山景区山高路陡,地形错综复杂,游客在登山过程中迷路被困的事故时有发生。带队指挥员毛连明凭借以往多次救援经历,立即组织队员联合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一组人员从游客上山的东面沿途搜寻,另一组从西面包抄上山。

经过一个多小时黑夜中的跋涉搜寻,终于从西面救援组传来好消息,找到了6名被困人员。

夜晚山里的气温越来越低,随身的手机电量马上耗尽,即将进入自动关机状态,当身心俱疲的被困人员见到救援人员时,立刻激动地喊了起来:“你们终于来了,我们在这里,在这里!”“宝贝,不怕了,消防员叔叔来救我们了。”报警人黄女士一边紧紧握着救援人员的手,一边安慰着身边的孩子。

原来,黄女士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经营户,趁着周末,同隔壁店铺的林女士一起带着各自的孩子来松瀑山游玩。4个孩子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才4岁。救援人员背的背、抱的抱、扶的扶,借着强光手电一步一步把6名被困人员安全地送到了山下。

踏青登山游玩,这些温馨提醒一定要牢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又到了登山游玩的好季节。因为多次发生登山遇险事件,小时新闻联合消防部门给出了温馨提醒,如果想外出登山游玩,这些小贴士要牢记。

首先,登山前要提前做好行程规划,了解天气情况,避开恶劣天气。也要详细了解、计划好登山路线,充分了解周边的交通情况,千万记住,不要为了求险而随意进入未开发的区域。

第二,准备好登山物资。包括照明、通讯及应急装备,如登山地图、手机、手电筒、药品等。最好穿防滑高帮的登山鞋,勿穿高跟鞋或者皮鞋。

第三,登山过程中不能光顾看景或者拍照,不顾脚下安全。尽量不要攀登没有设置专门登山路径、山形地貌复杂的山峰,不要通过危险的野路通行。

第四,带儿童游玩,一定要时刻看护到位,不让儿童离开自己的视野范围。

第五,留好充裕的下山时间。不要太晚,夜行容易迷路、滑坠,甚至遇到野兽攻击,风险大大增加。

第六,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一旦迷路或被困,切勿慌乱,应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尽量描述清楚自己身边的标志性物体,并耐心等待救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