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19年,女子带着妈妈临终前的嘱托,来寻找有救命之恩的好心人

时间:2022-03-20 20:16:10来源:人民资讯

“我一定要找到明霞姐,这是我妈妈临终前的愿望,我会一直找下去。”

河南新乡的耿葆芹最近心里的一块石头可算是落地了,她找了近20年,终于找到了自己妈妈的救命恩人。

当在舞台上看到赵明霞时,她飞奔上前紧紧抱住明霞姐姐,哭泣的肩膀不住的抖动着,赵明霞轻声的安慰她,尽管已过了20年,但是两人之间并没有疏离感,更像是亲姐妹。

耿葆芹的妈妈当初生了大病,腿上长了瘤子,但他们家一分钱都拿不出了,看病已经花光了家产,妈妈不想连累家人,已经做好了离开的准备了,但是赵明霞知道这件事后,马上拿了1000元钱,而且言明不用还。

当时90年代的1000元可是很多,是赵明霞整整2个月的工资。

赵明霞和耿葆芹是什么关系?她为什么愿意无偿借给耿葆芹1000元呢?

被疾病拖垮的家庭

事情要追溯至1996年的7月份。

一天晚上,耿葆芹在屋子里正准备休息,谁知突然听到一声怪叫,这声音在寂静的夜里显得格外突兀,她赶紧出来看,来到堂屋里面就看到妈妈的腿耷拉着,像是一个挂件一样松松垮垮。

“妈,妈!”

耿葆芹叫了几声,发现妈妈说话说不清,她不知道是怎么了,就赶紧叫爸爸过来看看,爸爸看了差点没站稳,耿葆芹扶住他,“爸,你别发愣啊,快带着我妈去医院。”

听到女儿的话,他很快就反应过来了,马上背着妻子,叫女儿拿着东西去村里诊所。

妈妈在村子里的诊所住了将近两个月,爸爸天天陪着她,照顾妈妈的时候,他的生活就是简单的两点一线,家到诊所,一天三顿和妈妈的吃喝都是他负责着。

耿葆芹也会趁放学的时候过来看妈妈,家里的家务她也承担了一大部分,在父女俩的精心照顾下,妈妈这次康复了过来。

离开的那天,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他交代的事项,好好照顾她的生活,什么不该干的都不要干,如果再复发很可能会演变成瘫痪。

爸爸连声答应,同时也有自己的忧虑,他们家的家庭条件恐怕不能给妻子提供很好的条件,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告别医生就离去了。

耿葆芹的家确实经济条件一般,平常只够温饱,有时候连孩子们上学的学费都需要借,别说闲钱,就是光应付这基本的开销都不够,大病更是生不起。

耿葆芹妈妈生病这段时间,他们夫妻俩没有出去干活,家里没有进项,全靠之前攒的一点钱,这次回来,爸爸就赶紧去继续摆摊卖火烧。

耿葆芹是老大,平常可以帮着干一点家务,分担一点爸爸的负担,她下面还有弟弟妹妹,照顾他们一般都是自己来,这也养成了她比较独立的性格,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确实是这样的。

这种独立自强的性格的养成,一方面是环境使然,另一方面也是耿葆芹妈妈的教育的影响。

“我妈妈是一个非常独立的人,她一辈子都没有借过别人钱,我们借钱了,她就会担心,一直提醒我们记得还钱。”

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下,耿葆芹没有自怨自艾,反而很开朗,和村子里的同龄孩子关系很好,上学时老师同学也喜欢她,所以我们压根不用觉得她的童年过得不好,她自得其乐,觉得自己的童年很快乐,也是独一无二的。

时间过去了一年,到了1997年,当时是冬天了,恶劣的天气使得妈妈的身体十分不好受,她几乎走不动路,每走一步都很疼。

她的腿部椎管里面长了一个瘤子,爸爸看了后觉得一定要做手术,他就把家里的东西所有能换钱的都变卖了,包括家里养的牛、猪,连粮食都卖了,总共凑了6000元钱。

但是这些这下家里也真的是家徒四壁了,什么都没有,一分钱也掏不出。

去了医院,医生看了妈妈的腿部现在的状况,他说现在做不了手术,因为那个瘤子长的位置特殊,下肢神经和大小便神经都从中穿过,如果要做手术,那么势必会影响大小便功能。

“瘫痪,大小便失禁这都是有可能会发生的,不能做手术,风险太大。”医生给他们解释道。

“葆芹,不要告诉你妈妈,就说医生建议我们先保守治疗,情况恢复的好一些再进行手术。”

爸爸走在前面一点的位置,耿葆芹看到爸爸明显老了,走路都有些佝偻,她心里很难过,家里他们三个孩子都还在上学,以后都需要花钱,父亲一个人可怎么撑起这一大家子啊!

她快走两步,扶住爸爸,说道:“知道了,爸爸,我和您一起照顾妈妈。”

到了大病房,就看到妈妈满脸期盼的望向门口的位置,是在等她的丈夫和女儿,看到他们过来笑了一下。

当时的床没有现在的这么多功能,调整姿势什么的都是耿葆芹背着妈妈,帮她调整到一个比较舒服的位置,没事的时候,她就过来帮妈妈按摩。

妈妈时常觉得自己没用,自己一个人生病却要全家来照顾,还把家里的钱都花光了,但是耿葆芹不这么觉得,家人本来就是要互相扶持互相帮助的,她也愿意照顾妈妈。

这一年,耿葆芹考上了技校,爸爸本来很开心的,但是一想到如今家里一点钱都没有,就像个泄了气的气球一样愁眉苦脸,他找到女儿告诉她:“葆芹啊,爸爸对不起你,我们家现在没有钱,你就再复读一年,爸爸攒点钱再供你上学好不好?”

耿葆芹看到爸爸为难的样子,心里不免难过,她也想上学,但是家里的情况她也知道,一番思虑之后,她决定不上学了,直接去打工,以后弟弟上学还要钱呢,自己先去挣钱。

无私的帮助

耿葆芹把决定告诉了爸爸,爸爸沉默了好长时间,好像在消化这个消息,也好像在思考这个家未来的路该怎么走,他看看耿葆芹,又看看屋里的妻子,最终不忍的别过头,说了声“葆芹,还是连累你了。”

耿葆芹其实不难过,毕竟是她自己做的决定,她一定会好好挣钱帮这个家渡过难关的。

于是很快耿葆芹就去了郑州,投奔妹妹,妹妹已经在郑州打工了。

从家里的农村来到省会,耿葆芹的心里有很大的落差,她很不自信,觉得自己都配不上待在这里。

车水马龙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衣着靓丽的白领等等景象,似乎都在昭示着耿葆芹的格格不入,性格开朗的她有了自卑的感觉。

“一出来我就发现了差距,我觉得我没有文化,又是从农村来的,总觉得和城市里的人有差距。”

耿葆芹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快餐店里开票,她有着很强的上进心,工作非常努力,几乎没有给自己留休息的时间。

耿葆芹的妹妹当时住在出租屋里面,耿葆芹一来,妹妹就欢喜的告诉她隔壁有一个非常好的姐姐,很照顾她,这个待她们很好的姐姐就是赵明霞。

妹妹说明霞姐姐是北大毕业(她记错了,赵明霞自己说是人大毕业的)的高学历人才,能力很高,但是平易近人,没有瞧不起人,平常自己经常去找她帮忙,她都很热心的帮她。

耿葆芹心里也感到很温暖,一天她带着妹妹去看明霞姐,赵明霞正好在家,看到她们就赶紧招呼她们进来坐,嘘寒问暖,很快倒了热水招呼她们。

这是耿葆芹第一次见到明霞姐,与街上看到的那些光鲜亮丽的人不一样,明霞姐有一种很温柔的感觉,与她相处如沐春风。

“那个时候明霞姐很瘦,她懂得多,就给我们讲了很多吃的喝的玩的,还告诉我们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价值。”

“我本来有些自卑,但是自从遇到明霞姐之后,就变得开朗多了。”

耿葆芹在郑州工作了一年多,也算是稳定下来了,平常的钱她都攒着寄给了家里,就想着到时候给妈妈看病用。

到99年的时候,耿葆芹妈妈的情况突然又恶化了,那天她在工作,抬头时看到外面马路对面爸爸艰难的搀扶着妈妈向这边走。

她当时就哭了,妈妈拄着双拐,爸爸搀扶着,一步一步的走着,妈妈比之前自己离开时又消瘦了些,这幅场景她一直记着,每次看到爸妈那年迈的身影,她都恨不得自己马上攒够好多钱,让妈妈治病,用最好的药,让妈妈康复,不再受病痛折磨。

爸妈来到了耿葆芹店里,爸爸是来和耿葆芹商议妈妈治病的事情的,老板知道了夫妻俩的情况也建议马上去医院接受科学的治疗。

爸爸让她好好工作,自己带着妻子去了医院,每天耿葆芹问他们情况的时候,爸爸会如实说今天他们去了哪里,治疗怎么样,耿葆芹也没有起疑。

但是一个月后,她去医院看望爸妈的时候,发现妈妈根本就不在医院里,她是又气又急,一猜就知道爸妈肯定是因为省钱去了外面的小旅馆住。

她跑到医院周边的小旅馆寻找,果然在一个破旧的旅馆内找到了爸妈,她看到妈妈时惊呆了,妈妈又瘦了很多,几乎只剩眼睛了,显得有些吓人。

“爸,不要在这住了,我赶紧给你找个好一点的,这环境也不适合妈妈养病啊。”

爸爸不同意,说钱要省着用,耿葆芹强制拉着他们离开了这里,找了一个紧挨着自己出租屋的地方安顿下了他们。

后来听说爸爸去找了妹妹的老板,因为这个老板爸爸认识,是他们村里出来的,再后来事情就传到明霞姐姐那里。

明霞姐知道了耿葆芹和妹妹一家的困境,当即拿出一千元钱给耿葆芹,当时是上个世纪末,像明霞这种人大毕业的工资就是每月500块钱,1000元钱恐怕要攒好几个月,而且她说不用还。

“明霞姐,这肯定不行,我妈妈最不愿意我们借钱了,要是知道了肯定不愿意的。”

“那你们就先瞒着阿姨,治病要紧,耽搁不得。”

耿葆芹要给明霞姐写一张欠条,明霞怎么也不愿意,佯装生气的说:“你要非写这欠条,那以后就不要再叫我姐姐了。”

耿葆芹一听赶紧点头同意,忙说不写欠条了,这个姐姐是一定要认得,明霞开心的笑了,又握住她的手安慰她不要太过难过,事在人为,尽力了就没有愧疚了。

拿着这笔钱,妈妈在医院做了几次放疗,情况好了一些,又坚持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妈妈经常追问这笔钱是从哪来的,耿葆芹说了好几次有一次却不小心说漏嘴了,妈妈知道钱是别人借的了。

她严肃的叮嘱耿葆芹别人说不用还那是别人的情谊,自己不能不还,这是个人的品德,她说“这笔钱,等我们家里凑出来就赶紧还给人家。”

耿葆芹连连点头,自从妈妈生病,家里的人对妈妈都特别宽容,不会惹她生气,有什么都是好言好语的哄着。

但这次妈妈说的话她也认同,还是要把钱还上才安心。

没过多长时间,妈妈的情况又不好了,她的腿疼得不行,把人折磨的都瘦脱像了,妈妈让耿葆芹去拿药,她自己不想再坚持了,坚持下去没有意义,就是活受罪。

耿葆芹这次怎么也不愿意听妈妈的话,她寸步不离的照顾妈妈,安慰她,让她坚持下去,看着女儿这么懂事,妈妈还是用信念忍耐着疼痛,坚持了下来。

耿葆芹攒够钱想还钱的时候发现怎么也找不到明霞姐了,她打听了很多人,很多地方,还是没有结果,但她没有放弃,因为妈妈特别重视这件事情,就连临终前还在嘱咐她记得还钱,一辈子没有借过钱的妈妈很介意这件事情。

一年又一年,耿葆芹找了十几年,还是没有找到当年的明霞姐,她选择求助电视台,《等着我》节目组收到她的寻人请求时,立马展开了寻找,终于找到了当年的明霞姐。

节目现场,耿葆芹像个孩子一样抱着明霞姐,十几年的思念在这一刻全都土崩瓦解,明霞姐其实也一直记得当年这对妹妹,她拿出了当年他们通信的信件,信件已经卷皮泛黄,但是这是他们当时情谊的见证,所以她一直保留着。

耿葆芹与明霞姐之间的情谊让人不禁感动,有时候你的帮助可能就是别人黑暗中接收到的一束光,不仅在当时解了燃眉之急,还照亮了后面的人生。

来源 史评

声明: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email protected]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