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刘国梁女儿7岁已是世界冠军,他的育儿经也太精彩了

时间:2021-08-09 10:16:26来源:芭芭玛玛育儿学堂

作者:雪沫编辑:贾方方

“金”喜连连,这届东京奥运会太燃了!

克服种种困难,我们的运动健儿斩获一枚枚金牌。

看着他们在赛场上厮杀、呐喊、拼搏,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赛场下的我们除了拍手叫好,只剩下深深的感动。

想必他们是将体育精神融进了骨血,才能做到勇敢无畏。

想起前几天,刘国梁说过一句话:我们一直都是最好的时代。

他谈起自己当冠军那个时期,曾影响了一代人,也希望这一代新的冠军能影响这一代人的子女。

说得没错。

无论是刘国梁、邓亚萍、田亮……这些冠军父母们,不仅自己践行着“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更传给了他们的孩子。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冠军,但愿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人生中有勇气和力量乘风破浪。

01

“我有一个梦想,是超越我爸!”

说起刘国梁,他绝对是国乒界的天花板。

6岁打球,16岁拿冠军,23岁获中国男乒史上第一个大满贯,27岁荣升最年轻主帅,带出张继科、马龙等一众大满贯选手……

可有个“黄毛丫头”却说:我要超越你。

这个姑娘7岁就拿下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冠军,获得同年龄段最高荣誉,比刘国梁第一个世界冠军早了足足9年。

在获奖现场,她的一番宣言High翻全场:

“爸爸是我人生的榜样,我有一个梦想是要超越他,我现在7岁,我做到了!”

听了这话,被“打败”的刘国梁掌声雷动。原来,这姑娘是他的大女儿刘宇婕。

刘宇婕,小名叫赢赢,她还有个双胞胎妹妹叫刘宇彤,小名一一。

顾名思义,“先赢了球,再拿第一”。

可以说,从孩子出生起,刘国梁夫妇就对她们寄予厚望。

起初,两个孩子如他们所愿,对体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赢赢喜欢高尔夫,一一喜欢乒乓球。可练着练着,赢赢越发坚定要打高尔夫,一一却说啥也不想练乒乓球了。

对此,刘国梁陷入了沉思。

他深知培养一个运动员有多难,“冠二代”压力有多大。作为冠军教练,他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继承衣钵。但作为父亲,他必须为孩子的将来考虑,不能让她活在自己的阴影下。

最后,他想明白了:

“不喜欢绝对不能勉强,没有天赋绝对不能培养。”

他开始因材施教:

将自由还给一一,让她在喜欢的艺术上天马行空;

将严格留给赢赢,用运动员的标准管理她,让她看到金牌的另一面是汗水、眼泪和热血。

他告诉女儿,偶像不只是用来崇拜的,而是用来学习、超越的。

他指导孩子精进球技,强大心脏,孩子的技术和心态得以快速提升。

有一次,赢赢打比赛,怎么也打不过水面。她就从马路上滚,滚也要把球滚过去。

看着小小的人儿,不怕输、不轻言放弃,刘国梁无比感动。

更让他自豪的是,两年后,赢赢就是在这个曾摔倒过的地方开启了夺冠之路。

不只是赢赢,一一也很优秀。

她很有艺术细胞,在参加《小小演说家》时,曾说:“爸爸和姐姐都是冠军,我也不会输给他们的,总有一天,我也会拿到属于自己的冠军。”

在孩子的成长路上,让他们有上进的内驱力,无论走哪条路,都目标坚定、不懈努力,冠军遗传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不是天赋、人脉,而是体育精神。

02

“我妈让我打球,我却想玩电竞。”

当然,体育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

有的孩子天生不服输,有的孩子却生性太佛,比如说邓亚萍的儿子就是如此。

说起邓亚萍,她绝对是传奇而励志的典型代表。

5岁打球,9岁斩获冠军头衔,因身高问题接连被拒。她毫不气馁,突破身体极限,用实力敲响国家队大门,成为中国女乒首位大满贯选手,手握18个世界冠军,是响当当的初代大魔王、乒乓女皇。

可偏生她的儿子林翰铭好胜心不强,输了球也不急,这曾让邓亚萍摇头不已。

更让她无奈的是,身高没优势、身体不强壮的儿子,最喜欢的还是篮球。

虽说不看好,邓亚萍还是选择尊重,没有一味打压,而是采用“教练式育儿”的方法,循循善诱,慢慢让孩子认清现实。

直到9岁时,孩子才决定改练更适合的乒乓球。

邓亚萍知道儿子对乒乓球的热爱不够深,便想办法激活他的野心。

集中精力教他练最容易得分的发球,一练就是两个半小时。

儿子哭闹,她也不理,练多了,也就练出了手感。第二天比赛时,克服发球弱点,儿子破天荒地赢了比赛。

体会过赢的快感,儿子开始认同母亲的做法。

谁知,后来他又爱上了电竞。

这要搁别的父母,训孩子一顿在所难免,可邓亚萍没有。

她发现儿子的游戏水平竟能排进全市前八,接连考察了两家顶级电竞俱乐部,还告诉儿子如果真的喜欢,就送他去训练:“电竞冠军也是冠军嘛!”

林翰铭一听,瞬间打了退堂鼓。在他看来,打球是爱好,而电竞也只是解压的手段而已,他内心想走的还是学习的路。

然而,正如邓亚萍所说,职业与玩儿不是一回事。

所谓好妈妈不是任由孩子随心所欲,而是在他们心志不坚时,帮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后来,林翰铭在求胜心和佛系之间找到了平衡,练球更加刻苦了。2020年,他终于传来了好消息,一举夺得北京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

“儿子拿了冠军,比我自己夺冠还高兴。”

台上是冠军,台下是妈妈。每一个母亲都盼望孩子成材,可望子成龙靠的是守望。

明知孩子佛系,还让他竞技,邓亚萍并非是让孩子必须成为世界冠军,而是希望培养他的体育精神,让他拥有无惧挑战的霸气,直面未来。

体育精神也是一种挫折教育。乒乓球带来的不只是竞技,还是意志力、目标感的养成。正如邓亚萍所说:情愿你痛,也不愿你甩锅给人生。

引导、陪伴、目送孩子一路向上,体育精神贵在成长。

03

体育精神,是每个孩子筑梦的“巢”

在“冠二代”里,还有很多孩子也在用体育精神为理想打拼。

田亮的女儿田雨橙就是典型代表。

遥想当年,在《爸爸去哪儿》里,这个“像风一样的女子”火遍大江南北。

运动细胞发达,大长腿,就连教练都鼓动她做条“美人鱼”。谁知,她没去跳水队报道,竟然跑去隔壁做了网球职业选手,还一举得到了世界顶级教练的大力认可,说她未来可期。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田亮的鼓励。

小时候,森碟爱哭鼻子,田亮就鼓励她:不要害怕,勇敢尝试。

后来,女儿爱上网球,田亮就当起女儿的球童和头号球迷:陪女儿练球练体能,附送按摩服务。

训练的路很苦,森碟常常练到脚踝起血泡,这让老爸心疼又欣慰。

然而,自己选的路,再辛苦也坚持。付出不舍昼夜,网球新星冉冉升起。

冠军养育孩子,不靠狠心,鼓励至上,却用过往的战绩、当下的支持和未来的坚定给了孩子一股狠劲儿,让他们习得了自主和执着。

其实,冠军也是普通人,也是第一次做父母。

在育儿的路上,他们和我们一样面临着种种难题。

可是,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顶级赛事中几经沉浮,让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看轻体育天赋,看重体育精神。

让孩子不怕吃苦,增强体质,增加兴趣,学会公平竞争,团结合作,挑战自我。

精神的传承比是否继承衣钵更重要,内驱力才是面对人生海海的原动力。

父母的荣耀是光环,却也有可能是阴影。与其让孩子被遮挡,不如让他们找到适合的方向。

而我们关注“冠二代”,不该只为成绩鼓掌,更重要的是,要知道体育精神不是运动员的专利,不是“冠二代”独享,而是每个家庭都该培养的精神内核,让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为孩子的梦想护航。

谁都不是天生的冠军,用体育精神筑巢,敢超越自己,每个孩子都能乘风破浪。

参考资料:

《鲁豫有约》刘国梁专访

《夸就对了》第二期邓亚萍:冠军妈妈佛系鸡娃

刘国梁、邓亚萍、田亮微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