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中让父亲更多地“在场”

时间:2021-07-19 12:17:52来源:西江都市报

这些年,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但现实中,很多家庭仍然处于“丧偶式育儿”的状态,妈妈在带娃的琐碎日常中忙前忙后,爸爸却成了育儿的“旁观者”。抛开主观因素,父亲角色的缺失,与客观上工作高压、带薪假难以保证、就业性别歧视等原因不无关系。延长父亲陪产假的建议,就是在努力把父亲从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参与到育儿中去。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这都是一种进步。

从家庭层面来说,生孩子不仅是女性的事情,照顾产妇和孩子本身就是父亲的责任和义务,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的建议之所以受到网友欢迎,也是因为它符合这一公序良俗。让男方拥有较长时间的陪产假期,使其有充足时间融入父亲的角色,进而理解和体谅女方的不易。双方共同育儿,不仅可以增进夫妻感情,也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维护家庭和谐。

从社会层面来说,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险制度关乎育龄劳动者权益保障,鼓励父亲承担起更多养育责任,不仅可以减少女性遭受职场歧视的现象,相关假期和福利的增多还能提高大众的生育意愿。所以,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社会心理层面,都能对提高生育率起到较好的鼓励作用。

(据《中国青年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