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项儿科体检被叫停N年,很多妈妈还在给娃做

时间:2021-12-12 10:17:24来源:年糕妈妈

当妈后,最怕听到别人说:

诶,你家孩子怎么头发黄/枕秃/还没说话……肯定是缺啥,去做个 xx 检查就知道了。

其中一定少不了微量元素,这个咱们辟谣过很多遍了,很多时候不需要特地去查。

除此之外,非特殊情况,比如正常体检时,还有很多检查也没必要做,今天就和大家好好捋一捋:

🙅微量元素检测

🙅食物不耐受

🙅骨密度检测

🙅肠道菌群检测

微量元素检查

1

微量元素,指的是在人体中含量特别小的一些矿物质,铁、锌、碘、硒、铅、汞、砷……(钙不属于微量元素,但化验的时候可能放一起)。

这些微量元素不是均匀地分布在人体里,而且还会存在昼夜周期性变化。

毛发检查的误差就更大了,头发本身的损伤(比如分叉)、残留的洗发液都会干扰到检测结果。

至于母婴店的“夹手指”那就更加不准了。

早在 2013 年,卫健委就提出:不宜将微量元素检测作为体检等普查项目。

今年,更是明令禁止:儿童体检不得做微量元素检查。

有临床诊断治疗需求时,医生会根据孩子的临床症状、饮食习惯,结合各种检测指标来综合判断,而非单一的血液检查结果。

食物不耐受

2

很多家长会把食物不耐受和过敏原检测混淆,其实这是 2 种不同的检测。过敏原检测的是血清特异性 IgE 抗体。食物不耐受检测的是食物特异性 IgG 抗体。

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看报告上的数值,食物不耐受的数值都非常大,参考数值一般是 50。过敏原的数值比较小,参考数值一般是 0.35。

食物不耐受并不能看出,宝宝是否真的对某种食物存在过敏反应,这个检查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多,并不能作为食物剔除的依据。

🌰举个例子:

宝宝测出牛奶是轻度、鸡蛋是重度。可能和近期牛奶、鸡蛋摄入的比重有关。并不绝对意味着,宝宝一定对鸡蛋过敏。

我们也很难做到把所有的食物都检查一遍,如果单一根据检测报告安排娃的饮食,慢慢地,宝宝的营养可能不均衡。

骨密度检查

3

骨密度检测是通过透射来查看骨骼的含钙量。含钙量越高,透射程度越低。成人大部分的骨骼都已经钙化,因此可以通过骨密度检查评估是否缺钙。

但孩子,本身骨骼就在快速生长,因此怎么测,测出来很多都是偏低。

如果因为这个诊断,短时间大量给孩子补钙,很容易补过量,反而有损孩子健康,得不偿失。

长期用药或慢性疾病等特殊情况时,医生会经过综合评估,判断孩子需不需要做这项检查。

肠道菌群检测

04

有的妈妈还会带孩子去做肠道菌群检测,查一下肠道内是否缺少有益菌群,有哪些致病菌,会有哪些疾病风险……

根据检测结果,定向补充益生菌,让孩子的肠道菌群变得健康,继而孩子可以少生病。

但事实上,想靠吃点益生菌改变孩子肠道菌群,很难。

益生菌不是万能药,能用于宝宝的益生菌种类十分有限,要靠益生菌把肠道调理好不太现实。

而且,我们对于肠道菌群的了解还没有那么透彻,每个人的情况又不一样,也不存在可以通用的肠道菌群模版。

如果真想替宝宝养好肠道菌群,均衡饮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更靠谱。

吃均衡,补好维 D,没有疾病影响,及时体检,孩子基本不会缺啥营养!

所以呀,放宽心,别焦虑~

这种当,咱就别上了。

关于孩子体检,你还有哪些想知道的?留言区告诉我们吧!

文章图源:产科医生鸿鸟1/2 ,头条新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