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类话有毒,很多妈妈常常会脱口而出,误伤了孩子,后悔都来不及

时间:2021-12-12 10:16:10来源:史再江湖

网上看到一个高赞提问:父母对你伤害最大的事是什么?

有一个回答特别让人心疼:我从来没有被妈妈认可过,我妈妈总觉得我不如别人优秀。

小姐姐说,小时候成绩不好,妈妈总是拿她跟邻居家的孩子比,有时候恨铁不成钢,还会破口大骂:我怎么生了你这样的一个孩子,你怎么一点都不随我。

小小年纪的她,只能默默地隐忍,拼命地努力读书,无奈不管自己如何努力,成绩还是门门倒数;她的耳边总会回荡着父母说她笨的声音,这也成了她挥之不去的童年噩梦。

蝴蝶翅膀的小小震动,可能会引起一场龙卷风。

作为父母,以下几类话常常会脱口而出,却会在不知不觉对孩子造成心理伤害,影响到孩子的学习、生活、性格,千万不要随意说出口!

威胁的语言:

再不听话我就把你卖了!再不听话我就不喜欢你了!

很多爸爸妈妈为了控制孩子的行为和情绪,会不自主的地采取一些“谎言”试图让孩子心生畏惧,从而达到服从自己的管教的目的。比如,会对孩子说,吃西瓜不吐籽肚子里长西瓜,撒谎了会长长鼻子,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天黑了不回家会有大灰狼……

这样的场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呢?

邻居家的小男孩特害怕警察,有时候甚至听见警车的声音都会跑得远远的。后来的一次聊天我才知道,原来他害怕警察叔叔把他抓走。

亲子关系中最伤人的部分是所有给到对方的箭,有一天会加倍地返回给自己,成为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前不久,被拐了14年的符建涛与亲生母亲相认。

让人意外的是,这个4岁被拐的孩子,记忆力超好,他始终记得自己是被拐的,但是却因为亲生妈妈小时候的一句“再不听话我就把你卖了”,一度怀疑自己是被妈妈偷偷卖掉的。

一项发表于《实验儿童心理学》杂志的研究表明,撒谎式育儿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会让孩子认为,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

3岁以前,正是建立安全感的年龄,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有限,甚至根本没有分辨真假的能力。父母的每一句话他们都会信以为真,“再不听话我就……”,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背后是一种命运为人胁迫的恐惧。

表面上他们变得更乖巧懂事了,教育的目的达到了。但是长久以往,他们会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甚至为了得到父母的关注,而装作乖巧懂事的模样,让自己形成了讨好型性格。

攻击的语言:

你怎么那么笨?你怎么那么胆小?

我见过恨铁不成钢的爸爸妈妈,他们为了“激将”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改正弱点,不惜用恶意的语言来苛责自己的孩子。

但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越没有辨知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才不会读不懂这一层良苦用心。更可怕的是,来自于最亲近之人的评价,还会悄悄地构建起他们对自己最初的认知——

“妈妈都说我笨了,我可能真的很笨吧。”

心理学上有一种说法叫“标签效应”,意思是,你觉得孩子是怎么样的人,孩子就会做出相应的印象管理,让自己的行为和所贴的标签相一致。

我们有意无意地为孩子贴上的标签,让孩子变得自卑,变得不自信,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越发牢固,最终长成了你认为的人。

贬低孩子的语言:

你个子太矮了。你长得不如xx好看!

“你们家孩子真聪明!”“哪里哪里,我们家孩子可笨了。”

我们那一辈的父母,总喜欢把谦虚的美德摆在第一位,不仅很少把表扬说出口,甚至羞怯于正大光明地承认孩子的好。

我身边有一个朋友,明明出落得非常好看,却总觉得自己不够漂亮,从来不敢穿裙子,不留长发。

小时候,妈妈为了防止女儿“早恋”,每次有人夸女儿漂亮,她总是会回应:哪里漂亮哟,皮肤黑,一点女孩子的样子都没有。

即使过了20多年,这个场景朋友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得不到父母肯定的孩子,”我不如人“的自卑感,会在心里生根发芽,即使再优秀,也看不见自己有多好。

让孩子内疚的语言:

都是为了养你我才这么辛苦!

还有一些爸爸妈妈,为了让孩子更懂事一些,总是有意无意地向孩子倒苦水:我们家没钱了,我们起早贪黑,都是为了供读书。

儿童健康组织Nemours的一项报告称,关爱和物质的缺乏,是导致一些孩子偷盗和暴力行为的原因。

家长经常对孩子哭穷,说一些会让孩子产生内疚情绪的话,会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个累赘,是爸爸妈妈想要甩掉的包袱。

他们就会让自己处于防御地位,会变得特别乖巧懂事,用外壳紧紧地把自己包裹并封闭起来;会无意识地藏匿自己的感受、需求和问题,只是为了避免激怒父母。

那么,如何真正地帮助孩子建立起盔甲呢?

首先,要恩威并施。

李玫瑾认为:心理养育需要恩威并施。早期要给予“心理营养”,但是也要考虑“不爱他”的环境;简单来说,不能不批评,也不能总批评。

张弛有度,既不能过度养育,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也不能一味地打击教育,让孩子对父母心生畏惧,这样的孩子,才有勇气和能量面对生活的狂风暴雨。

其次,要珍惜信任关系。

父母就是孩子们的全世界,在孩子眼中,父母就是天和地,是无条件可以信任的人,一旦信任关系出现坍塌,孩子的内心就会受到重创。

你说出去的每一句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对孩子来说,都是承诺;因此,在说话之前,先想一想,我做得到吗?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还是只是哄哄他们,偏偏他们而已?

真诚地对待孩子,言出必行,就像对待身边的成年人一样,在这样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亲子关系,才会愈发稳固与健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