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偷偷收拾行李外出打工,孩子情绪失控:隐瞒比离开本身更伤人

时间:2021-12-12 10:17:03来源:孤I尘一粒沙

文|小鱼奶爸日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很多孩子都有与父母分开的“焦虑症”,尤其是与妈妈分开,好比“天塌了一样”。

毫不夸张地说,在孩子心里,尤其是低龄孩子心中,母亲就是他们的天、地和世间万物。与妈妈分开,那便是世界上最可怕、最悲伤的事情。

于是,很多宝妈在早上上班时间都要经历与孩子的一番“眼泪”大战,这尚且还只是分开一天时间。

对于很多需要外出打工的家长来说,将孩子留在老家,那份分离有多么锥心刺骨,对孩子而言又是多大的打击。

如何让“留守儿童”在离别的时候不悲伤、不埋怨?这是一个与亲情有关的教育难题。

妈妈偷偷离家外出打工,孩子回家后情绪失控

当女儿发现妈妈偷偷离开后,那种伤心绝望是什么样的?昨天刷到的一则视频,看得人破防。

因家庭经济原因,一位妈妈准备外出打工,背井离乡,一年半载也不会回来,只盼着过年能回家团聚,女儿留给家中老人照顾。

或许是知道女儿一定不舍得妈妈走,也或许是妈妈舍不得与女儿当面道别,偷偷收拾行李,趁女儿不在家的时候外出打工。

当女儿满心欢喜回到家找妈妈,却发现妈妈已经离开,瞬间泪奔、情绪失控,满地打滚地哭喊……

这种失望、悲伤通过已经无法控制的身体语言表达得淋漓尽致,让每一个看到这段视频的网友都为之动容。不知道如果那位母亲看到了,会不会后悔自己的默默离开。

比离别更伤人的,是突然消失

对于孩子而言,让他们伤心难过的或许不是离别本身,而是那种父母偷偷离开的“背叛感”“抛弃感”和“不安全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隐瞒比离开本身更伤人,尽管父母只是想撒一个善意的谎言。

小女孩肯定不愿意妈妈离开,但如果妈妈将道理讲清楚,并约定按时打电话或视频聊天,在定好的日子回来,小女孩是会接受、理解并与妈妈拥抱说再见的。

选择悄悄“溜走”,这种方式本身给女孩带来的是伤害,是一种不被重视、被欺骗,甚至被抛弃的感觉,这种背叛感甚至可能影响孩子对母亲的信任感和母女之间的安全感。

正视离别,并用爱拉近距离

无论父母还是孩子,在对待分离、别离的问题时,都应该正确认识,不回避、不逃避、更不逃离。

父母和子女都一样,应该将离别看作是生活必须面对的一道题目,是为了全家未来更好生活在一起而必须付出的努力。

面对孩子的哭闹时,父母要向孩子讲明暂时分别的原因,让孩子理解父母也是不舍得与自己分开的,但为了赚钱养家,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不得已而为之。

让孩子对父母的不易感同身受,并怀着不舍与感恩的心,与父母道别,并带着重新团圆的美好期盼等待着父母的归来。

如此这样的解释看似很麻烦,或许还有父母认为孩子太小,听不懂这些道理。但是,请相信父母传递给孩子的爱,他们是能感受到的,渐渐懂得爸爸妈妈有多舍不得自己,有多么盼望回到孩子身边。

这种信任感和安全感,可以带给孩子积极阳光生活的力量和勇气。

也唯有如此,在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孩子才会在这些信念的支撑下快乐生活,而不是带着对父母不做声响悄然离开的抱怨、气愤在生活。

写在最后

作为父母,没有不心疼子女的。

无论偷偷离开,还是大方告别,都难免让父母和子女感伤,但请将这种悲伤难过化成为了下一次团聚而努力的动力,父母工作起来会更有劲头,子女学习起来也会充满乐趣。

每一种生活都有其不易之处,那些不得不离别的人们,更应该给予彼此多一些温暖和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