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钱媛:钱钟书独女,癌病恶化不敢告诉妈妈,59岁逝世一生两婚无子

时间:2021-12-11 10:17:00来源:鉴间科技

钱瑗

生命的最后一年,钱瑗是在白色的病床上度过的。她的一生忙忙碌碌,没来得及给自己留下一个血脉,还把自己累进了病房。

在母亲的陪伴下,钱瑗走过了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年。她在病床上受尽折磨,最终于59岁时长久地离开了人世间。

钱瑗去世后,杨绛的心情异常悲痛,她在书中这样写道:“阿瑗是我平生唯一杰作。”短短一句话包含了对钱瑗的自豪和无限的想念。

杨绛怀孕时,钱钟书便说,我要一个像你一样的女儿。因此钱瑗出生时,钱钟书笑得像朵太阳花。

钱瑗在护士怀里咿咿呀呀地哭,夫妻俩逗趣一般地玩着她的小指头。钱钟书还给钱瑗起了个小名,叫圆圆,搭配着她可爱的样子再适合不过。

杨绛、钱钟书和钱瑗

从此以后,钱家就变成三个人了。

钱瑗和母亲的关系是比谁都要亲密的。

有一次,钱钟书去外地出差两年才回家,刚把行李放到杨绛床边,钱瑗便指着外婆说:“那才是你的妈妈,这是我的妈妈。”

钱钟书哑然失笑:“难道我认识你妈妈不比你久吗?”

钱瑗理所当然地摇摇头:“我刚出生就认识我妈妈了,你长大了才认识,怎么会比我久呢!”

这虎头虎脑的样子将夫妻俩都逗笑了。

钱瑗热情,开朗,尽管从小身体就不好,却总是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她继承了父母的文学因子,头脑聪慧,也热爱学习。

在父母的呵护下,钱瑗从有着红扑扑圆脸蛋的小女孩,生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钱瑗

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时,钱瑗遇到了自己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男人。

当时,钱瑗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美工队。美工队里都是一些非常有才华的同龄人,而王德一更是其中的翘楚。

王德一说不上有多帅,可是成绩非常优异,常常得到优等。受父母的爱情所影响,钱瑗最欣赏的也是这样的男子。

两人常常坐在教室的窗边,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认真作画。虽然风格不甚相同,可他们都能欣赏到彼此的可取之处。

怀揣着一颗春心,钱瑗主动接近了王德一。面对着大才女的主动接近,王德一哪能不心动呢!他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对待她。

钱钟书和杨绛

就像童话里的浪漫爱情一般,两人被彼此的才气所吸引,理所当然成了一对眷侣。

钱瑗认真地憧憬着以后,他们的爱情会不会像父母那样坚贞呢?会不会一起白头偕老呢?

钱瑗和王德一的爱情不是始于外貌,而是被对方的灵魂所吸引,因此感情也会格外深厚和长久。

毕业后,两人都留校任教,顺理成章地结了婚。

夫妻俩的小生活非常甜蜜,钱瑗还常常将王德一带回自己的家中。

有一次,钱瑗带着王德一回钱家。杨绛看王德一的头发长得太长,几乎遮盖到眼睛,因此立刻从房间里掏出一把锃亮的剪刀,要替王德一理发。

杨绛、钱钟书和钱瑗

王德一也听话,乖乖地坐下。不管杨绛剪得如何,镜子都不照就对着自己的发型连连夸赞。

杨绛对王德一很是满意。

可幸福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两人还没来得及生一个孩子,郁郁不得志的王德一,就选择了离开这个世界。

他没有考虑自己的爱人,也没有考虑她以后的日子。只是因为觉得生活太过苦痛,太过难熬,便轻易地撒手而去。

这件事对钱瑗有着很大的打击。她看见丈夫冰冷的尸体挂在窗户的暖气管上,不复从前的温暖。

钱瑗不断地想起两人初见时的美好,想起王德一的朴实笑容。最终忍不住喷薄欲出的眼泪,狠狠地放声大哭。

这如何不可惜呢?明明是相爱的两个人,却得了个阴阳相隔的结局。可是生活本就是这么困苦,世事本就是这么无常的。

只有努力走出过去的阴影,才能开启新的幸福。可钱瑗早已深陷其中,又怎么能轻易自拔。

丈夫离世后,心灰意冷的钱瑗搬回了钱家。她不但失去了自己的爱人,还没有生下一个属于两人的孩子。这让钱瑗非常自责。

看着爱女哀伤的脸庞,杨绛将钱瑗紧紧地拥入怀中。

她小声地哄道:“没事,妈妈还在呢。”

杨绛非常心疼钱瑗遭遇的坎坷,却也知道这种事无法强求。世事无常,谁又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

钱瑗

在母亲的陪伴下,钱瑗恢复了从前和风细雨的温柔模样,再看不出一点忧伤。可往后的几年,钱瑗一直单身。

有些伤痛可以被抚平,却会给人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1974年,37岁的钱瑗和第二任丈夫杨伟成结了婚。不同于之前的主动出击,这一次的婚姻是被他人撮合的。

说不上有多热烈,钱瑗更多是有着一种搭伙过日子的心态。在王德一身上,她耗费了太多时间和精力,以至于很难达到那种干柴烈火的状态了。

杨伟成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杨宏建已经到了18岁的年纪。

按理说,这个年纪的孩子对父母再次婚嫁,多少都是有一些排斥的。

钱钟书和杨绛

可杨宏建并没有,他甚至庆幸,成为他后母的,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女人,而是钱瑗。钱瑗是大学教师,性格温柔和善,积极上进,她只会给家庭带来益处。

钱瑗没有辜负杨宏建的信任。她没有自己的孩子,因此将杨伟成的两个孩子都视为己出。

钱瑗的工作很忙,只有在周末才会回家。每到周六,钱瑗就坐上拥挤

的公交车,到灯市口给孩子们买好吃的东西。

凉面、牛肉馅饼、西式点心,直到把怀里塞得满满的,钱瑗才离开街市。

等到家时,脸上早已满是汗水。钱瑗来不及坐下,便笑着将买回来的小吃分给孩子们。

钱瑗不是讨好,而是真正地疼爱着这两个和她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

钱钟书和杨绛

她早该当上母亲,却因为生活的无常没有享受到养孩子的快乐。因此现在便加倍补偿。

因着这温馨的日子,钱瑗冰冷的心也慢慢回暖,甚至和杨伟成也有了一些细水长流的情感。

遗憾的是,这两个孩子并不是她的亲生骨肉。他们有自己的亲生父母需要照顾,而她依旧了无依靠。

但也没有办法。她的年龄大了,不方便再生小孩了。何况杨伟成还有两个孩子,他对孩子也不是很渴望。

她只能把这份遗憾深埋在心里。

爱情和婚姻不是钱瑗的全部。尽管情场上不是很如意,可钱瑗的事业一直发展得很好。

钱瑗非常聪慧,对知识一向是渴望且热爱的。因此到后来,她的生活重心也变得更多地偏向于工作了。

钱瑗

她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进教学和学术研究中,可以说为工作奉献了自己。

1978年,钱瑗得到机会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进修,回国后又苦修几年,晋升成了教授。

而钱瑗努力也并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学到更多的知识,再将知识传播出去。她是一个淡泊名利、认真谦虚的人。

那时人手不够,钱瑗不仅需要教研究生,还要教授本科生。等于干两个人的活,却只拿一份的钱。

而且她的时间变得非常紧绷。每天的生活就是备课,跑到车站,挤公车,到学校给学生们上课。好不容易下了班,晚上回家又继续备课。

时间已经很紧迫了,余下的一些时间钱瑗还要拿来进行学术方面的研究。

杨绛、钱钟书和钱瑗

因此,后来的钱瑗基本上处于一种高强度工作的状态。她的脑子里每天装满了工作、学习、研究,没有一刻空闲。

人不是钢铁,若一直超负荷工作,身子哪里受得住呢?很快,钱瑗就出现了许多身体上的不适。

一开始只是咳嗽,腰疼。钱瑗不以为意,也不愿抽时间去检查。她认为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这些小病休息休息便好了。

可在1996年的春天,钱瑗突然发现自己直不起腰了。剧烈的疼痛挤压着她的神经,这时钱瑗才发现了事情的严重性。

在身体剧烈疼痛时,钱瑗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杨绛。我生病了,妈妈怎么办呢?妈妈会不会担心我?

那一刻,她最担忧的只有杨绛。

杨绛、钱钟书和钱瑗

等脑子清醒后,钱瑗连忙打电话给外文系的同事求救。她太爱杨绛,因此不愿让杨绛为她担忧。

很快,钱瑗就被送往医院。医生检查得出的结果,是骨结核和肺癌晚期。可以说,钱瑗的身子简直是烂透了。

她被关在白色的病房里,每天做着不重样的检查,吃着成吨的药。

即使医生并没有把检查结果告诉她,可从这阵仗和自己萎靡的身体看来,钱瑗也隐约猜到不是什么好结果。

这病和普通的感冒发烧不一样,很快,杨绛还是听到了一点风声。那时的杨绛正在照顾生病的钱钟书,乍一听闻女儿病倒,心情是非常紧张和担忧的。

杨绛、钱钟书和钱瑗

可钱瑗不让母亲来探望。尽管她对母亲非常的思念,可她舍不得母亲看见狼狈的自己。

母女俩只能每日都通电话。

钱瑗将所有事情都轻描淡写地带过,却不停地追问杨绛:“父亲的身体怎么样了?你有没有好好吃饭?”

杨绛便认真地回答:“他的身子还好,我也吃饭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啊。”

听到钱瑗的声音依旧热情有礼,杨绛放心了,只唠叨着让钱瑗好好休息。钱钟书问起时,杨绛还说:“圆圆说了,休养个一两年就能好起来。”

钱瑗瞒得好,夫妻俩对她能康复这件事,还是抱有很大的期盼。

杨绛

能在电话里倾听母亲的絮叨,钱瑗觉得很满足。她不能让杨绛操心,她要努力地好起来。

钱瑗每天都很配合医生的工作,该检查时检查,该吃药时吃药。

但钱瑗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一旦有空闲的时间,她便奋笔疾书,替国家教委写研讨提纲,又替杂志写英语教学的稿子。

陈教授去探望钱瑗时,面容憔悴的她拖着病体正在工作。看到陈教授来时,钱瑗才停下了手中的笔。

陈教授忍不住劝钱瑗好好照顾身体,哪能一直工作呢?可钱瑗却说,这都是欠下的债,要还的。

陈教授坐在病床前,给钱瑗转交了一封老同学的信。钱瑗显得很开心,还将信封小心翼翼地藏在枕头底下,好像那是什么珍宝似的。

杨绛

钱瑗就是这样温柔,对谁都很好,对谁都很和善。

临走时,陈教授还转达了学生和同事对钱瑗的期盼。“亲爱的钱瑗,一定要好好休息啊。等好起来,再重新回到北师大的校园里。”

钱瑗笑着点点头,等陈教授走远后,又重新俯台工作。

很快,钱瑗的病情再次恶化。由于肺癌扩散,钱瑗变得难以呼吸。现在的她已经无法进食,只能靠输液来维持生命。

癌细胞侵入骨骼,钱瑗下半身瘫痪,只能瘫躺在病床上,等着他人照顾。

老同学收到消息后,带着夫人来探望钱瑗。他给钱瑗带来了一套精致可爱的俄罗斯套娃。

杨绛

钱瑗爱怜地抚摸着几个小娃娃,感叹道:“这是多么的可爱啊!”她的眼神里充满了慈爱,仿佛在注视着自己的孩子。

可笑的是,钱瑗的一生忙忙碌碌,嫁过两个男人,却没能拥有自己的孩子。在这生命的最后关头,她深感遗憾。

恶化的病情没有瞒过杨绛。两人的通话还是一如往常的温馨和谐,只有杨绛知道她的手止不住地颤抖。

她开始夜夜做噩梦。梦到自己来到钱瑗的医院,梦到医生在钱瑗的身子上打洞,梦到钱瑗的面色灰白,再也不像当初那样红润。

某一天,钱瑗在沉睡中离开了这个世界。

听闻这个消息的杨绛,只觉得全身的力气都被抽干了。心仿佛破了个小洞,汩汩地往外渗血。

杨绛

她不明白,像圆圆这样可爱善良、认真朴实的人,为什么竟会早早地离开这个世界呢?竟是比他们还先行一步了。

杨绛异常悲痛,却不忍将钱瑗去世的信息告诉钱钟书。还是钱钟书问,怎么女儿最近没了消息,杨绛才将实情说出。

“圆圆走了,睡梦里走的。”钱钟书没有表露出什么情绪,眼睛却缓缓闭上了。

两个老人并没有流泪,心却像被打了无数枪一样痛。

没过多久,钱钟书的身体也不好了。弥留之际,他给杨绛留下了一句话:“绛,你要好好过。”

自此,钱家三人组算是彻底地散了。徒留杨绛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很多人都以为连续失去两个挚爱的亲人,杨绛会难以生活。

可杨绛却异常地坚强。她将对钱钟书和钱瑗的怀念写进了书里,出版了《我们仨》、《我们的钱瑗》。

有一句话非常深刻:“阿瑗是我平生唯一杰作。”

钱瑗是优秀而坚毅的,很多人都爱戴钱瑗,也感激着她的奉献。可惜钱瑗透支了自己的生命。她如叶子飘落般,随风而去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