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日快乐!过家门而不入,眼前的“大白”竟是自己妈妈......

时间:2021-12-11 10:16:07来源:健康杭州

疫情就是命令!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杭城的医护人员快速响应,星夜驰援,一批又一批奔赴抗疫一线。消毒双手,取棉签,擦拭喉咙,将样本装入采样管······他们成百上千次地重复着这些动作,用专业和敬业守护着杭城百姓。

过家门而不入,这个生日不一般

12月7日是沈瑞雪医生的生日。而今年,她以一种不一样的方式与家人“一同”庆生。

“接上级部门紧急任务,疾控部门需要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援核酸采样工作,请各科室、各站点做好准备!”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出动员令后,下午4点35分,沈瑞雪被临时抽调去核酸采样应急小组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当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副武装地来到了家门口,一打开大门,女儿一眼就认出了妈妈:“妈妈,生日快乐。今天没法给你过生日了,我们改天再好好补过!”

“加油!”丈夫看着妻子娇小的身体撑着宽厚的防护服,不知不觉鼻子也酸了,“路上小心,等你回来,我们给你准备好蛋糕。”

过家门却不入。看着面前的亲人,沈瑞雪感触很深。但她只是快速地给女儿采完样,匆匆和家人道别后便继续奔赴下一家,直到12月8日早上6点才回到自己的家中......

“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太棒了!”

在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同时,医务人员还承担了大量的对居家隔离及居家观察人员进行上门采样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医务人员要穿着防护服与时间赛跑,挨个进入到居民家中。

小河街道、湖墅街道很多都是老小区楼梯房,小河湖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穿着防护装备一户一户爬楼,“气闷”感侵袭,体力迅速消耗。几户下来,即使在这样的大冬天,汗水也早已湿透衣服。

“即使是电梯房,我们也会尽量选择爬楼梯,减少与其他人员接触。如果是高层住户,使用电梯后,我们也会进行消毒处理。”阚丽艳介绍道。

入户、手消、采样、包装,健康宣教……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12月9日,阚丽艳累计爬了42层楼,累了就在小区单元楼下就地休息片刻,恢复体力,再度出发。

当完成采样工作,摘下口罩的阚丽艳深深吸了一口气,疲惫里带着小小的满足:“呼吸新鲜空气的感觉太棒了!”

分分钟完成集结,快速换装出发

“紧急命令,立即安排40人支援核酸检测!”12月8日一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城北院区收到上级部门关于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核酸检测的指令。

8:05

各科室医护人员踊跃报名,一两分钟内报名人数就已超过40人,名单汇总并经统筹安排后,支援人员立即开始集结换装。

8:09

医护人员们相互帮助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院感工作人员为他们仔细检查。

8:20

首批完成换装的10名医护人员乘车出发。

8:45

最后一辆车满载医护人员从城北院区出发。

城北院区呼吸支持病区护士长、第三支援小组组长张金凤说:“白衣执甲一直是我的梦想,去年支援武汉时我就报了名。今年我去了萧山机场执行保障任务。这次支援任务,我作为一名党员,也是科室里的大姐,更要带头做好表率。”

火速返岗,30秒完成一次核酸采样

12月7日一早,上城区望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会分批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刚到达目的地,医护们就接到紧急任务:对望江街道临江金座居民开展隔离和核酸采样工作。

中心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医护无需动员,即刻原地掉头返回,23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短短4个小时就完成了350余人的核酸采样工作。

火速返岗的还有紫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7名工作人员,他们主动放弃休养,立刻返程,快速加入到防控保障工作中。

17:15,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组队员已经准备完毕开始采样。采样组工作人员都是训练有素的“精兵强将”,完成1个人的登记、采样时间仅需30秒,仅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470余人的采样工作。

“我们的护士杨春明,刚刚晕车了,但是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立马生龙活虎了。”九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领队沈玲说。

自家孩子发烧无暇顾及

她忙着上门为儿童采样

从12月7日下午五点半到8日凌晨三点多,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五病区副护士长黄嘉莉终于完成了金地艺境小区核酸采样工作回到家中,而家中3岁的儿子已生病发烧两日,一直未退热。

12月7日晚,杭州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人居住在金地艺境。接到消息后,临平区第一人民医院迅速组建56人核酸采样小组,黄嘉莉被任命为核酸采样第一梯队护理组组长。

“考虑到儿童排队采样不方便,所以有儿童的住户我们选择上门采集核酸的方式。”黄嘉莉作为医院儿童病区的副护士长,有丰富的应对儿童病患经验,因此被安排上门进行儿童核酸采样。

“小孩子看到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会感到害怕,我们会拍拍他们,告诉他们是在做游戏,一边哄一边给他们采样。”

凌晨三点多,当连续工作了近十个小时的黄嘉莉回到家中时,生病中的儿子已经睡熟了。作为妈妈却不能好好照顾儿子,她感觉很内疚。

尽管核酸采样时间紧、任务重,但没有一个人喊累。因为在每位医务人员心中,都有这样一个信念:多采集一份核酸,市民就少一分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