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和妈妈一起做‘大白’让我想起了高中时代”,母女上阵并肩防疫

时间:2022-03-17 12:16:37来源:人民资讯

在临港新片区一封控小区,活跃着这样一对志愿者,抗疫工作中她们是彼此的好拍档,一个整理收集数据、一个上门排摸;工作之外,她们是一对母女,女儿叫妈妈“朱姐”,妈妈叫女儿“巧妹”。小区的疫情爆发、通知封控14天后,母女俩一起报名了社区防疫志愿者,“朱姐”和“巧妹”同时穿上防护服,成为守卫小区的“大白”。

母亲朱凤是南汇新城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女儿周巧大学毕业刚来到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工作。小区疫情爆发后,妈妈立即提出报名做社区志愿者,周巧也跟着报了名。

“妈妈平时就跟我讲要多帮助别人,我之前也做过社区志愿者,这次又是自家小区,更要义不容辞。”

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朱姐和巧妹被分配在一个组工作,朱姐上门排摸情况,巧妹收集整理数据。看着妈妈每天上下楼一家家收集信息,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嗓子也一度喊哑了,巧妹提出要跟妈妈换岗位,却被妈妈拒绝了。“女儿整理信息也很辛苦,第一天晚上我们到家都2点了,巧妹还要加班加点地把数据整理好,一直到3点才休息。”朱凤说道。

■朱凤和周巧在小区参与抗疫工作/上(左):妈妈朱凤,下:女儿周巧

和妈妈成为“同事”,每天并肩奋斗在小区里让周巧感觉“像是回到了高中时代”。“那时候,妈妈每天早上六七点多骑着小电驴送我上学,这次我们一起做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多一起下楼集合,工作时一前一后推着小电驴给居民送物资,就像回到那些坐在妈妈车后座去上学的日子。晚上回家时,我还有数据没整理完,妈妈即使辛苦了一天还要坐在旁边陪我,就像高中时陪我复习功课一样。”

■朱凤在引导秩序中

生活中,周巧和妈妈像闺蜜一样相处,一起追剧追明星、互称姐妹,“我妈常‘拆穿’我,喊她妈妈,肯定有事相求,”周巧笑着说。这次,两人姐妹的称呼也在志愿者队伍中传开了。“妈妈看起来年轻,也不想别人叫她阿姨,组里的人都跟着我叫她‘姐姐’,又跟着她叫我‘巧妹’。”

■工作和生活中的朱凤和周巧/上:妈妈朱凤,下:女儿周巧

这几天,周巧家里还来了另外一位客人,妈妈的同事也来“支援”小区做志愿者了,因为没地方睡觉,妈妈和周巧请同事住进家里。50+、30+、20+,三个女性并肩奋斗在抗疫一线。

朱凤和周巧不是奋斗在防疫抗疫一线的唯一一对亲人,该居委居委书记蔡书记告诉记者,小区里还活跃着好几对志愿抗疫母女档、夫妻档。

“我们居委2个小区,有六千多人,目前志愿者群里已经有300多人,这其中有很多是夫妻、是母女、是情侣。居民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极大地补充了抗疫防疫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