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晨意帮忙丨儿子急坏了!妈妈用“舞友”推荐的羊奶粉治糖尿病

时间:2022-03-17 10:16:42来源:潇湘晨报

3月16日,潇湘晨报晨意帮忙栏目报道了《女子称误信医托致母亲糖尿病恶化后失明!医院回应》。由于医托虚假、夸大宣传保健品的功效,当事人花费6万元给母亲购买保健品后,母亲的糖尿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恶化了,最终导致眼睛失明。

长沙市民叶先生最近也很苦恼。他认为,自己的母亲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我妈妈信了推销员的话,购买了大量的羊奶粉,她说这些奶粉可以治疗糖尿病,我为此差点和她‘反目成仇’,总是因此吵架。”

记者调查发现,保健品夸大功效甚至冒充药品的套路层出不穷。在这些套路的常用手段是夸大或虚构保健品的功效,而目标多是中老年人群。

您或您的家人是否也遭遇过保健品套路?如果有,请通过晨视频app“晨意帮忙”维权投诉入口向我们爆料!

长沙阿姨坚信羊奶粉能治糖尿病,儿子差点与她“反目成仇”

长沙市民叶先生最近很无奈,因为他发现,母亲在家中购买了许多羊奶粉。“我以为她最近喜欢喝这个了,还特意跑到超市去买了一点,但被她拒绝了。”当叶先生询问其理由时,母亲告诉他,超市的奶粉没有自己购买的奶粉“有用。”“我妈说,她购买的奶粉可以治疗糖尿病。”

叶先生仔细观看母亲购买的羊奶粉后发现,包装上明确显示为食品,并没有任何药用功效。因此,他认为母亲上当受骗,为此还多次和母亲争吵,差点“反目成仇”:“我和她说她被骗了她也不信,还说这是她跳广场舞的舞伴带着她去买的,不会出事的。老人家脾气也比较倔,我们谁都说服不了谁,总是为此吵架。”

叶先生表示,自己很无奈:“在看了你们发表的报道后,我认为我的母亲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被卖羊奶粉的人给骗了。不然为什么会连儿子的话都不信,还要去给坑她的人送钱?”

保健品骗局套路多,受害者大多为中老年人

3月16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查询到了叶先生母亲所购买的羊奶粉所属公司。该公司具有乳制品生产销售的资格,但记者在羊奶粉的外包装上没有发现国药准字。因此,叶先生母亲所购买的羊奶粉没有药效。

记者在梳理线索时发现,类似叶先生母亲的案例非常多。

2020年,长沙一位老人花费60万购买“保健品”,家人怎么劝也劝不住,只能向记者求助。记者向市场监管所和行政执法局反映情况后,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涉事公司将老人未吃的产品全部予以退款。

2021年12月15日,有网友投诉某直播平台虚假宣传:“我母亲在直播间内购买了一款鱼油,到手后发现,卖家在直播间里所说的功效并没在包装上体现,服用方式也不一样。我在国家食品监管局内查询生产鱼油的企业时,也没看见此企业有日常监督管理机构和人员,包装产品没有任何说明书,产品类别查询显示也和包装对不上。希望有关部门可以严查,不要让老年人上当受骗!”

2022年2月5日,有网友投诉某健康中心虚假宣传,欺诈老人:“我妈妈在电视上看到的宣传是一种治疗痛风的药品,但是实际送过来的是固体饮料,并没有取得药品的许可,连保健品都不算,就只取得食品安全许可,并且一直宣称可以治疗痛风,甚至还可以治疗癌症。”

2月18日,有网友投诉某乳业虚假宣传,以小礼品诱导老人:“宣传时说是纯羊奶粉,有多大的效果,说带老人旅游,给老人过生日,穿婚纱,给老人送藏红花,还送定制鞋,都是骗人的。老人喝(产品)后,大便干,上火,要求退款赔偿。”

在这些投诉中,受害人都是中老年人,他们都遭遇了虚假宣传,从而花费大量的金钱购买经销商所宣传的“保健品”。

媒体曾发文揭露虚假宣传骗局,你是否也有类似经历?

2月11日,中国消费网曾发表《罚款15万元!浙江景宁依法查处虚假宣传洋奶粉案》的报道。这篇报道指出,为牟取暴利,不良商家针对老年消费群体对保健需求较大的心理,通过“健康讲座”“免费礼品”“专家坐诊”等众多手段,夸大、虚构所售商品的功能、疗效,误导、欺骗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的案例时有发生。

在这篇报道中,实际销售人李某为了卖出羊奶粉,在线下组织了一场会议式宣传推销,在推销产品时,通过介绍老年人常见疾病,从而明示、暗示自己的羊奶粉有治疗、预防疾病的功能,这些内容加上销售人员的讲解,对于老年人极具欺骗性和误导性。

您或您的家人是否也遭遇过保健品套路?如果有,请通过晨视频app“晨意帮忙”维权投诉入口,或拨打潇湘晨报新闻热线0731-85571188向我们爆料,晨视频“晨意帮忙”栏目记者将跟进报道!

潇湘晨报记者王胤期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