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们的婚姻》迎来大结局!全职妈妈糟心的婚姻困局,你怎么看?

时间:2022-03-17 10:16:55来源:人民资讯

前晚,正在热播的都市剧《我们的婚姻》迎来大结局。

这部剧讲的是顶尖大学毕业的沈彗星婚后选择做了全职妈妈,在家相夫教子,女儿长大一些后,沈彗星决定重返职场,在此过程中,她和丈夫盛江川因为工作和家庭产生了一系列摩擦,甚至一度到了离婚边缘,但最终二人学会了以更成熟的方式面对家庭和事业,选择相信彼此、携手成长。

佟大为饰演的男主盛江川是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认为生活中就应该“男主外、女主内”,而白百何饰演的女主沈彗星则认为女人自立也可以很强,夫妻双方应该分工一样、地位平等。

剧中的男性角色因为一系列“令人窒息”的迷惑发言,被追剧的网友们称为“普信渣男”;而作为全职妈妈的女性角色,在剧中遭遇的困境也令人唏嘘——曹曦文饰演的蒋静,在家庭大事的决定中没有话语权,她把家庭当公司,把丈夫当老板,在丈夫眼里,她却只是“带孩子的保姆”,没有什么价值。

如何平衡家庭和职场的关系,对于绝大多数婚后女性来说,是个无可逃避的问题。做职场精英,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做全职妈妈,失去了经济来源,又担心自己会不会和社会脱轨、被老公嫌弃。

一句话,做女人,难。

带孩子做家务这些日常琐事并不是听起来那么简单,时间久了,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我们的婚姻》中,沈彗星有一句话很戳人心:“你想过我的人生规划吗?”

全职妈妈们暂时搁置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放弃了职场前景,换来的是什么?

以前,这样的付出换回的可能是质疑和忽视——在有些男人的视野里,确实看不到“家庭妇女”的价值;不过,随着女性意识的觉醒,全职妈妈的艰辛也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和理解。

在司法实践中,全职妈妈的价值也受到了法律的肯定。

女方怀孕后便没有工作

整日操持家务

向法院提出要男方补偿15万元

今年2月,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离婚案,女方怀孕后便没有工作,在孩子出生后做了全职妈妈,整日操持家务。她说,男方对孩子疏于照顾,也很少回家,没有履行家庭义务,因此提出15万元的补偿请求。

男方认可妻子对家庭付出较多,但不同意给予补偿。

法院审理后认为,《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最终判决男方按每月2000元的标准,支付女方自生子两年来的家务劳动补偿4.8万元。

为家庭付出多年

离婚时能否要“精神补偿”?

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也审理了一起类似案件。

据女方说,结婚时自己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有了两个孩子,家务繁重,自己无奈选择了辞职,当全职妈妈。她提出,自己为家庭付出多年,应有一定的“精神补偿”。

法院综合考虑了女方对家务劳动的付出时间、强度,以及男方的经济收入情况,最终判决男方补偿女方5万元。

法官说,夫妻之间做家务做得多,照顾家庭比较多的一方,势必会占用自身的时间和精力,造成职业收入减少,而另一方则基于对方的贡献,获取了利益,取得了事业上的发展。《民法典》正是基于上述考虑,对家务补偿、家务劳动的价值做出了规定。

老公到法院起诉离婚

全职妈妈先一步找到工作

获得两个孩子的抚养权

近日,江苏如皋市法院审理了一起全职妈妈争夺两个孩子的抚养权案。

这对夫妻经朋友介绍相识,2013年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近年两人因聚少离多矛盾不断,老公蔡某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并以老婆朱某长期不工作、不具备抚养孩子的经济条件为由,要求子女随自己生活。

而女方表示同意离婚,但坚决要求两个孩子随自己生活。她表示,婚后自己全职带娃,孩子一直跟随她生活在娘家,而且她如今已找到收入可观的工作,父母也愿意帮其一同照顾孩子。

法院审理认为,朱某虽婚后未工作,但全职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对孩子付出较多,且两个孩子年龄尚小,自出生后一直随被告共同生活在被告父母处,长期由朱某及其父母共同照料,生活起居形影不离,现又一同在朱某住所地上学,且她已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具备抚养两个孩子的经济基础。

由于蔡某的工作地点在外地,甚至对孩子的任课老师及儿子的就读学校均不清楚,显然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责任。

此外,两个孩子均不愿意与彼此分开,强行将两人分开无疑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不能让女方的无形付出成为男方争夺抚养权的托辞。

综上,法院判决两个孩子均随母亲朱某一同生活,由蔡某补贴抚养费。

全职妈妈离婚时

怎么保障自己的权益

律师给出5点建议

全职妈妈的话题一直很受公众关注,“女性不上班就没有价值”的观念已经逐渐被摈弃,在近年来的审判案例中,家庭妇女的价值也得到了法律的支持和肯定。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罗梦倩律师说,《民法典》颁布后,全职妈妈和家庭主妇的劳动价值更受重视。

原《婚姻法》规定“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的前提下,才可以要求离婚经济补偿,而《民法典》删除了该限定前提,即无论是夫妻财产分别制,还是法定财产共有制,离婚时夫妻一方只要符合“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条件的,都可以要求另一方给予经济补偿。

如果全职妈妈遭遇离婚,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呢?罗梦倩律师给出5点建议:

1.申请财产保全

申请财产保全可以防止男方紧急转移、隐匿夫妻共同财产,损害女方的合法权益。如果女方在起诉前申请财产保全,可以向被保全财产所在地、男方住所地或对案件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采取保全措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