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滚蛋吧,“病毒君”!聪明的妈妈早已为家里准备好了这些物品

时间:2021-11-05 10:17:23来源:新女报官方微博

近期,重庆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火速集结!走向一线!”为应对新一轮疫情,不少地区正在开展核酸检测。

九龙坡区盘龙小学,一名小朋友核酸检测后向医护工作者致敬。▼

渝北区龙溪街道松树桥社区仁德广场临时核酸检测点,一位小姑娘乖巧配合医护人员进行采样。▼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市民们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

自10月17日西安报告2例阳性病例以来,十几天的时间里,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阳性病例已超700例,19个省份受到波及。

疫情反弹,重庆也出现了几起确诊病例。截至11月3日24时,重庆市现有本地在院确诊病例5例(九龙坡区、长寿区、巴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各1例)。疫情之下,部分电影院、KTV、体育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已暂停开放,医护人员连夜加班加点,在重点地区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

必须严防死守,绝对不能松懈,但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得到的是,比起新冠疫情初始,大家因为对病毒的不了解产生的恐慌、担忧、不知所措,而今已能熟练应对突发情况,情绪平稳,生活继续,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

防疫常态化,

聪明的妈妈请查收这份防疫小贴士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我们特地为守护家人健康的妈妈准备了一些家庭防疫小常识,希望妈妈们在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的同时,依然是孩子和家人最坚强的后盾。

1.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家庭和个人责任,主动参与、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出入登记、居家隔离、行程报告、健康监测、保持1米距离等防控措施,以积极心态应对非常时期生活的不便,铸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2.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3.做好家居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4.妈妈们准备食物前后,均应当洗手或手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5.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6.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家里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 分钟,也可用250mg/L~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7.家里的台面、门把手、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每天用消毒剂进行湿式拖地。

8.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或75%酒精喷洒消毒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口袋,再和家里其他垃圾一起丢弃。

聪明的妈妈可以适度为家庭囤积以下物品

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一句话引起市民的关注,出现了过度解读,有的地方,出现了市民争先购买大量米油面的情况。

为此,商务部作出回应,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供应应该完全有保障。商务部是例行提醒,主要是基于秋冬季节自然灾害频繁发生、蔬菜价格波动上涨、新冠疫情多地散发、拉尼娜现象或将升级等情况,提前作出的工作部署。

所以呢,过量囤积大可不必,但为家里准备一份“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 亦可有备无患。主要是应对疫情、极端天气、突发自然灾害。

早在去年 9 月,国家应急部就在官网公布了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随后的 11 月,国家应急局又公布了《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家里没有应急物资储备的,可以照着准备起来啦。

1.饮用水:保障每人 3 天基本饮水需求,至少 3 升 / 人。

2. 方便食品:保障每人 3 天基本食物需求。方便食品体积小、热量高,如巧克力、肉类罐头、压缩饼干等。

3.灭火器和灭火毯:灭火器是用于初起火灾的扑救。灭火毯可披覆在身上逃生或用于扑灭灶具着火等小型火源,起隔离热源及火焰作用。建议存放在灶具附近的明显位置。

4.呼吸面罩:每人 1 个。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 , 用于火灾逃生使用。建议存放在房门等逃生必经处的明显位置。

5.手电筒:防水防爆手电筒。定期充电或更换电池。建议存放在床头。

6.多功能小刀:有刀锯、螺丝刀、钢钳等组合功能,质量过硬。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7.收音机:接收应急广播使用。定期充电或更换电池。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8.救生哨子:建议选择无核产品,可吹出高频求救信号。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9.外用药品:止血粉、止血贴、纱布绷带、棉球、碘伏棉棒等,用于处理伤口、消毒杀菌。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10.消毒湿纸巾:用于个人卫生清洁。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11. 医用外科口罩:病毒防护。建议存放在应急包内。

此外,妈妈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注意关照孩子出入公共场所戴好口罩,远离人群,注意卫生。我们一起筑起防疫的高墙,期待早日战胜病毒!

文章来源:新华网、华龙网、渝北发布、上游新闻、北京日报、定海区妇联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网络

编辑:陈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