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半月谈丨缓解育儿焦虑,这里幼有所托

时间:2021-07-09 20:16:54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缓解育儿焦虑,这里幼有所托

半月谈记者 央秀达珍/赵玉和

青海省近年来先行先试,探索构建多种托育服务供给模式,为年轻父母排忧解难。

家门口托育,缓解年轻父母育儿焦虑

自己吃饭、穿脱衣服、如厕……虽然才2岁半,小央金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情,比起刚来托育园时那个什么都不会的小宝宝,现在的她俨然是一个独立的小姑娘。

“我上班前把孩子送到托育园,下班再过来接她,有老师和小朋友陪着,孩子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西宁市民童女士的爱人在外地,家中老人常年患病需要照顾,她曾为带孩子和照顾老人放弃了自己心仪的工作。现在家门口有了托育服务,她得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近年来,青海省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民生工程,缓解了很多年轻家长的育儿焦虑。青海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等文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初见成效。

探索多种模式,解决婴幼儿看护难题

青海在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中,各地以“家庭为主、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多方参与”为原则,探索建立起多种模式。

——托幼一体化。青海一些幼儿园在原有的幼教体系之外,通过改造利用现有场地、扩充园所,延伸开展托育服务。西宁市城西区的海贝尔博艺幼稚园,是一座0至6岁一体化教育的幼儿园。园长彭秀舜说,托育一体化,让托育的孩子3岁时可直接转化为本园生源,有效扩大了幼儿园的服务范围,提升了园所的场地使用率。

——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青海鼓励获得相关资质和符合专业标准的大中型企业、个人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蕾萌婴幼儿托育中心前身是早教中心。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下,蕾萌婴幼儿托育中心成为青海省首家托育机构。每天老师都会通过微信将宝宝在园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倡导家园共育,让亲子关系更亲密。

——多样化照护服务。青海一些托育机构探索在托育园内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多样化的照护服务。2017年,一直从事早教工作的郑军在小区内首次开设了托班,没想到两年之内又开了3家。郑军说,托班提供临时托育服务,很多小学生假期无人照料,家长会把孩子送过来。

——家庭指导服务。青海探索托育服务指导中心或妇幼保健院专业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为家长提供服务和指导。“婴儿吐奶可以继续哺乳吗”“孩子不许别的小朋友碰他的东西怎么办”……面对妈妈们抛来五花八门的问题,西宁市城中区科学育儿指导中心医生王静都会为她们一一解答。她和同事还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访视、膳食营养指导、生长发育检测、安全防护指导、预防接种等服务。“育儿并不只是家庭内部事务,也需要专业力量介入,广泛传播科学育儿观念。”西宁市城中区卫生健康局计生室主任刘珍说。

截至2021年4月,青海省已开办具备国家认证资质的托育机构37家。“接下来,我们计划与新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结对共建托育联合体,为家长更好地解决婴幼儿看护难题。”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刘建华说。

(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