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情感树洞|妈妈的焦虑不该由孩子埋单

时间:2021-07-06 12:16:06来源:齐鲁晚报

树洞提问:

我儿子上五年级,一直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周末总是要先玩儿然后再写作业,有时候要留上一点到周日晚上或者是周一一大早起来偷偷地写。我知道写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他有自己的节奏,他觉得没问题就好。可我会为此很抓狂,觉得他应该先完成作业再玩,这样心里才没负担。

我知道要先改变自己,才有可能改变孩子,我知道自己也有很多问题,一直希望孩子可以在学习上更加主动,希望他可以多读书,可结果总是适得其反。孩子并不想顺从我,我知道如果孩子完全听话可能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儿,但我还是会经常为此感到很焦虑。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壹点心理专家团树辉(实战派心理咨询师、树辉心理创办人):

其实我是带着一些困惑看完你的问题的,明知道如果孩子完全按你设想的那样听话,可能对他的成长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可你最后的问题还是落到了如何做才能让孩子听你的话。

如果我忽略了这一点,可能我的回答会一边倒,那样会致孩子的成长于不顾,只是想尽办法让你不再焦虑。但作为母亲,你现在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这很重要。

我试着先来帮你调整一下这个问题的方向,你可能希望咨询的是,有没有一个好办法既能让你没有那么焦虑,也能让孩子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似乎就万事大吉了。

我必须老老实实告诉你,这个问题没有一用就灵的方法,但是我可以先帮你把问题梳理清楚,找到一个你可以尝试的方向。这就是你先尝试着离开孩子呈现出的问题,花些时间重新梳理自己内心的声音,重新理解和定义你和孩子的关系。

这样做既是给孩子的成长留出一些可以尝试的时间和空间,也是给你自己留出一些可以调整的时间和空间,更是给予你和孩子的关系一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目前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最奢侈的莫过于能有自己尝试的时间和空间,孩子上五年级,可能很多方面都已经呈现出青春期的迹象,孩子在青春期面对的一个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我是否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去做自己的事情?”孩子很可能会带着过去形成的一些所谓不良习惯进入青春期,随着学业的加重,随着慢慢长大,他是会做出相应的调整的。

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听到很多青少年和我这样说:“老师你知道吗,每当我刚想回房间写作业的时候,妈妈就会过来催我,她一催我就不想写了。”很多时候孩子学习自主性和良好习惯的养成都是这样不知不觉被破坏的,所以如果我们想让孩子主动养成良好学习的习惯,就一定要给他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为什么说你也需要一些时间呢?从描述的问题来看,其实你知道自己该怎样做,可是你做不到,比如你知道学习是孩子的事,你需要在自己和孩子的学习之间保持一个清晰的边界,可是一回到你和孩子的关系中你就变得焦虑了。我们是成年人,尤其我们是为人父母者,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做不到而放弃努力,转而把希望寄托到孩子听话上去。

你应该让自己做出尝试,可能无法一下子做到想象的那样,可以先在一些你认为自己能做到的地方尝试。如果面对孩子的学习习惯你很焦虑,你是否可以尝试着邀请先生介入呢?你也可以先问问孩子,他是否需要你们的支持,你如果觉得自己无法给到他支持,可以和他商量是否可以暂时让爸爸代替你,因为面对他的学习习惯你很焦虑,你可以明确地告诉孩子你需要花些时间去处理自己的焦虑。

希望这些解答可以给你更多支持,但是我并不期待,看了我的回复你会醍醐灌顶,马上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你看,这是我给你,也是给我自己留出的一些空间和时间,你需要消化我给到你的反馈,我也需要把我对你的期待调整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我想你和孩子的关系也需要经历一个过程,这才是目前的你,作为一个青春期男孩的妈妈需要成长的方向。

作者树辉:实战派心理咨询师、树辉心理创办人

微信公众号:树辉心理驿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