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0%成人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准妈妈别掉以轻心

时间:2021-07-05 14:16:03来源:劳动报社

经历过孕期的妈妈可能还记得,怀孕时做过一项优生优育检测(TORCH检测),这项检测中包含一种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检测。

巨细胞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组DNA病毒,亦称细胞包涵体病毒,由于感染的细胞肿大,并具有巨大的核内包涵体,故称之为巨细胞病毒。巨细胞病毒分布广泛,人和动物皆可遭受感染。感染人类的称为人巨细胞病毒,正式名为人疱疹病毒5型(human herpesvirus5,HHV-5)。

人巨细胞病毒感染在我国非常广泛:一般人群的HCMV抗体阳性率为86%-96%,孕妇为95%左右,婴幼儿期为60%-80%,原发感染多发生于婴幼儿时期。HCMV一旦感染会持续终身。虽然HCMV是弱致病因子,对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没有明显的致病性,绝大多数都表现为无症状感染,但对于病理性和生理性免疫低下人群如发育性免疫缺陷的胎儿和新生儿来说会造成疾病,也会致使艾滋病病人或者器官/骨髓移植患者发生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感染了,或者之前感染过,在怀孕期间再次发作,胎儿就有可能受到感染。这种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感染巨细胞病毒的情况,我们称之为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它不仅会对新生儿的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听力,引起眼病、牙病等后遗症,尤其对神经系统损害较大。因此,母亲应在怀孕前、生产前进行巨细胞病毒感染排查,并通过合理治疗,尽量减少新生儿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风险。

目前还没有针对巨细胞病毒的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降低感染风险的重要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需要提醒的是,巨细胞病毒感染在儿童中比较常见,所以有些孩子唾液和尿液中的病毒含量是比较高的。因此,正在备孕或是已经怀孕的准妈妈,如果你从事的工作或者生活中会经常接触到婴幼儿,比如儿科护士、托幼托育机构老师,最好尽量避免接触婴幼儿的唾液和尿液,以降低感染巨细胞病毒的风险。

平时应做到尽量避免和婴幼儿共用餐具、共享食物,亲吻孩子时避免接触口水。特别是在换尿布、擦鼻涕或口水,或是接触过沾有口水的物体后,应经常用肥皂和流动水及时洗手。

巨细胞病毒虽然对大多数人“人畜无害”,胎儿和新生儿感染还是存在一定风险,准妈妈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哦。

作者来自上海市疾控中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