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奶娃厌奶了怎么办?这时要对宝宝全面呵护,同时也不要忽略妈妈

时间:2022-01-18 10:17:04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昨天,家里的一个远房表妹火急火燎地给我打电话,哀叹声声:“姐姐啊,我的小宝忽然不想吃奶了,一副厌食的模样。过去我刚抱起来她,她就主动往怀里拱,各种的噘嘴、暗示,想要吃奶,一旦叼住了‘小饭碗儿’,不吃饱绝对不放开,吃不饱还要咬我。可是这几天,我往她嘴里塞,她还要东扭西扭的各种拒绝。我好难受啊!”

是的啊,这个时候,母乳妈妈,不仅仅是身体难受,涨奶处理不好就是急性乳腺炎,高烧起来可不是小事儿;还有心里也难受,哺乳本来就是很亲密的亲子时光,可是宝宝忽然不吃母乳了,这种明显的拒绝,怎能不让妈妈心里着实各种委屈、难受和不安?

通常,宝宝在3-6月龄的时候,喝奶量会有一个逐渐减少的过程,貌似胃口不佳,不过可以尝试一些辅食,却不愿意吃母乳。

这就是宝宝常有的一个“厌奶”现象,要分两种情况来对待:

1、生理性厌奶

生理性厌奶,是指宝宝在无其他病症的状态下,奶量下降、食欲减退或者在吃奶时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被其他事物所影响。

但是厌奶期生长发育正常、精神状态正常,只是奶量暂时减少。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宝宝3-6月龄、8-10月龄两个阶段,通常一个月左右食欲可自然恢复。

2、病理性厌奶

顾名思义,病理性厌奶是宝宝生病引起的,除了食欲下降外,还有疾病和不适的状态。

病理性厌奶的症状,除了宝宝吃得少,活力值也不足,还搭配着精神不佳、爱哭、不安等情况。

这种情况就需要等待宝宝身体恢复健康再继续观察。

宝宝生理性厌奶,妈妈要怎么做?

最主要的一个原则:

不要因为宝宝不吃母乳,就轻易放弃哺乳的尝试。

1岁以内的宝宝本就应该以乳类食物为主,尤其是母乳中所含的丰富养分和对宝宝身体有益的各种物质,更不应该让宝宝轻易放弃。

即便宝宝今天不吃,明天还要试一试;这次不吃,下次依旧要尝试;哪怕是每次都吃一点点,那么不妨勤喂着点儿。一般厌奶期只要想办法保证每天600-800毫升左右的奶,保持2-3小时左右一次的喂奶频率。

妈妈要确信:坚持就能看到曙光,坚持就是胜利!

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是添加辅食导致宝宝厌奶,也就是说宝宝肚子就这么大,辅食吃多了,奶的摄入量自然就少了。那么就要减少辅食摄入的量。

妈妈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对周岁内的宝宝来讲,母乳的营养价值远远超过米面等辅食。

如果是因为宝宝有便秘的状况而导致厌奶,那就需要先改变宝宝便秘的症状,只吃不拉当然不舒服啊!比如添加蔬果汁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如果需要使用药物通便,就要谨遵医嘱了。

如果是因为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而对外界的新鲜感增加而导致厌奶,那么妈妈在哺乳的时候,不妨多与宝宝交流沟通,比如笑着与宝宝对视,适当的和宝宝说说话、聊聊天,或者轻轻的哼唱歌曲,抚触等,让宝宝心情愉悦,对妈妈充满新鲜和信任,就会有助于母乳宝宝吃奶的效率。

其实,当宝宝厌奶的时候,妈妈的自我心理调节也很重要。

首先,母乳妈妈要清楚,宝宝厌奶是宝宝成长的一个必然阶段,并不是自己的错。

有些母乳妈妈会不断地纠结、否定自己,是不是母乳有问题,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够好,是不是自己吃坏了什么东西引发母乳的质量问题等等……总之,宝宝不吃奶,就是自己的错。

亲爱的母乳妈妈们,请一定要好好爱自己啊!

其次,宝宝的其他亲人也要注意安抚、宽慰妈妈的心。

纵然宝宝厌奶的确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让人心情不由得焦虑。

可是作为宝宝的爸爸、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要关注到宝宝妈妈的心理变化,别让沮丧和焦虑乱了妈妈的心智。在妈妈最为脆弱、需要帮助的时候,好好地安抚妈妈,而不是随口而来的各种谴责和质问,这才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体现。

只有妈妈好了,宝宝才会更好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