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男子在破缸里发现古董,觉得是件宝贝带来鉴定,捡到宝了

时间:2022-01-18 08:16:16来源:灌头小厨

藏友侯步云,是一家汽车行的老板,主营业务是专门搞汽车金融贷款的。早几年经济行情不错,买车的人特别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采用金融贷款的方式,因此他赚到了不少钱。他爸的观念比较传统,认为现在有钱了应该回农村老家重新建一栋房,以后回去清明祭拜过节什么的,好歹有个落脚地。侯步云认为也有老爸说的有道理,于是今年年初就把想法付出实践。

在老家新建的过程中侯步云遇到一件好事,他在老家的破水缸里发现了一对瓷碗,它们看起来有一定年份了应该是件古董。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觉得这对瓷碗很像宋代的建窑兔毫盏。如果是真品那就捡到宝了,它的价值一定不菲有可能新房装修钱都出来了。为了证实心中所想,他决定把藏品带来给专家鉴定真伪。

专家接过藏品观察许久后表示,这类茶盏的造型确实跟宋代建窑的兔毫盏很像,提起兔毫盏不得不说到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宋徽宗。宋徽宗大家都熟悉,除了当皇帝不行其他方面那可都是顶尖的,比如绘画、书法等等,可以这么说他是皇帝里面的艺术家,并且造诣非常高。他在位的时候特别喜欢斗茶,整个社会都推崇茶文化,他斗茶最爱用的就是建窑兔毫盏。

这建窑所在地是福建,它烧制瓷器的胎含铁量是很高的,因此建窑兔毫盏底部胎体都是黑色的。但专家经过观察发现藏品底部的胎体却为土白色,这说明茶盏并不是建窑烧制,倒是有点像北方的窑口烧出来的。其实这件事也可以解释得通,后世的文物中也有印证,那就是建窑兔毫盏被进贡给皇帝之后,社会上掀起一股兔毫盏样式茶盏的热潮,全国各窑口争先烧制。

专家发现在茶盏底部是刷了一层护胎釉,由此更加可以断定这是北方窑口烧制的。因为北方的胎质比较疏松,在烧制时需要刷上一层护胎釉,这样做的目的是改变它胎色方便在上面再次施釉。这件茶盏确实是兔毫,碗面上的鹧鸪斑也一样,它和建窑的区别就在于没有那种黑白分明的质感。专家从茶盏的包浆、造型以及胎的自然旋削程度看,鉴定它是金代仿建盏真品!

如果要是宋代真正的建窑兔毫盏那价值不菲,根据以往的拍卖情况来看,单件都是在30万以上。

这家藏品虽然不是建窑但也是金代所仿,距今也有上千年的历史,专家对它估价为6万元,而侯步云带来一对同样的藏品,总价为12万。专家对他说:“你捡到宝了”!听完专家的估价后他笑得合不拢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