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圆圆复出演职场女性,又要带娃又要赚钱,妈妈们仿佛看到了自己

时间:2022-01-17 20:16:50来源:父母堂

刚播的新剧《完美伴侣》,大家看了吗?

这是国民女神高圆圆沉寂8年后的复出之作,也是她当妈以来的第一部电视剧,角色跟她本人的状态很契合的,因为她演的也是一位妈妈,也面临着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

看到现在,我对她演的职场妈妈真的太有共鸣了。

不由地感慨一句,每个光鲜的职场中年妇女背后,都有令人狼狈的一地鸡毛啊。

1

想要平衡工作和生活

却不料双双脱轨

女主陈珊(高圆圆饰)是一位业务能力超强,年年拿“MVP”的金牌律师,穿着利落,走路带风。

凭借自己的能力让老公、女儿住上豪华大平层,光儿童房就30平,还有可以俯瞰上海夜景的大落地窗。

还敢当面直接开怼老板,挂客户电话,前脚刚和老板正面硬刚,后脚老板就拎着水果登门道歉,求她出马。

这么看来,是不是觉得又是一个大女主的爽剧?

其实不然,职场妈妈们都知道,每个光鲜靓丽的职场女性背后,都会有非常狼狈的一面。

40岁的陈珊,虽然表面自信洒脱,但是她依然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中年人的职场危机。

想要凭借自己的能力,成为公司的高级合伙人,但是老板却人为地剥夺了她的权利,选择把机会给年轻同事,因为陈珊有很明显的“短板”。

而这个“短板”,就是她的家庭。

因为她有家、有孩子,所以超强的业务能力、为了工作付出所有的努力都变得一点用没有,依然会被打压,会被轻易地取代。

不仅职场上受到阻碍,和谐稳定的家庭也出现了危机。

早上,陈珊收拾得干净爽利,正要出门的时候,丈夫一句“女儿可是说了啊,你已经有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没有和她说晚安了”,瞬间让她破防。

终于答应女儿,要在生日这天回家吃饭,却得知竞争对手正赶去给客户接机,临时改变车道飞驰去了机场。

但是却在车子开到一半的时候,接到女儿电话。说自己班上6个同学食物中毒,自己也肚子疼,又急忙去急诊看孩子:

确认女儿没啥大碍后,又载着孩子老公直奔机场,想要赶去和客户商谈,急急忙忙间,追尾了......

鼻梁骨被撞断,女儿也受了轻伤,本该立马去医院,但是看到迎面走来的是自己要对接的客户后,立马挂了120的电话,直接递上去一叠方案策划书......

完美展现了一个努力打拼的职场人的状态。

可是事情结束后,丈夫却站在车边一脸地不可置信,说出的话让人既难过又心酸:

“陈珊,我觉得我不认识你了,也许我们该重新考虑我们的婚姻”

“你好像一个陌生人,就是一台不停工作的机器,毫无人性可言”

陈珊也非常努力地试图去平衡家庭和工作,但是一不小心,却全部脱离了她的掌控。

丈夫觉得她每天只有工作,女儿说自己一个月见不到妈妈的人,而老板也说她是“永远不会装满的桶”......

这不就是万千职场中年女性面临的巨大困境吗?

2

职场妈妈的心酸无奈

男性永远不会遇到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场中的男性。

他们从来不会去想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问题,他们也不会被问及这个问题,甚至会为自己的事业心感到骄傲。

就像男二林庆昆,他可以让任何事情都为工作让路。

儿子食物中毒,妻子发了N多条语音给他,但是即使知道了这个消息,下了飞机依然选择先去开会。

并且尽管已经知道让儿子中毒的就是客户的品牌,他也能面不改色的进行合作和推进。

对此他没有一点愧疚,反而理直气壮地跟陈珊说:

“儿子中毒住院,你觉得我不生气我不愤怒吗?别的父亲在医院陪他们的小孩,我却一分钟都给不了他,但我现在依然站在这里”。

还义正言辞对陈珊说:

“麻烦拿出你的职业精神”。

他把对家庭的无责任感,把一个不合格的父亲,当作是自己的“职业精神”。

真的是看得我火冒三丈。

之前一个妈妈分享说,她为了保证自己的“职场人设”不受到批判,给自己定了严苛的“三不”原则:

办公室里不提孩子;

朋友圈秀孩子分组,避免同事看到;

请假决不以孩子为理由。

这就是社会现实,男性和女性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林庆坤和陈珊老板的态度如出一辙,而这也代表了整个社会对于职场女性,尤其是中年职场女性的态度。

就像陈珊说的:

“林庆昆一定没有被别人问过,怎么平衡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我却一直要被别人,被自己这么问”。

3

事业和家庭

没有平衡,只有取舍

都说女性很难平衡事业和家庭,可是,我想请问一下,如果男性能够全面承担家庭责任,不把家庭上的事情一股脑都丢给女性的话,他能平衡得了事业和家庭吗?

不能。

不管男性还是女性,对于事业和生活,从来没有平衡,只有取舍。

就像樊登说的那样:

人不能两全其美,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一个以事业为重的人,最终就会失去自己的家庭,

而一个事事都以自己的家庭为重的人,可能就会丧失精彩人生。

当一位妈妈选择做职场妈妈的时候,可能就意味着她舍掉了自己全部的个人时间,争取取得对自己的价值认可和对儿女的榜样作用;而当她选择做全职妈妈的时候,就意味着她舍掉了自己的事业规划,想要去取得家庭的和谐和亲子的亲密关系。

但是哪一种妈妈都会面临着十分无助的时刻。

之前看到一个视频,一位妈妈独自带双胞胎,因孩子不乖崩溃大哭。

早上带双胞胎孩子去医院打预防针,手上抱着一个还要担心另一个跑了。

回到家还要煮饭、喂娃、哄孩子睡觉,但是孩子们粘着妈妈什么都不让做,又老是不听妈妈的话,这位妈妈突然情绪失控蹲在房间墙边大声哭了起来。

不知道她是不是全职妈妈,但是她这种无助和崩溃,每个当妈的都遇到过,也都懂!

可是这里面,始终没有出现一个身影就是——老公。

如果老公能够一起承担的话,可能每个职场妈妈都会变得轻松一点。

最近的例子就是高圆圆本人。

她自己也是有家庭有孩子的女性,也在兼顾自己的事业、家庭还有孩子。

就像这次《完美伴侣》拍摄,赵又廷独自带着孩子,在剧组全程照顾陪伴,让她无后顾之忧;有时候还帮助她对台词,给她信心,做她的坚实后盾,这就是最好的支持。

虽然我们普通家庭,老公不能做到像赵又廷一样的时间自由,但是最起码可以在老婆工作特别紧急的时候,顶上照顾家庭的责任,让老婆可以安心工作。

而职场妈妈们之所以拼命工作,也是想获得更多的尊重和价值感。

希望每个职场妈妈都能有老公的全力支持,既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那么至少可以在生活和事业上少点取舍。

你的职场和家庭,遇到过“需要取舍的瞬间”吗?欢迎留言区和我们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