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职场妈妈不下班

时间:2021-11-28 08:16:54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刘悠扬

脚踩高跟鞋,肩背育儿袋,手捧笔记本,魔鬼身材,表情坚毅,大步向前冲进“硝烟滚滚”的职场……当我们谈论起职场妈妈,大概不少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这样一个形象。这是美国当代著名社会学家霍克希尔德关于职场父母婚姻中家务分配的专著《职场妈妈不下班》中文版的封面图片,也是今天无数职场妇女的定妆照。

不论你是个已有育儿经历的妈妈,还是在类似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打开这本根植于美国现状的书,大部分中国读者都会产生一种相见恨晚的共鸣,我们有关工作和育儿的那些遭遇——越来越长的加班时间,无休无止的家务劳动,无法调和的父母分工,陪孩子还是干事业的永恒难题……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在大洋彼岸的回响。

《职场妈妈不下班》是基于长期大量的一手访谈资料立体地呈现出一种现代工薪家庭的普遍困境,具有超国家的共性。在家庭个案中,本书所呈现的“带娃危机”是多层次的;而作为双职工家庭的通病,本书的所有调查案例无疑都呈现出“职场父母连轴转”现象的普遍存在,只要你是个上班族父母,或者哪怕身边有一位这样的同事或朋友,便不难从这本书中发现熟悉的身影。

作为一项以家务劳动与性别关系为切入点的社会学调查,作者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调查样本涉及55个美国家庭,并在1980-1988年对其中的12组夫妻进行了长达8年的追踪采访,这12组家庭的访谈记录组成了本书的主体部分。本书首版于1989年,并在2003年、2012年两次增补新数据。

婚姻是两个个体的结合,但同时也是两种关于性别、公平的观念进行交锋的舞台。工业革命以来,女性得以进入职场,却并未从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一方面,现代化使她们作为劳动者进入职场参与第一轮班;另一方面,回到家她们也必须作为主力承担第二轮班:做家务并照顾小孩。多数男性并不分担照顾子女和家庭的任务。这使得女性承担了每年几乎多出一个月的额外劳动,也令她们生活于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之下。

这本书解释了什么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照料危机”以及为什么它在今天也仍然是一个“问题”,也许读者们可以思考的是,中国的情况和美国有什么异同,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哪些经验教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