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秋燥来临,孕妈妈如何应对? 少喝荤汤多吃新鲜水果

时间:2021-09-03 10:17:13来源:交汇点资讯

徐报融媒记者 王惠 通讯员 张彤

处暑已过,白露将至,凉爽舒适的秋天已经来了。对于孕妈妈来说,这段时间气温适宜,人体感觉也非常舒适。但同时,秋季又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当秋燥来临,孕妈妈还要应对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此时,孕妈妈该如何通过饮食缓解秋燥呢?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专家提醒,孕妇秋季的饮食要以营养、新鲜、清淡为主,适当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对缓解秋燥都有好处。

■饮食均衡 切勿暴饮暴食

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门诊最近来了不少便秘的孕妈妈,据该科主任医师李晓红介绍:“秋季天干物燥,便秘的人越来越多,尤其对孕妈妈来讲,往往进食过于精细,便秘更是时不时就会来‘打扰’。”

李晓红表示,孕妈妈在秋季预防便秘,需注意饮食均衡,尤其应以滋阴润燥为主,“孕妇应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粗杂粮,并要定时进食。油腻食物和肉类则应适量食用,切勿暴饮暴食。”李晓红称,孕妈妈还要注意饮水量的控制,最好每天早晨空腹喝一大杯温开水,以刺激肠道蠕动,使大便变软而易于排出。平时也需适量饮水,补充体液。

孕妈妈还要注意排便习惯的养成,一般早餐后大肠推进动作较活跃,易启动排便,因此早餐后一小时左右为孕妈妈们最佳排便时间。此外,孕妈妈蹲厕时间不能过长,以免腹内压升高,给下肢回流带来困难,最好采用坐厕排便。

“烦躁心态也可导致便秘,因此孕妈妈应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乐观生活态度,如聆听音乐、观花、阅读等,合理安排工作生活,保证充足睡眠,尽量避免不良精神刺激。”李主任建议。

■少喝荤汤 多吃润燥食物

说到具体饮食,李晓红建议孕妈妈们多吃一些润燥养肺的食物,如冬瓜、萝卜、莲藕、荸荠、梨、百合等;多喝水、豆浆、粥,如核桃芝麻粥、小麦粥、黑米粥、莲子粥等。

李晓红解释,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不仅有良好的滋补作用,且可润肺、止咳、清新安神,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莲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维生素e及锌、锰、钾、镁等,生食鲜藕还能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适合上火体质。”李晓红表示,如果将海带、莲藕和排骨放一起煲汤,因汤中油脂较多,不宜多喝。

芋头也是缓解秋燥的好食物,因为芋头中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等多种成分,营养价值丰富,能提高身体抵抗力。

“对于喜欢吃肉的孕妇,秋季可以选择吃鸭肉。因为鸭肉味甘、咸、性微凉、清虚热。容易上火、燥热、咽干口渴的体质可以适量食用鸭肉,起到清补的作用。”李晓红还提到,木耳、蜂蜜、银耳都是不错食物,适合孕妇吃,“尤其是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失,特别适合孕妇食用。”

■多吃新鲜水果 最好别榨汁

秋季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各种新鲜水果大量上市,那么,哪些水果适宜孕妇食用?

水果味美,营养丰富,孕妇可以每天进食,但不能吃太多。“有的孕妇每天吃水果一斤以上,吃葡萄一盆一盆的,这样都是不科学的。”李晓红说,水果大多含糖量较高,而其脂肪、蛋白质含量却相对不足,摄入过多不仅容易造成妊娠糖尿病,导致巨大胎儿造成生产困难,还会影响胎儿对蛋白质等的摄入,对其生长发育不利。

李晓红还提醒,不要以为口感不甜的水果糖分含量就低,比如火龙果,它的含糖量达11%,山楂的含糖量达22%。此外,水果最好不要榨成汁喝,因为果汁不仅含糖量高,膳食纤维也少。另外,水果宜在饭后2小时或饭前1小时食用,因为饭后立即吃水果,会造成胀气和便秘。

李晓红推荐孕妇可多吃秋梨,因其质脆多汁、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孕妈妈可以多吃些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舌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

总而言之,秋季孕妈妈应以“清补”为主,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物。过甜、过油腻的食品会引发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对孕妈妈及胎儿都是不利的。做到“早饭一碗杂粮粥、晚饭一碗蔬菜汤”对孕妈妈们有较大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