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们监视我!”装摄像头遭儿子强烈反对,杭州妈妈为难:我不放心啊

时间:2021-08-19 10:16:27来源:环球网

这事经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推送后,关于孩子和家中装摄像头的话题,一下子引燃了大家的倾诉欲。

小时新闻后台陆续接到多位“很想来说一说”的家长。

曾遭遇过儿子强烈反对

各退一步后摄像头还是装了

章女士家有个上初一的儿子。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平时工作比较忙,老人也不在身边,上初中的儿子基本都是自己管自己,上学时候还好说,毕竟白天都是在学校。但假期里整天在家,真碰上什么事,一时叫不应,可就糟了。

去年暑假,儿子一人在家的时候,有过几次,手机静音了好几个小时联系不上,可把大人急坏了,所以今年放暑假前,就计划着家里装个摄像头,以备不时之需。”

为装这个摄像头,章女士和儿子吵了好几架。小孩子倔脾气一上来,反对的理由一套接一套:

“我不同意!你们这是在监视我!”

“我本来会管好自己的,可有了这个东西,就像有个人一直在边上盯着我,太难受了!”

“我已经14岁了,不是小孩子了,有隐私权,我有权利说不!”

本来章女士也想放弃不装摄像头了,但“早上一大早就出门上班,要到晚上才回家,孩子一人在家真的是不放心啊”!

好说歹说,双方各退一步,摄像头总算装上了。父母的退让在于,调整了摄像头的位置和角度,只对着餐桌,家里其他地方几乎都看不到,儿子在自己房间里还是有充分自由的。

装了这个监控后,章女士在手机上同步下载一个相关APP,可以实时查看到家中状况,如果有需要,还可以通过APP向家中喊话,实现两地即时通话。不过,这个暑假,章女士打开手机APP的次数很有限,“本来也并没有监控孩子的意图,装这个摄像头,无非是图个心安。”

家中摄像头被娃偷偷拔过电源

还被改过朝向

无独有偶,老胡(化名)的儿子小胡今年9岁,读小学三年级,家里也装了一个监控。

从去年开始,老胡就在家中客厅的门框上安装了一个360度环绕监控摄像头。摄像头可以转,能360度拍到客厅全景,如果儿子房门打开的话,儿子在房内做什么,也能拍得清清楚楚。

摄像头兼通话功能,老胡在手机上一边看监控视频一边就能对小胡喊话。

“不要调皮!你在干什么我看的一清二楚哈!”、“不要玩了,该做作业了。”、“做完作业可以玩一会电脑。”

小胡傍晚4点多放学,在家的一举一动,老胡都能通过手机看到。

“事实上,安装摄像头,一开始真的是出于安全考虑。”老胡说,儿子小胡性格特别调皮,在家玩时,不具备太强烈的安全意识。“他喜欢站在窗台上,看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有一次还拿着餐巾纸比作降落伞,一路‘呵护’降落伞掉到煤气灶火焰上……”

“太危险了!小孩子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老胡认为,监控摄像头解决了孩子独自在家的安全问题。自从家里有了摄像头,如果看到小胡有危险的举动,老胡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第一时间阻止。“儿子久而久之,真的会在安全玩耍方面有意识,也不会再趴窗台了。”

后来,老胡发现摄像头还能有监督学习的功能。

儿子房门一打开,摄像头就能看到小胡是否在认真学习。“他真的是很活泼很皮的一个孩子。我们不允许他关房门的,这样就可以看到他是不是专注学习,有多长时间没动笔,还是在发呆,都可以看到的。”老胡也希望通过摄像头,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相对于章女士家读初中的儿子,小胡年纪小,老胡安装摄像头并没有遭遇过儿子强烈的反对。

“他小意见是有的。有时候会把摄像头的头转过去,不要对着房间,或者干脆直接拔了摄像头的电源。我们给训了一顿后就不敢。”

监控那头的孩子和监控这一头的父母

说起来有些心酸

接受了监控摄像头的小胡,有时候会通过喊话功能和不在身边的爸妈聊会天。

“我写完作业了,我要出门去玩了。”、“我不想写作业了,我想睡会。”说着说着,好像忙碌的父母仍在身边陪伴着一样。

老胡说,有些时候,看到儿子一个人在家还蛮心酸的:“一会儿去卫生间玩水,一会儿去厨房找找有没有什么吃的,一会儿去床上躺躺,说等父母回家,有时候等着等着就在床上等到睡着了。”看到他就像一个被关在笼子里的小鸟:“一个人很无聊,真的觉得孩子太可怜了,就会想要早一点下班,能回去陪陪儿子。”

截至目前,老胡还是支持装监控摄像头的。“安装摄像头一年多,我觉得利大于弊,孩子的学习、安全都得到了保证,不好的地方暂时没有看出来。”老胡说,最近母亲来照顾小胡,他还可以通过视频看看两个人的相处模式。

“老人比较宠孩子,很多小胡可以完成的事情,老人总忍不住帮他做。这时候,我们就会喊话,说,让小胡自己完成。”老胡说,现在母亲倒是监控摄像头的一大“阻碍”了,只要母亲在家,就把小胡的房门关上,让监控这一头的老胡啥也看不到。“你猜怎么着,我一回家,就看到老人在刷抖音,小胡在玩电话手表……”

至于什么时候会卸掉摄像头,老胡暂时还没有计划,“如果孩子比较大了,安全有保障了,而且强烈向我提出反对意见,我可能就会卸掉吧。”

女儿激烈反对下

她放弃了安装摄像头

当然,也有父母想安装摄像头,但因为孩子“抵死不从”最终放弃的。

吴女士(化名)家里有一位刚结束中考马上要上高一的女儿小吴。

“我大概两年前就和她商量过要不要装一个,但是遭到女儿的强烈反对。”吴女士说,那是她第一次见到一个孩子的独立人格爆发。

“你要是安装监控,我就报警!你这是侵犯隐私,为什么不相信我能自己管好自己,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女儿呢?”孩子一连串激动地反问,让吴女士冷静了下来。

她最终放弃了安装摄像头。

你一定和记者一样好奇,没有安装监控,小吴后来的学习成绩好吗?

吴女士有点凡尔赛地说,还过得去,考进了杭州前三所高中:“可能那个时候我选择相信她是对的吧。但是如果我的孩子年纪小一点,不那么激烈反对的话,我还是会想装一个摄像头的。”

你会在家安装摄像头吗?

你家孩子的意见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