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壹点妇幼·一小时问诊|准妈妈可以化妆吗?孕期遭遇便秘怎么办?

时间:2022-03-05 10:16:57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聪聪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特别推出“壹点妇幼·多学科专家直播+问诊妇女节特辑”。从3月4日到3月8日,连续5天15名专家上线,从健康科普到问诊答疑,给广大女性朋友送上一场健康盛宴。

3月4日下午4点,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副主任孙谦上线齐鲁壹点情报站,就孕期保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小时问诊”。

问:孕13周,因为工作原因常常化妆,这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答:准妈妈们也有爱美的权利,一般的淡妆或滋润妆只要化妆品不含肉碱,重金属等物质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但浓妆所接触的化妆品种类多,化妆品中含的物质种类多,不能完全排除对胎儿有影响的物质存在,一般孕期不建议化浓妆。

问:之前就有便秘,怀孕之后更加严重了,医生有没有好办法帮帮我!

答:很多准妈妈都会有便秘的情况,那么怎么来改善呢?首先,要养成每天解一次的习惯,不要长时间不解,时间不仅不好解还会有大量的有害物质重吸收对母儿健康不利。其次,要注意运动,准妈妈不是不能动,每天要散步,做适量运动可以增加胃肠蠕动,对身心都有好处。另外,要改善饮食结构,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可以增加绿叶蔬菜的量,还可以多吃一些生菜叶冬瓜之类的食物,有的准妈妈吃点香蕉也会有帮助,没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还可以试着少量喝点蜂蜜水。如果上述方法都效果不好可以喝点乳果糖口服液,这种药物是非处方药,不会被人体吸收,过敏反应非常少大部分孕妇孕期应用是安全的。用法是第一天早上空腹口服30ml,之后每天早上空腹口服20ml就可以了。

问:请问在孕中期每天做多少运动才有助于顺产呢?

答:一般来说,怀孕中期,准妈妈可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像快步走、简单的韵律舞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准妈妈可以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快速旋转的运动准妈妈都不宜进行,骑车更应当避免。

问:怀孕16周了,前面一直在吃叶酸,但药片太大了不好吞,能不能不吃了?还是必须要吃到生?

答:您说的大药片应该是复合维生素,里边含有叶酸,咱社区免费发放的叶酸片是小药片,可以只吃这种,复合维生素如果不好吞咽可以不吃,但孕中晚期一定要补充钙剂和铁剂。

问:孕26周+3,有时候感觉肚子发紧,有时一动一动的,这是胎动还是宫缩?

答:孕中晚期会出现肚子一阵一阵发紧发硬的情况,这是宫缩。一般每小时少于三次并且没有明显疼痛的感觉是正常的生理性宫缩,如果每小时超过三次或出现疼痛,阴道流血等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另外,孩子胎动时顶的肚子发硬的情况也会有,但一般是肚子局部发硬,不是全腹部发硬,不用担心。

另外,您说有时候肚子一动一动的,那是胎动的感觉,是正常的。

3月5日上线专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