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喜宝贝”点亮尊严和梦想之路

时间:2022-03-05 08:17:26来源:人民资讯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陈意威

登记防疫信息、介绍菜单、沏茶……在南海区桂城街道的安乐茶饭店内,服务员小林热情地接待每名食客。一连串娴熟的动作,让人很难看出他是一名心智障碍者。

目前,安乐茶饭共有7名心智障碍员工,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喜宝贝”。“自2016年起,我们通过搭建就业技能培训平台,为100多名‘喜宝贝’提供就业机会。”安乐茶饭创始人莫锦齐说,希望借此让“喜宝贝”拥有自力更生的能力和阳光自信的生活方式,实现人生价值。

量身定制计划 提升就业技能

2015年,热心公益的莫锦齐在一场活动中接触到心智障碍者这一特殊群体。“了解后发现,成年‘喜宝贝’普遍缺乏工作技能和认知能力,就业成为棘手难题。”莫锦齐想,何不尝试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同年9月,安乐茶饭成立,聘用了4名“喜宝贝”员工。然而,在他们入职不久后,无法与客人沟通、很难与同事相处等问题接踵而来,食客的投诉越来越多。莫锦齐意识到,要把这项公益事业坚持做下去,不能只是简单地提供一个岗位。

“他们的学习能力较差,需要耐心地教学,像倒水这样简单的活,有没有人愿意陪着他做1000次呢?”莫锦齐说,如果没有经过长期系统的培训,他们很难被企业认可与接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过深入了解和走访调研,安乐茶饭决定联合佛山市南海区亮心社会公益发展中心开展就业培训计划,设计相关课程内容,然后到特殊学校里进行培训。

“我们会根据安乐茶饭的岗位性质,培训‘喜宝贝’摆碗筷、铺桌布等工作技能,以及文明礼仪常识,让他们在上岗前具备良好的工作技能和职业素养。”亮心公益总干事高韵诗说,目前在安乐茶饭工作的7名“喜宝贝”中,有4名已正式入职,他们能独立完成招待客人、传菜、扫地、布置就餐环境等工作任务,其余3名还在实训中。

对接公益资源 帮助融入社会

除和正常人一样完成工作任务,“喜宝贝”还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价值。“和他们一起工作让我感到很开心,烦恼都少了很多,他们开朗阳光的形象和热情的服务深受顾客喜欢。”安乐茶饭店长林彩娇与“喜宝贝”朝夕相处了两年多,谈起他们便赞赏不已。闲暇之余,林彩娇会带着他们一起读书、练字和唱歌,让店内充满温馨与欢乐。

“他们十分热爱工作,对每个人都热情礼貌,坐公交车时还会主动为老人、孕妇让座。”莫锦齐说,通过培训和引导,“喜宝贝”逐渐建立起自信心,靠自己的能力赢得大众的尊重和认可,也成为对家庭负责、对社会有价值的人。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纯粹和真挚,感染着安乐茶饭的每一个人。

如今,就业培训计划愈发完善,“喜宝贝”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随着他们年纪渐长,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处理好婚姻家庭等关系成为新的难题。此时,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联系安乐茶饭,愿意帮助其对接公益资源。“希望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能为‘喜宝贝’带来缤纷多彩的公益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莫锦齐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扩大企业规模,帮助更多“喜宝贝”融入社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