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说我讨厌妈妈,他是真的讨厌我吗?

时间:2022-03-05 08:16:29来源:时尚没有边界

点亮自己、照亮世界,爱的教育就是未来欢迎关注

孩子最近老是把“我讨厌妈妈”挂在嘴上,刚开始只以为是他不小心从哪学到的,没有在意,可后来发现,他说这句话其实也是有规律的。

当孩子频繁地说出“我恨你”,“我讨厌妈妈”,“我不喜欢你了”这样的话时,孩子是真的恨我们么?

心理学家曾奇峰说过一句话:“如果孩子冲你发脾气,他就是在说两件事:一个是我爱你,另一个是我撑不住了,需要你伸出援手。”

深以为然。

01情绪是信号灯

2月7日,一条#女孩觉得父母偏心起争执后报警#的新闻曾一度引爆热搜。

视频中的小女孩边哭边歇斯底里的冲妈妈吼:每次出了事情,妈妈都把责任推给我。爸爸都没管过我,他凭什么打我。

可面对民警,妈妈只看到了自己委屈,因为家里买名牌都先给姐姐啊,孩子怎么能觉得自己偏心呢?

而一旁的父亲面对女儿的哭诉全程没有反应,只是最后被女孩要求着淡淡说了句:对不起。

可爸爸内心里大概也觉得是自己女儿在无理取闹吧。

但仔细想来,只是从视频中的这几句话看,其实小女孩的要求已经说的非常清楚了。

她在乎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名牌,而是姐弟相处时候父母的公正对待,是爸爸平时能多关心关心她。

可因为她的要求包裹了生气、发脾气、愤怒的指责父母这些种种的情绪,小女孩说的话其实并没有让父母听到。

作为父母,在和孩子的相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父母要学会把重点放在孩子说话的内容,而不是孩子的表达方式上。

视频中的小女孩其实表达的很清晰,但很多时候孩子可能并不会表达。

朋友莉莉的小孩去年刚上幼儿园时,开始2周一直哭,父母觉得可能是孩子不适应。

可等了2个月,孩子不仅没适应,哭闹的更加严重了,每天抱着妈妈不撒手。

后来才了解到,原来不知道孩子从哪里听到了,只要他上幼儿园妈妈就会不见了。

这种被抛弃的感觉对孩子来说是最可怕的,他当然不愿意上幼儿园了。

所以孩子的情绪其实是父母识别孩子感受的一个信号灯。

当孩子有了哭闹、发脾气这些极端的行为时,父母首先要冷静下来,不被孩子的情绪牵着走,才有可能看到孩子情绪背后想要表达的内容。

02情绪是容错空间

在周迅主演的电视剧《不完美的她》中,小女孩穆连生是个原生家庭很不幸的孩子,反复被亲妈抛弃,被继父虐待。

正是因为从小生活在这样不安全的环境中,年仅7岁的小女孩很早就学会了察言观色。

知道自己是妈妈的累赘,甚至故意让生母把自己带到废弃的公园走丢。

虽然内心害怕被生母抛弃难过的要死,在妈妈面前还是强颜欢笑,装作不知,一直安静的承受痛苦,懂事的接受一切。

因为知道自己哭闹只会让妈妈更难过,所以小女孩穆连生是没有自己的情绪的。

过往的经历把她训练的没有情绪,其实也意味着无论多么难过悲伤害怕恐惧,孩子统统都自己咽下了,这种时候,只能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了。

如果错了,父母、外界其实统统都是没办法干预的。

所以情绪不仅是父母识别孩子感受的信号灯,其实也是容错空间,情绪也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

我们的孩子可能开始只是表现出大吼大叫想要吸引你的注意力,再之后才可能会哭闹,会发脾气。

儿童心理学中有一句话“当你发现你的孩子有问题时,其实你已经错过了10次陪他改正的机会。”

所以在你面前孩子敢于表现自己的情绪,其实是一种求助。如果在这个阶段我们处理得好,其实孩子自己就可以处理问题了。

在《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有一个场景,蔡少芬的做法很值得父母学习。

母女三人正在一起吃饭,因为一直和大女儿在说话,所以小女儿在一旁叫“妈妈”的声音被蔡少芬忽视了,小女儿便开始大哭起来。

这时候蔡少芬并没有阻止孩子哭,而是走过去轻拍女儿的背,温柔地说:我知道你不开心了,你哭吧。

当孩子情绪缓和一点了,她又问女儿:你舒服了没有?直到听到女儿说:我舒服了。

你看,其实孩子有情绪,背后一定有原因。

但很多时候作为父母,我们很容易因为孩子哭闹的行为而忽视孩子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

所以面对孩子不好的情绪,父母要学会去接纳,不要只针对行为做反应。

情绪不只是孩子的容错空间,也是父母的改错机会啊。

03真正的沟通是对孩子的感受做出反应

公号大V凯叔曾经讲过自己和儿子的一个故事。

孩子有一天有很明显的起床气。

但因为上学要迟到了,所以全程孩子就被强迫着穿衣服洗脸刷牙。凯叔也很生气啊。

可没想到上学后老师打电话说,孩子生病了。

所以孩子之所以发脾气,各种不合作,是因为他真的不舒服,可他又表达不出来。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他的情绪就是一种表达,可这种表达方式,更需要父母耐心一点。

所以包容接纳孩子的情绪,并教会孩子如何正确有效地表达很重要。

达达老师在《家庭教育共读会》中曾提到过一个方法——提前演练,有位妈妈的尝试就很好。

一位小女孩在妈妈怀孕后很开心,还画了一幅画,描述自己以后和弟弟相处的美好时光。

但妈妈看到后,并没有一味的认同女儿,而是很认真的告诉女儿真相。

因为弟弟或妹妹并不是一直都很听话,而父母也有可能需要花更多精力来照顾小宝宝。所以作为姐姐她可能也会因为这种忽视而难过。

妈妈告诉小女孩,无论在任何时候,如果她觉得不舒服,妈妈都可以跟她特别沟通,你会知道妈妈会一直爱你。

这其实就是一种提前演练,让孩子在面对具体的事情时,就会知道如何去处理,不至于在负面的情绪里困太久,而父母也有了改变她想法的机会。

对于孩子来说,真正的沟通其实是对孩子的感受做出的反应。

如果父母仅仅只是看到了孩子的错误行为,而忽略了行为背后的真实需求,可能我们的管教本身对孩子已经成了一种伤害。

最后,无论是面对我们自己的,还是孩子的情绪,我们都需要记住3条规则:

(1)没有坏的情绪。情绪本身并不坏,也不会让我们变成坏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对待这些情绪。

(2)情绪并不总是理性的,但它的存在总有其原因。

(3)情绪很强大,依然可以被掌控。

希望我们都能做孩子成长路上遮风挡雨的大树,而不是孩子的狂风暴雨。共勉。

点亮自己、照亮世界,爱的教育就是未来欢迎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