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熄灯号|第一次休假,他带回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妈妈

时间:2022-03-04 18:16:29来源:解放军报融媒体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中国军号 作者:李 江 郭鹏飞

他打小就记得,家里客厅最显眼的桌子上摆放着一块巴掌大的石头。

这块石头是父亲留给母亲最深的念想。

那年他入伍,如愿被分配到了父亲曾经服役的这片高原。临行时,母亲叮嘱他:“好好干,别给你父亲丢脸。”

父亲曾是一名高原工程兵,在雪域高原腹地担负国防施工任务。在一次爆破任务中,父亲所在的2号坑道出现哑炮。遇到这种情况,连里一般都会挑选经验丰富的爆破手来排除这枚哑炮。在确定人选时,父亲第一个站出来,他说:“我是爆破组组长,也是一名党员。”最终,父亲争取到了这个进入坑道的机会。

人们根据现场情况推断,进入坑道后,父亲发现哑炮的导火索已经烧完了,但是雷管没炸,连续几天的大雪使雷管受潮,影响了起爆的灵敏度。父亲决定在哑炮旁边0.3米处打一个诱爆孔,进行二次起爆。就在父亲准备挖出炮泥,打算二次起爆时,雷管突然发生爆炸,坑道立时轰然坍塌。

父亲牺牲后,母亲从父亲的遗物里发现了一块巴掌大的石头。父亲曾对母亲说,高原上风吹石头跑,战士们日复一日坚守在这片荒凉的土地上,看得最多的也就是这些石头了。在高原待久了,战士们对这里的石头都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到了退伍的时候,离开的老兵都会带一块这里的石头回去。

入伍后的第3年,他已经是一名党员了。

这3年,他多想让母亲看看这里,看看父亲曾经服役的这片高原,以及这里的山。

第一次休假,他想给母亲带点礼物,而且是只有这里才有的礼物。可是他想了很久,又能给母亲带些什么呢?

那天,一场毫无征兆的大雪突然而至,他坐在窗边,看着窗外的山、哨所旁的小路在雪中一点点变得模糊,忽然他想到了父亲,想到了家里那块巴掌大的石头。他立刻冲进雪里,飞奔着跑到指导员的办公室。

“指导员,月底有车下山拉给养,你能帮我买几支画笔和颜料吗?”他请求道。

“好。”指导员知道,战士们在高原待久了,想用画画的方式来打发时间。

“指导员,我还想让你用连队的相机给我拍张照片,下山的时候一并帮我洗出来吧。”他又说。

“好。”指导员打量着他。

之后每次巡逻路上,他都会留意路上的石头,直到他找到了一块跟家里那块形状、大小相似的石头。月底,指导员果然给他送来了画笔和颜料。从此,在执勤训练之余,他就试着在石头上画画。最开始那几天,他先用铅笔勾出轮廓,哪里不满意就用手揩了重新勾。不知经过多少次的重复,终于让自己满意了。接着他又用画笔蘸了颜料,轻轻地一点点往上填色,红的、黄的……画好后,他把这块石头捧在手里,认真地看了许久,然后又用布包起来放到后留包里。

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拍照的晴天,他换上一身干净的迷彩服,两腿并拢,收腹、挺胸、抬头,“拔”出一个标准的军姿。

休假那天,列车一路颠簸,从高原到平原,从一片白色到满世界的葱郁。他见到了在饭桌前盼着儿子回家的母亲。

晚饭过后,他陪母亲在院子里聊天。在母亲不经意间,他掏出了一张照片递给了母亲。

在院子里,母亲借着月光,看见了他在部队的样子。

“还有一块石头。”他打开后留包,小心取出了那块用布包裹着的石头,然后捧在手心让母亲端详。

母亲先是惊愕地一愣,紧接着泪水浸湿了眼眶,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母亲赶忙转身抬起袖口擦了擦眼睛。须臾的沉默过后,母亲红着眼凑近了打量这块巴掌大的石头,凹凸不平的石面上,画着鲜红色的党旗,顶部是金色的镰刀和锤头,底下一笔一画写着“为人民服务”几个字……

“跟你爸一样有出息,入党了。”母亲说着手里举着照片看了看他,又看了看照片,嘴角抑不住地往上扬。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1年6月21日“长征副刊”,内容略有删改。)

(解放军报微信·中国军号出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