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爸爸和妈妈一起洗澡,儿子发现后生闷气,随后提了一个要求...

时间:2021-10-21 14:16:58来源:儿科医生雨滴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性教育一直是父母羞于启齿、避而不谈的,相信不少80后、90后父母小时候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向父母提出“我是怎么来的?”疑问后,得到的回答五花八门:商店里买的、垃圾堆捡的、充话费送的......就是没有正确答案。

这是因为父母普遍比较含蓄,一方面不会表达,另一方面觉得太早给孩子进行性教育会害了孩子,过早的让孩子接触“不好的东西”会影响学习等等。

但现在的社会早已不同,信息爆发的年代,孩子有太多的渠道能够接触到和“性”有关的信息,家长的避而不谈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促使孩子更加好奇。

现如今,性教育真的宜早不宜迟。俗话说“儿大避母,女大避父”,除了科学的、正确的性教育,生活中父母也应该在适当时机避让,给孩子充分的成长空间。超过界限的爱,往往只会伤害孩子。

近日,江苏无锡一名6岁的萌娃,就因为童言童语走红网络。

视频里一名小男孩满脸委屈的和妈妈说:“我羡慕你跟爸爸一起洗澡,我从1岁到现在6岁,5年了都没跟你一起洗过澡”。妈妈则回答道:“我是女人你是男人,你怎么能跟我一起洗澡”。

妈妈的话音还没落地,小男孩反驳道:“那爸爸也是男人啊!”

妈妈:“那爸爸是我老公啊,我可以跟他一起洗澡”。

男孩满脸委屈:“那以后我发现你跟爸爸一起洗澡,下一次就是我跟你一起洗”。

妈妈:“你以后跟你老婆一起洗”

男孩:“不行,就跟你”

视频的最后,妈妈被气笑了还是耐心和孩子解释,这样是不对的,但男孩则一脸委屈的走开了。

看完视频很多网友都被萌娃可爱到了,纷纷留言:“满眼都是妈妈的娃,长大看到会害羞的”,“妈妈的做法是对的,不过也要和孩子解释为什么不行,不然一味的强调不行孩子不会明白原因的”。

其实,孩子可能只是单纯的羡慕爸爸,并不懂个中原由,但家长是成年人,应该懂得避让,并且正确的教育孩子。

同样的事情,之前港姐李嘉欣在社交平台分享和8岁儿子的照片,就曾在网上引起争议。

照片里,李嘉欣和8岁的儿子在同一个浴缸内洗澡,儿子什么都没穿,而李嘉欣只穿了一件泳衣,两人动作也十分亲密。

照片一经发出,便受到许多网友吐槽:“性教育应该从小做起,更何况儿子已经8岁,不小了”,“儿子这么大了,还和妈妈一起洗澡着实不妥”。

甚至还有网友爆料,李嘉欣和儿子的过度亲密行为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也有在社交平台分享过和儿子外出游玩时,嘴对嘴亲吻的照片,引起众多争议。

有的父母可能觉得孩子还小不懂,其实孩子在3岁左右就开始有性别意识,开始好奇男女身体的不同了。身为家长,更应该树立好榜样,注意避嫌。

生活中,家长需要注意避嫌的场景

1、洗澡

孩子3岁以后,就应该避免爸爸帮女儿洗澡、妈妈帮儿子洗澡,更别说李嘉欣的儿子已经8岁。此外,除了避免异性家长和孩子共浴,一些公众场合的更衣室,比如游泳馆、水上乐园等,也应该避免把孩子带进异性更衣室。

2、换衣服

很多家长,尤其是老一辈的家长,总是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平时在家换衣服也当着孩子的面,丝毫不避讳。

其实这是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性教育的,一方面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换衣服,会让孩子对异性的身体产生好奇,很有可能导致孩子早熟,甚至早恋过早的偷尝禁果;另一方面,家长的不避讳也会让孩子觉得,把身体暴露给别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从而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

3、上厕所

当家里只剩下自己和孩子的时候,有些家长会觉得反正家里也没别人,因而上厕所懒得关门,同时还能看到孩子的情况。

其实家长这样的行为,只会让孩子有样学样,家长也不希望孩子以后上厕所都不关门吧?除此之外,家长带孩子出门的时候,也应该避免带孩子去异性厕所,这样容易混淆孩子对性别的认知,不利于孩子的性别教育。

4、分床睡

从性教育的角度出发,孩子到了3岁左右就可以开始和父母分床睡,5~6岁可以分房睡,除了和父母,异性的兄弟姐妹之间也是如此。适当的时间分床、分房睡,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性别教育,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最后,性别教育应该是科学的、正确的,而不是父母口中“羞耻、上不了台面的”,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性别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学会避嫌,给孩子适度的爱。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