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被称为“狗屎梨”,殊不知以前是农村的“宝贝”,果子泡酒是一绝

时间:2021-10-21 14:16:34来源:童年的单纯

农村的野果非常多,好吃的也不少,好看的也非常多。但也有一些野果既不好吃,也不好看,连名字也不好听,比如——“狗屎梨”!

01狗屎梨科普

狗屎梨的树木是一种高大的乔木,一般都是10米左右高,采摘可能需要攀爬,或者用钩叉等工具才能进行。

它的枝条比较粗壮,嫩枝条还有一些稀疏的柔毛,但是成年的枝条则没有毛,颜色呈灰褐色,有一些皮孔。狗屎梨的叶片卵形或者椭圆状卵形,叶片的长度在5厘米左右,宽度在3厘米左右,叶片的边缘还有锯齿。

狗屎梨树虽然很高大,但是它的花还是非常漂亮的,它的花序为伞形总状花序,花朵一般3到6朵左右,颜色一般为白色,也有粉红色的,观赏价值极大。但狗屎梨的果实价值更大。

02狗屎梨的价值

狗屎梨在《诗经》中有记载,被称为“甘棠”或者“杜”,因此,在历史上也把它称为棠梨或者杜梨,只不过现在它不被重视了,加上它的外观真的很不漂亮,故被人称为狗屎梨,但在历史上,它还是非常被重视的,它以前可是农村的“宝贝”。

狗屎梨在《本草纲目》中叫“野梨”,《中华本草》中也有记载,证明它的药用价值还是不小的。但它也出现在了《救荒本草》中,说明它是可以食用的,《救荒本草》本就是一部关于可食用植物的典籍。

狗屎梨其实生吃并不好吃,味道非常酸涩,但殊不知它的含糖量却很高,能够达到19.62%,这在各种野果和水果中含糖量都算是非常高的了。

但它本身也含有绿原酸,新绿原酸等酸性物质,所以甜度被掩盖了。只有在经历风霜之后,它的味道才会变得甜一些。

但是,在以前可没有时间等到它经历风霜,很早它就被采摘一空了,毕竟《救荒本草》中的植物,很多都是“救命粮”一般的存在,狗屎梨也不例外。

03狗屎梨的吃法

既然很早就被采摘,既然是“救荒粮”,自然是可以食用的,但它的味道很酸涩,吃它还是有一些讲究的。

狗屎梨生吃酸色,但是煮熟以后它的酸涩味道就会被去除,就会显得很甜了,毕竟它的含糖量能够达到20%左右,还是非常甜的。

煮熟之后吃不完的狗屎梨,还可以晒干慢慢食用,当成充饥的食物,或者当零食食用。还可以串成串,像“冰糖葫芦”一样卖,以前是非常受欢迎的。

狗屎梨除了新鲜食用,煮熟吃,做成零食吃,还可以用来熬糖,它的含糖量高,熬出的糖多,是以前农村重要的糖分来源之一。

除此之外,狗屎梨泡酒更是一绝,它的味道非常好喝,香甜可口,最主要的是入口绵柔有回甘,好喝不上头,以前用来泡酒的非常多。

04结束语

狗屎梨其实在古代就有,是我国的原生植物,且历史悠久,在《诗经》中名称是“杜”或者“甘棠”,后世把它称为杜梨,棠梨或者野梨等。

但由于如今很少水果很多,很少有人再去吃这种野果了,且糖分来源充足,也没有人再用它熬糖,酒水生产则更为充足,更少有人用它泡酒,使得它因为外形丑陋而被称为——狗屎梨。

但请记住它虽然如今被称为“狗屎梨”,但殊不知以前它却是实实在在的农村“宝贝”,是非常不错的“救命粮”,糖分来源,零食来源,用它的果子泡出的果子酒更是一绝,很多人都没有喝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