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槎中学韩红梅:耕耘教坛33载,被称为善于创造“教学奇迹”的“韩妈妈”

时间:2021-10-09 10:16:37来源:新快报

新快报讯   满腔热血育桃李,一瓣心香不染尘。这句话最适合送给张槎中学的韩红梅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的韩红梅扎根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33年,用爱与智慧创造了一个个教学奇迹。

韩红梅是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中学德育处主任,中学生物高级教师,获得佛山市优秀教师、佛山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区教学公开课一等奖、区“三名工程”首批优秀德育工作者、区优秀教师、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区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韩红梅是当得起这样的“幸运”与“光荣”的,她满怀教育情怀,为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

拳拳育人心:

所教班级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创下许多“教学奇迹”

韩红梅说,成为教师是值得骄傲的,从她踏上讲台的那一刻开始,教书育人便成了人生中最神圣、最流光溢彩的一项事业。

三尺讲台上,一隅作业旁,定能见到韩红梅在教学上的许多平凡细节。虽然学校行政事务繁忙,但她绝不会减少对教学的投入,为使课堂的扎实高效,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批改作业也十分细致严谨,每道题都会认真细看,帮学生订正,并利用课间时间耐心辅导错题较多的学生。因而她所教的班级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创下许多“教学奇迹”。韩红梅深信,只有教到老,学到老,才能永远站在教育领域的最前端。哪怕教学成绩斐然,她仍经常与同事们交流教学经验,虚心学习;哪怕临近退休,她仍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学习培训,了解本学科的教育教学动态和现代教育理论。韩红梅身上每时每刻散发的精气神正是她热爱教学的最好印证。

教书是如此,育人也应然。“我也是学生的妈妈”,韩红梅简单质朴的这句话里深藏着她对学生善良博爱的心,在她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有着闪光点的栋梁之材,每一块“顽石”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美玉。“她是我们的韩妈妈”,学生们给的“专属称呼”折射出对她满满的爱意。2020年教师节,学生们送出的“夸夸卡”铺满了她的桌面,“韩妈妈”回赠给每位学生温暖的拥抱。

2016年,韩红梅两次到佛山电台分享她的教育实践经验,参与禅城区教育局中小学安全读本的编写工作,并多次带领张槎中学全体级长、班主任开展全国德育课题、广东省教育厅德育课题的研究。她不仅带动张槎中学形成了敬业、团结、钻研的德育队伍,成为学生们尊敬爱戴的好老师,更是每一位教师的鲜活榜样。

以身为范:

教师的人格正如风行水上润物无声

“善为师者,既美其道,有慎其行”,教师的人格正如风行水上,了无痕迹,润物无声。

在学校德育处任职的20多年里,韩红梅每天早上6点多就站在学校门口微笑迎接每一位师生。温柔地提醒学生们戴好口罩,耐心地帮学生量体温、督促他们洗手消毒,让学生们能以最好的状态安全开启一天的学习。她从未因此而感到疲惫,因为那坚定的站姿和温柔的笑脸20多年来一直都在。

有一回下特大暴雨,校门口积水,韩红梅一大早来到学校,打着雨伞,在学校对面接学生过马路,带着大家避开积水。穿过大雨,能看到她担心学生的神情,鞋子湿了,裤脚也湿了,可她仍然一趟又一趟地接送学生。多少槎中师生和附近居民被这一幕深深感动,而她却以为这只是她的平凡初心,她说:“学生在,老师就在,在学校门口,我要让学生和家长放心,随时应对突发事件。”20多年里,她风雨不改地迎接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槎中毕业生回想起母校,总会想起她每个清晨守候在校门口的身影,那是20多年来,槎中唯一不变的风景。

她的一言一行,不仅是学生学习的榜样,也是槎中所有教师们工作的典范。近年,在她的示范引领下,学校培养了1名市名班主任,2名区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她还组织德育团队开展省级课题研究、读教育名著、写感悟,共同提升。

巾帼力量:

临近退休仍以扎根教育行党员教师使命

1992年入党的韩红梅老师,已有29年的党龄,谈及党员教师这个身份,她温和且严肃地说到:“要守初心、有担当,踏踏实实做每一件事,做一位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人民教师。”寥寥数语重若千斤,临近退休的她仍以扎根教育的赤诚之心奋力书写着自己闪耀红光的教育篇章,践行党员教师使命。

今年5月28日,接到全校师生需留校接受核狻检测的通知后,韩红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学校的安排,布置校园内的核酸检测点并做好后勤服务准备,认真细致地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检测工作。

55岁的韩红梅始终陪伴着,在等候检测期间,她临时组织全校师生的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视频获得了30万次转发,感染无数人。韩红梅始终坚持着,她不知疲倦地跟进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各个班级进行检测,耐心地安慰和教导每一个饥肠辘辘、困意来袭的学生......一直到凌晨2:30顺利完成近2000名师生的检测工作。她温润如玉,坚韧中自带刚强,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了自己出色的组织协调能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韩红梅在教师岗位上焕发着教育热情,厚植工匠精神,践行党员教师使命,以爱相守,成就了槎中学子的诗意与远方!一路走来,一路芳香!

文/图  新快报记者胡珊霞 通讯员 禅教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