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家庭教育中,“全职妈妈”的困境是什么?

时间:2021-10-10 14:17:17来源:车思享

“全职妈妈”教育问题多,主要是因为心态。

实际上,大多数母亲想要过好“全职妈妈”这个角色,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01 认同感。

不管是因为“好吃懒做”,不想找工作,还是因为身体原因选择了放弃工作,一门心思地呆在家里照顾孩子,很多“全职妈妈”都会苦恼于自身价值低,在家庭生活中缺乏地位和认同感。

的确,照顾孩子和家人的一日三餐、衣食住行,其实并不比上班赚钱来得轻松,但是在亲戚和旁人的眼里,一个只会待在家里洗衣做饭的女人,和一个出门能做好工作、回家能做好家务的女人,简直就不是一回事儿!

换句话说,一个人的价值,除了自身努力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认同感。

而许多“全职妈妈”虽然每天在坚持辛苦劳累的家务,却很难得到家人的认可与尊重,自然很容易造成自身心态失衡,从而影响到教育孩子的方式。

这样的妈妈,最容易将自己曾经的理想和愿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对孩子造成太过沉重的精神负担。

02 失落感。

每个人从事工作,最引以为傲的就是得到除了家人以外的,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赚钱是一方面,升职加薪带来的经济实惠也只是暂时的,更令“全职妈妈”羡慕嫉妒的,是“上班族”在日复一日的努力坚持后,慢慢爬到管理层,动辄拿到数万元、数十万元的奖金和福利。而一个整天“窝”在家里,满脑子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全职妈妈”,是不可能有机会去梦想“用才华换机遇”的。

人生难免有遗憾,可是,原本条件差不多的两个女人,就因为一个选择去工作,一个选择当主妇,就在不知不觉间走上了不同的生活道路,沉浸在无穷无尽的失落感中。

显然,“全职妈妈”心中难以释怀的失落感和挫败感,会让她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

03 自律。

人是最容易受到环境影响的。

如果你每天要上班,你势必会定好闹钟,每天按时按点、早出晚归地上班,绝对不会像“全职妈妈”一样,每天只需照顾好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剩下的时间就用来懒散放松地睡觉、刷手机、看视频,不知不觉地消耗掉宝贵的青春年华。

显然,缺乏领导和同事的督促,缺乏既定目标的约束,“全职妈妈”很容易就会丧失掉积极上进的决心,身材走样、懒于读书,沉迷手机,这样的生活表现,自然会引发孩子的效仿和借鉴,对于教育孩子来说,也会造成孩子不服气、不听劝的必然结果,实在是弊大于利。

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建议女士们还是不要心安理得地去做“全职妈妈”,一方面对自身不利,容易缺乏认同感,造成失落感;另一方面,因为宅家生活缺乏自律而造成自身行为懒散,也对教育孩子不利。

当然,如果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你不得不暂时成为“全职妈妈”的一员,那么请你一定要保持好积极乐观的心态,少抱怨、不消沉,少接触网络上的负面资讯,多和积极乐观的人在一起,过好自己的生活,管好自己的孩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