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减肥好伴侣!家中一定要常备,搭配这几样宝贝,健脾补虚、助消化、驻颜美容~

时间:2021-10-10 12:17:42来源:北青网

在这漫长干燥的深秋时节,人的情绪就像一只小船在汹涌的海面上下漂浮,此刻急需一道美味来平衡一下身心,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应季食物”,而眼下最适宜的莫过于香过板栗,糯过红薯的芋艿啦!

趁着桂花绽放的深秋时节,用切块蒸熟的芋艿撒上桂花露,简直就是秋日限定的“最佳CP”!

芋艿最让人留恋的就是那爽滑的口感了!煮熟的芋艿不用添加任何的其他辅料,放到嘴边轻轻用手一捏,白嫩的芋头肉就滑进了口中。稍加咀嚼就滑进了肚子里面,吃后全身上下都是满足感。

清代食客袁枚在《随园食单》中多次描写芋艿的美味,专门著有“芋羹”一条,足以证明其魅力。

中医认为,芋艿味甘辛,性平,具有消瘰散结,通便解毒,益气健脾,添精益髓之功用。《本草纲目》曾记载芋艿能“益脾胃,调中气,化瘀散结”。《滇南本草》也有“芋艿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的记载。

据研究发现,芋艿的淀粉颗粒小至马铃薯淀粉的1/10,其消化率可达98%以上,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因此古代中医也经常用芋艿入药来辅助治疗脾胃病患者。

而和一般滋补的食物不同的是,芋艿在“补”的同时还有“泻”的作用,这是因为芋艿内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润肠通便、防止便秘,还能中和胃酸、化油解腻、促进胃肠蠕动、辅助调节消化不良。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芋艿是很好的低热和低脂食物,是减肥的好伴侣,其富含的天然的多糖类植物胶体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此外在芋艿所含的众多的矿物质中,氟的含量较高,能起到洁齿防龋的作用。

调补中气

芋艿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以中和日常生活中因各种偏食带来的“现代生活病”,从本质上改善人体,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其内含丰富的粘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用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过早衰老等症状。

辅助防癌抗瘤

芋艿中的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故中医认为芋艿能解毒,对人体的痈肿毒痛,包括癌毒有抑制消解作用,可用于辅助防治肿瘤及淋巴结核等病症,且有助病后康复,适合体质虚弱的人食用。临床上芋艿也常常用在处于癌症手术或术后放疗、化疗及其康复过程的患者饮食中。

驻颜美容

芋艿富含胶原蛋白,其粘滑之性可防皱纹过早产生,保持肌肤水分,增强皮肤的弹性,达到紧致皮肤,延缓衰老的目的,其中的黏液蛋白还有具有平衡女性荷尔蒙、降血糖和血中胆固醇的作用,达到美容养颜,乌黑亮发的功效。

如何选购一颗好芋头

➤在选购芋头时应挑选圆球形、如鸡蛋般大小、表皮圆润无坑洞的为佳,表面毛长的也可以。

➤观察芋头的外表是否完整,有没有发霉腐烂、硬化、干萎以及斑点等痕迹。

➤检查芋头是否新鲜,新鲜的芋头一定带有湿润泥土的气息,本身也带着一点湿气。

➤观察芋头两头的整体完整性和大小,一般来说芋头的体型越大越好。

➤同样大小的芋头,重量较轻的品质更好,口感更佳。

➤用刀切开根须部,如出现浓稠黏液,并能快速结成白色小粉,此为佳品。

小小芋头,每天吃法不重样

芋艿最经典的吃法就是水煮或蒸熟,可以叫做“煨芋艿”,能更大程度保留出新鲜的芋头香气和甜味,同时它也是食材界的“万能选手”,煮、蒸、煨、烤、烧、炒、烩均可,这样可盐可甜的灵魂美味,任谁看了都得心动啊!

不过要注意的是芋艿去皮时手又黏又痒,其实只要在刨芋头之前双手抹一点食盐或者白醋,这样刨的时候就不会手痒啦;蒸完芋艿后过一下凉水再剥皮,不仅剥皮速度快还不手痒,学会了技巧后,那就做几道美味的芋头菜吧:

桂花糖芋艿

材料:新鲜小芋艿5个,食用碱少量,藕粉、桂花酱适量。

做法:

1.冲洗掉小芋头表面泥沙,上蒸锅蒸5~10分钟,蒸熟后剥皮、切块。

2.处理好的芋头块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慢煮,少加碱面以提亮色泽。

3.小碗内倒适量藕粉,冷水调开,在芋头软烂时加入,以增加浓稠感。

4.锅中加入桂花酱,搅匀即可。

功效:甜蜜糯香,温热暖心,凉透清甜,老少咸宜,有健脾益胃、补中益气的功效,能振奋食欲、增强人体免疫力。

芋艿瘦肉粥

材料:大米、芋头、猪瘦肉丁各50克;葱花、盐、香油、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芋头去皮,洗净,切块,焯水;大米淘洗干净。

2.大米与适量水放入锅中,煮成稀粥。

3.另起一锅,置火上,倒香油烧热,放猪瘦肉丁炒熟。

4.将猪瘦肉丁放入粥锅中,加入芋头块熬煮至米粥黏稠,加盐调味,撒上葱花、胡椒粉即可。

功效:健脾补虚,散结解毒,可润肠通便、滋阴润燥,对气虚、阴虚体质人群尤为合适。

南瓜芋头薏米露

材料:芋头200g、薏米20g、南瓜200g、椰浆100ml、水、冰糖适量

做法:

1.南瓜、芋头去皮,切块,再洗净。

2.再把南瓜块、芋头块、薏米放入煮锅内。

3.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大火焖煮20分钟。

4.再加入100ml椰浆、适量冰糖,搅拌均匀后,再盖上锅盖大火焖煮10分钟。

功效:芋艿配南瓜,粗粮配粗纤维可以有效减少湿气带来的水肿情况,再加上薏米除湿又清热,湿气一扫而空!

芋艿海带鱼丸汤

材料:芋艿2个,鱼丸3-5个,干海带、香菜、盐、白糖、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芋头去皮,洗净,切块;干海带提前用凉水泡开,洗净,切丝;鱼丸对半切开。

2.锅放水适量,倒入芋头,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将熟,将海带、鱼丸放入后煮开。

3.放盐、白糖、胡椒粉调味;再煮十几分钟,撒上香菜即可。

功效:芋头健脾补虚,散结解毒;海带含碘,降血脂,尤其适合假期大鱼大肉之后调理用,可调节免疫、抗氧化,鱼非常适合滋阴补肾,改善内分泌失调,气虚体质尤佳。

芋艿蒸排骨

材料:猪小排、芋头、食盐、生抽、淀粉、植物油、芝麻油、白砂糖

做法:

1.芋艿去皮,切成丁。

2.排骨用少许的盐、生抽、砂糖、鸡粉、植物油、一匙淀粉,拌匀,腌制备用。

3.将芋丁加入排骨中,拌匀,再浇上一点芝麻油。

4.蒸锅烧开水,入锅,隔水蒸15~2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益精补血,适合气血不足,阴虚纳差者。

温馨提示

➤芋艿喜温恶冷,不耐低温,因此储存芋头时,不建议放冰箱,适宜存放于温暖通风处。

➤梁朝医家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指出:“芋头生食有毒。”吃了生芋艿以后,其外表的粘液会刺激咽喉,引起口舌发麻,肠胃不适。所以芋艿必须熟食。

➤有痰、敏性体质者、小儿食滞、胃纳欠佳、以及糖尿病患者应少食芋艿;同时食滞胃痛、肠胃湿热者忌食芋艿。此外芋艿与香蕉同吃可能会腹胀,所以二者要避免一同烹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