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主、上进的家庭人际关系,有利于对孩子的早期教育

时间:2021-07-17 10:16:12来源:神叨酱塔罗占卜想

文/情报怪咖

年龄越小的孩子的教育,越要依靠环境的影响,不是依靠主观说教。

我的家庭是属于事业型的大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充满信任、理解与支持,作为家庭的主心骨——我爱人和我,长期以来都把主要的时间与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教育研究上。奶奶主动承担全家人的生活、家务。对人宽厚,热情,是勤俭持家的好长辈。我们和孩子们也都非常敬重奶奶。彼此互相信任,尊重,支持上进。有不同看法与意见,及时交换,甚至争论。大家能坚持做到:只留妥、不记恨。这种民主、上进的家庭人际关系,极有利于对孩子的早期教育。

而创造性的家庭教育,更需要有一个建立在民主、尊重、信任与真诚的爱的良好基础上的家庭教育环境。我与我爱人,处处以身作则,对孩子的关怀与爱“胜过对自己的孩子”。这也给了家中所有成员一种强烈的影响,大家都把孩子是作为家庭一名成员,给予他真诚的关怀与爱。

让孩子充分地感觉到:安全、温暖、快乐、合理的满足。这在生活上,不只有我坚持照顾他换洗衣服、洗澡,"三浴”锻炼;我小儿子带他游戏、旅游、散步、睡眠;奶奶把点心、饭等按时按点准备好。并在这些活动中都有意识地启迪思维,开发创造力的教育。我受人要求严格,常常辅导他完成作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正确的科学的思考方法。

一天,雨后天晴出了彩虹,我小儿子从单位打电话给我女儿,叫我女儿早点去幼儿园接孩子,带他去复兴公园观察彩虹。为了支持孩子对画图的兴趣爱好。我出差赶不回家时,电报通知家中,希望星期天照常送孩子去图画班学习。据说,一次下大雨,家门口积满水,姑爹背着他,撑着伞送他去参加有兴趣的学习活动。我不仅在家里给孩子创设一种“爱”和“开放教育”的良好环境。而且也在单位里、争取有关同事的帮助。在孩子的学校,三、四年级开始,得到了班主任与老师们的理解与支持,能对孩子即尊重、安抚又严格要求。

01

得罪班主任之后

进了小学,孩子十分留恋幼儿园生活,非常想念朝夕相处在一起的老师。可是,在小学,老师除上课以外,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相应减少。师生间的相互交往、了解不够。一天,上课铃响了很久,不见语文老师(该班班主任)来上课。不知哪个同学先带头议论起来,有的说:“老师开会去了”,有的说“老师生病了”,还有的说“被车子担摘了”,有个同学说“老师被车子撞伤了,去医院看病了”,孩子接着补充说:“被车子压死了”。这一可能性的看法,引起同学们惊讶,有的当即表示了恐惧。只有孩子不以为然。

后来这一不寻常的议论传到了班主任耳里,班主任异常激愤,找到孩子训斥:“你为什么说这样的话?是不是恨老师,希望老师死?”孩子怎么辨解也无用,不承认就被罚站到晚上6点多,奶奶到学校去联系时,还见老师脸上充满怒气“孩子恨老师,讲老师死了。他没承认,不得回去。”真冤枉呀!当班主任与我联系时,我就感到情况不妙,老师对孩子不理解。于是,我向老师耐心解释了孩子思维、想象的特点,补充了很多事实,说明孩子展对班主任是有感情的,这一讲法纯属分析性看法。然而终未能彻底地得到老师的理解。为了保护孩子敢想敢说的创造积极性,我一方面对孩子加以引导,另一方面只能对班主任表示歉意,让孩子转学,换一个学习环境。

02

创造与思想品德结合

开发孩子的创造力,要注意与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德相结合,这必须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我对孩子实行创造性教育中,一贯较重视二者的自然结合。如:每次带孩子外出旅游或参加什么活动,尽量让活动过程既能开发他的创造力,还能帮助他形成良好的活动动机。我们一起去大连,他在海边拾到了许多贝壳,海螺,还有许多海带。他说:“这些东西要带给班上同学们看看,开个小小展览会。要把海带送给奶奶,让奶奶烧鲜海带吃,这是我亲手挑摘的,吃起来特别香。”又如,他爱看书,我尽量满足他看书买书的欲望,同时也启发他怎样充分发挥书的作用,支持他把书借给朋友看。

节假日,亲友们的孩子来我家玩,他很热情地把自己的玩具给小客人玩,有时我有意动员他将心爱的玩具送给小客,以锻炼他良好的社会性情感。这方面孩子表现得比一般同龄孩子更慷慨无私。实践中我体会到,只有把发展孩子的智力,创造力与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相结合,才能使孩子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目标获得全面发展。三年级,孩子转入了一所区点学校学习。该校领导对教育思想,儿童观十分重视。自然,孩子在这里,精神上得到了一定的解放,师生关系也较融洽。

03

受称赞的社交能力

孩子转学后,学校距家较远,沿途要转乘两次车,经过11个站。这对一个八岁的孩子独立往返是很困难的。我准备每天陪他早去晚归,借以锻炼我们的意志。我是比较重视意志培养的。我自幼念书,为了进一所好的学校,宁愿走很远的路,我回首往事,觉得只要有决心,这样的锻炼益处多。可是,上海环境复杂,交通拥挤不堪,每天坚持这样做,是否承受得了?我把握不大。

正在为此困难发愁之际,孩子通过自己的社交本领解决了这一难题。我带孩子去学校的第一天,我让孩子和我一起到学校理发室去理发,他看见园丁陆爷爷正在为花锄草,就尾随其后。他们忽然谈起了到这所小学读书的事,陆爷爷说:“路这么远,你每天来回怎么行呀?”孩子说:“我姑妈每天告诉我,让我锻炼、锻炼。”

陆爷爷为人善良、热情,就主动提出:“那你晚上就到我家里来睡吧,住到我家里行不行?”我真不知道孩子会怎么回答,像考试一样等待他的答案。他不急不忙地说:“行,先要试一个晚上好不好?”说完朝我看看。我微笑着同意了他的回答,一是感激陆爷爷的主动帮助,同时也为孩子大胆的社交能力所折服,我心中也正想,假如能借助陆爷爷家,确实是个理想的教育环境,在陆爷爷处可让孩子学到不少的东西。尤其是对孩子杜交能力的锻炼提高大有益处。事实上也证明了这一点,孩子借助在陆爷爷家,不仅保证了学习,而且与陆爷爷一家的关系也相处得很好。

04

结束语:

很多时候父母往往不相信孩子的能力,怀疑孩子是否能够办到一些大事情。其实对于家长而言,应该尝试性的放开手,让孩子尝试去做一些事情,或许他们能够比成人做得更加出色。不试试你又怎么知道呢?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这里了,感谢您的关注,期待您的点赞和转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