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花样游泳队勇夺银牌 梁馨枰妈妈:回来吃龙虾、螃蟹!

时间:2021-08-08 10:16:39来源:人民微看点

编者按:

没有哪位运动员的荣誉是凭空而来的。

在辉煌灿烂的瞬间背后,往往是漫长的破茧成蝶过程。

荔枝新闻推出《走向奥运》特别策划,为你解析运动员们如何突破自我,走向奥运。

——————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朱延庆 通讯员/徐晋 孙悦

8月7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花样游泳团体自由自选比赛结束,中国队获得97.3000分,总分193.5310,斩获银牌。参赛的8朵金花中,有一名来自淮安的姑娘,叫做梁馨枰。

“恭喜你,你最棒啦!”赛后第一时间,梁馨枰的妈妈王雅洁给女儿发去了这样一条微信。

梁馨枰父母接受采访

记者采访时,王雅洁一直红着眼圈:“看她比赛的时候就一直想流泪,就是紧张、激动的,她太不容易了!”。确实,这些年,梁馨枰从市体校到省队,再到进入国家队,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努力。王雅洁说,女儿能走上花样游泳这条路,首先要感谢她的启蒙教练——淮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唐利阳。

“这孩子是我偶然发现的,那一天的情景还记得很清楚。”唐利阳说,2000年的一天,他到淮安市城南体育场游泳馆去进行游泳培训,泳池里的梁馨枰吸引了她的目光。“腿长、个子高,皮肤特别白,她那个时候刚学游泳,她妈妈在一直一旁鼓励她,6岁的孩子竟然把25米的泳池游到了头!”

唐利阳就此认定,梁馨枰是个好苗子,于是第一时间把想要带她从事游泳训练的想法告诉她的父母。但梁馨枰的父母原先只是想让女儿学习游泳来强身健体,从未考虑过让她做专业运动员。多年的从教经历告诉唐利阳,梁馨枰身上有着巨大的潜力,绝不能轻易放弃。“那个时候通讯不发达,问了好多人,好不容易才知道她家住在哪,上门反复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还好,最后终于被我做通了。”说这话时,唐利阳笑得依然像当年一样开心。

梁馨枰确实天赋过人,短短两年时间,游泳成绩提高得很快。但这时,唐利阳又开始发愁:“这样的好苗子如果只在淮安训练,那就等于在我手里埋没了,我就想,无论如何要把她送到省队去,要让她走得更远。”

下定决心的唐利阳带着梁馨枰到了省队,等了好几个小时才等到教练出来见了一面,没想到却被拒绝了。“省队教练对她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由于梁馨枰只会游泳,一点花样游泳的基础都没有,人家就跟我说,孩子跟不上训练,让我把带回来。”唐利阳不死心,省队教练去办事了,他就在外面守着,又等了几个小时,终于再次见到了教练。“就靠着这样等,反复地说豪华,把教练感动了,破格把梁馨枰留了下来!”唐利阳说。

进入省队也意味着离开家人,小小年纪的梁馨枰开始独自在外训练生活。“我们去看过她,但是从来不敢看她的训练,知道她很辛苦,怕自己太心疼,影响到她。”梁馨枰的爸爸梁军告诉记者,女儿就是不服输,偶尔跟父母撒娇,也只会说“今天太累了”。“有一次她回家,我们发现她早晨五六点钟就起来在自己训练,让我们非常感动。”梁军说。

淮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游泳教练唐利阳接受采访

靠着这股拼劲和近乎偏执的自我驱动力,梁馨枰的训练成绩越来越好,2013年,19岁的她入选新一届国家队。同年,梁馨枰在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第十二届全运会花样游泳预选赛上获得银牌。2014年,梁馨枰与队友在德国花样游泳公开赛世界杯集体长程比赛中夺冠,同年10月又获得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赛集体技术自选和集体自由自选两项冠军。2015年,梁馨枰被国家体育总局拟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她随国家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并获得花游团体银牌。2017年,梁馨枰率队获得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冠军。2018年,在第18届亚运会上率队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00金。2019年,梁馨枰率队先后获得世界游泳锦标赛集体技术自选和集体自由自选两枚银牌。

“能代表中国参加两次奥运会,两次都是银牌也值得骄傲,我们非常开心!非常感动!”爸爸梁军说。“等她回来,带她去吃龙虾、螃蟹,还有大姑烧的小公鸡!”王雅洁对记者说。

淮安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戴红萍告诉记者,梁馨枰是淮安的光荣,而现在,学校里又涌现出一批好苗子,其中有一个也将走上花样游泳之路。“这个孩子的条件跟梁馨枰一样优秀,正在着力培养,我们要把基层体育做好做扎实,把更多好苗子送出去,希望他们以梁馨枰为榜样,将来为淮安、为江苏、为中国争光添彩!”

《走向奥运》系荔枝新闻与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特别支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