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活着为了讲述》,马尔克斯跟妈妈回乡,不做妈宝男执意写故事

时间:2021-08-08 08:16:48来源:吊儿郎当醉易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有和父母争执叛逆的时候,有时只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妈宝男,或者扶弟魔。就要给父母对着干。

哥伦比亚作家,很多作家的偶像马尔克斯的青年时期,同样也有过叛逆期。在他的叛逆期,曾和妈妈回了一次故乡,为了卖掉老房子。没有想到这次回乡之旅,竟然对马尔克斯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他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去拿下律师学业的证书,而是毅然决然想要去写作。要么写作,要么死去。马尔克斯回家乡后为什么这样决绝去写作呢?

读《活着为了讲述》,就好像跟着马尔克斯一起活了一回,年轻的他,落魄的他,幸福的他,还有最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他。

《活着为了讲述》这本书,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百年孤独》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唯一传记,他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样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样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虚实之间,他讲述自己的故事。

马尔克斯,哥伦比亚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他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也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的代表作有《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2002年出版自传《活着为了讲述》。

今天,怡儿将在这里和大家聊聊马尔克斯和妈妈一起回乡的经历,他如何不做妈宝男执意要写故事的。

1近乡情怯,陪妈妈回故乡

原来马尔克斯也有和我们一样相似的经历,20多岁的他陪同妈妈一起回了一次故乡,结果在路上就和妈妈斗智斗勇了。

书中写到,两人一起在火车上,这火车和我们的绿皮火车有一拼,甚至可能还不如。

据说有一等座,二等座还有三等座。

马尔克斯曾问过外公,为什么只做三等座,外公说,因为没有四等座。

外公真幽默。

妈妈也很有意思,一面小心翼翼问着马尔克斯,你让我怎么和你爸爸说你要退学去写作?

马尔克斯说,我现在已经在写专栏了,还准备办杂志,我可以照顾好自己。

妈妈说,一看你的样子就知道过得不好,你看看你的凉鞋。

好吧,马尔克斯和妈妈的对话着实让我们想到自己的曾经,也是让爸爸妈妈很是操心。

火车上还很有意思,妈妈去上很脏的厕所,马尔克斯正担忧她回来抱怨,却看她笑嘻嘻的说,这么脏的厕所,如果染了病,你爸怎么看?

坐定下来,妈妈继续问,你让我和爸爸怎么说,你好歹先拿了学位。

马尔克斯说,你明知道我和你一样坚决,又何必逼我。

好吧,像不像曾经的我们和父母的对话呢?

妈妈说,我那时可是听父母的,结婚也受到他们的祝福。

马尔克斯看着妈妈,笑了。他知道妈妈当初的惊世之举,为了和爸爸在一起,如何和外公外婆斗争。

这里我们是不是感觉身临其境,原来大作家也是这样有叛逆心了,年纪轻轻一心过自己的生活,不惜和父母斗智斗勇。其实,我们何尝不知道父母是为了我们好,可是好胜的心还有那无知无畏的精神,总也不能藏起来。

既然活着,就总要闯上一闯,对不对。就像马尔克斯也曾年轻过,落魄过。

2妈妈的抗争

马尔克斯的妈妈是一个上校的女儿,她年轻时漂亮聪明,会弹钢琴,很受欢迎。遇见了马尔克斯的父亲后,他的妈妈就开始充分运用自己和命运作战的天赋了。

马尔克斯的父亲是一个外乡人,还是一个普通的电报员,和家世不错的母亲来讲,门不当户不对。

可这个外乡人有才华,会拉小提琴,有说风趣的话,还很会体贴妈妈。慢慢的妈妈就开始喜欢他了。

马尔克斯的外公外婆为了阻止女儿和这个穷小子在一起,准备举家在外躲一阵,不让他们在一起。结果他们居然每一个站点都发电报传情书,最后还请神父帮忙。

不得已外公外婆只能同意他们结婚,但是并没有参加婚礼。

最后等马尔克斯的父母生了孩子,外公外婆才松口要接孩子回来,好好养育。

看到这里,不禁惊叹,马尔克斯的母亲才是个狠角色啊,她居然可以如此叛逆却又智慧。

更庆幸的是,最后马尔克斯的母亲生了11个孩子,和他的父亲一直到终老。

尽管那父亲不是一直靠谱,家境也贫寒,可是家里似乎总有乐观幽默的氛围。

看到这里,一个是慨叹马尔克斯身上敢于做自己的基因,来自父母,另一个是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充满战乱,孩子是多么宝贵的财富。

就像中国的传宗接代,有了孩子,一切仇怨都消散了。在马尔克斯一家就有11个孩子。

3 回乡经历太震撼

马尔克斯写回忆录,从陪妈妈会家乡写起。

你以为是妈宝男,哦不,前面说了,他和妈妈斗智斗勇,但他愿意陪伴妈妈去做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处理家乡的房子。

毕竟他们的生活已经远离了那个曾有着种植园和很多记忆的小镇。这个小镇在马尔克斯的书里也出现,那就是马孔多。只是名字不一样。

有意思的是马尔克斯遇见了曾经童年最害怕的恶魔,那是一个穿白大褂的医生。

他曾因为小时候偷过医生家的水果,而被威严的医生吓到每次都绕着走。离奇的是医生居然还和马尔克斯家过从甚密是好朋友。

再见这个医生,医生居然对马尔克斯的作家梦很感兴趣,热烈支持他追逐梦想,说起自己就放弃了自己的梦想。

妈妈很是无奈。

回到小镇,这个曾经繁华热闹,充满着欣欣向荣景象的地方,有着种植园果品公司的地方,居然仿佛搬空了一样落寞。只有偶尔的几个老朋友,见了马尔克斯的母亲激动的拥抱说话。

马尔克斯仿佛看到另外的世界,很感动却走入不了。他是一个局外人。

马尔克斯更想起曾经让外公外婆讳莫如深的事,他们是怎么搬家搬到这里的,因为一次决斗,外公刺死了战友。最后离开伤心地,来到这里生活。

这里还曾发生过可怕的事情,一次工人斗争被杀很多人,大家说法不一

在故乡,马尔克斯的思绪好像电影不断回放,想起很多快乐事,伤心事,可怕事。仿佛只有这里才是属于马尔克斯。他于是决定,要么写作,要么死。

我想,马尔克斯一定是有了一种使命感,那种来自故乡深切的文化使命感。

对于我们,故乡也有着非凡的意义,是我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无法抹去

写在后面

马尔克斯内心的声音来自家族,来自故乡,来自天性的那种为不安定生活的决绝感。

他和主动寻找不安定的毛姆不同,和主动自律生活的村上春树不同。

他就是他自己,一个一生都在奔波忙碌,甚至在逃亡一般的生活,却一直在写自己的故乡,那个藏着他最深情感记忆的地方。

而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深藏着他的这份情感。

这种情感和我们,爱故乡的中国人如此有共鸣,尤其是离家的游子,异乡打拼的勇士。

我们读马尔克斯的传记,不仅抚慰自己,更让我们勇敢面对生活,无论生活如何考验我们,我们依然会笑着面对。

@,那人那城,故事游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