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亲姥姥收11万“营养费”,卖掉满月外孙,未成年妈妈是悲剧源头

时间:2022-01-08 18:16:27来源:人民微看点

一个未成年少女生下的儿子

被亲人以11万元卖出

卖掉刚满月男婴的人竟是亲姥姥?一列开往温州的火车上,一对夫妇向列车员求助婴儿奶粉,因为含糊其辞的态度,被列车长和乘警发现疑点,经过查证询问,发现这对夫妇并不是孩子的父母,他们手中的男婴是花11万元买来的,卖方则是孩子的姥姥和舅姥爷。

都说孩子是一个家族延续的血脉,斩不断的羁绊,特别是对于有些重男轻女的家庭来说,儿子更是极为重要的存在,放在这个家庭里,怎么就截然不同了呢?

事实上,根据警方调查发现,被卖掉的男婴母亲杨某还是未成年,属于非婚生子,缺少经济来源,抚养能力不够,她的母亲收入也低,所以就将这个孩子交给了舅姥爷李某,李某通过多番寻找,找了一个出价最高的买家,将孩子卖掉,母亲杨某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被卖掉了。

错综复杂的原生家庭关系可以看出,男婴的出生,从开始就没有被重视和欢迎,自己母亲都还是个孩子,哪有力气去抚养另一个孩子。

非婚生子女指没有合法婚姻关系的男女所生的子女,一个不被重视的未成年少女,生下了一个不知道父亲的孩子,即使是男孩,在这个本就“不正常”的家庭,自然也无足轻重,对那个舅姥爷来说,更是不足挂齿,远没有11万块钱来的值得。

表面上看这是一场婴儿买卖,实则背后是一位未成年少女悲惨的人生。男婴的母亲未成年,非婚生子,这些都是造成女孩和自己孩子悲剧的矛头。

很多人16岁的时候还在背着书包上学读书,有着无限可能,但有一群女孩,16岁已经结婚生子,成为未成年妈妈。 某视频平台博主自述,自己 16 岁就跟了现在的丈夫,到如今 21 岁已经诞下四胎,五年里,生育和抚养孩子,是她生活的主要任务,她在视频里说“自己一年四季都在带娃,肚子没空过”。

柳叶刀研究数据显示,2012-2019 年城乡未婚少女怀孕比例持续上升,从 2012 年的 21.5% 上升到 2019 年的 32.3%,在海南临高县等地的渔村,少女 14 岁怀孕, 30岁当上外婆已经不是新鲜事。

那些未成年妈妈的生活大多是怀里抱一个,手里牵一个,每天围着孩子和灶台转,还要忍受丈夫外出打工的长期孤独寂寞,时间一长,离婚就成了她们唯一的解决办法,所以在农村,早婚早育的年轻人正在掀起“离婚潮”,数据显示,2000 年到 2015 年间,农村 15 岁以上人口中的离婚占比,从 0.69% 上升到 1.36%,整整翻了一倍。

去年10月,江西上饶25岁的吴女士失联9个月,并留下4个孩子的新闻引发讨论,根据其丈夫所言,吴女士16岁时俩人就结婚生子,在寻找他妻子的报道中,吴女士成了一个不负责任的女人,隐去了一切关于她的苦痛,没有人关注她是不是童婚的受害者,是不是未成年性侵的受害者。

这些未成年妈妈群体背后,大多有一个共同的因素,她们中的大部分人都选择了辍学,被迫或自愿结婚、生育、带孩子。教育的缺失,家庭的忽略,让这些未成年少女困在早婚早育的迷宫里。

回到新闻事件本身,因为母亲是未成年,姥姥又狠心不负责,有网友就表示孩子还不如给买方养,留在这种家庭,只会受罪。看似是一种对孩子着想的态度,实际上却是在变相鼓励人口买卖,没有孩子可以走合法渠道领养,而不是以给营养费的名义,买下孩子,这已经背离了法律初衷。

“有偿送养”孩子的交易,一直存在。在多起相关案例中,不仅有以拐卖儿童为职业的中间人,也有儿童的亲生父母。

这种非法收养的渠道背后,是福利院多是患有残疾被遗弃儿童问题,导致符合国内家庭收养意愿的儿童越来越少,合法收养渠道存在收养难的问题,一边收养无门,一边又随意抛弃。

有打拐志愿者表示,经过长期观察发现,大多数“送养者”是未婚女性怀孕后与男友分手,或是离婚的单亲母亲,“送养者”的特点都是年龄比较小,家庭情感出现了纠纷,自认走投无路,就把孩子送出去。

曾经为防止弃婴受到二次伤害,延长婴儿存活期的“婴儿安全岛”,接收了很多父母无力抚养的婴儿,但之后因为争议不断,“生命至上观”和“法律优先观”不断博弈,导致多地弃婴岛纷纷关闭。

很多人认为弃婴安全岛虽然初衷是好的,但实质是将父母弃婴行为合法化。广州曾经启用了48天弃婴岛,期间共接收262名弃婴,绝大多数弃婴都有各种疾病。因为有弃婴岛兜底,父母们就可以随意抛弃残疾儿童,这显然不符合人道主义要求,也不利于社会和谐的发展。

于是,社会各界对弃婴岛的存在各执一词,认为弃婴岛是在鼓励一些不负责任的父母做着不负责任的事情,正如部分网友鼓吹的“有偿收养”合法化一样,长期以往,遗弃、拐卖、女性生育安全,都将面临极大风险。

有偿送养始终游走在法律边缘,打着‘营养费’、‘感谢费’的旗号收敛钱财,在合法和非法收养之间徘徊。很多父母将孩子视为自己的“商品”,抱着“孩子是自己的,卖就卖了能有什么事”的心态,使得他们在卖自己孩子时,没有任何愧疚和惧怕,法律意识淡薄成为“有偿送养”屡禁不绝的硬伤。

有人为了寻找孩子散尽家财,有人为了几万块钱就能卖掉亲生孩子,这些被卖掉的孩子长大后,如果有一天得知真相,不知心里又是何样的悲凉?

无论是未成年少女当妈妈,还是卖掉亲生孩子的父母,都折射出教育的重要性,要从思想的根源,斩断买卖儿童的黑手,加强宣传教育,无论贩卖孩子的理由有多悲惨,都不是法律宽容的理由。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一新闻的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