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雪豹的冰封王国》:一位雪豹母亲的育儿日记

时间:2021-10-13 14:17:22来源:影视独舌

大家好,我是一只生活在中国三江源地区隐秘山谷里的雪豹妈妈。两年前,一支人类的团队,悄悄地走进了我的领地,偷偷记录了我孕育待产、狩猎训练、保护幼崽、冬季捕食等行为。

两年后,他们将其制作成了一部50分钟长的纪录片,作为《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的第一部,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昆明会议)开幕式当日(10月11日)在CCTV-9纪录频道20:00播出。这可是我们雪豹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呈现在你们面前哦。

据人类估算,雪豹幼崽的成活率可能仅有20%左右,因此,能够经历千难万险把孩子带大的我,算得上是一位成功的妈妈。这部《雪豹的冰封王国》就当是我分享给人类的育儿日记吧。我和孩子在这18个月里的故事,从我进入山谷的那一刻,便拉开了帷幕……

二月的某一天:晴转雪

冬天即将过去,我的肚子里正孕育着新的生命。我需要为我们的未来,找到一处理想的领地。

我走入了一个隐蔽的山谷。虽然现在是晴天,但雪还没有完全消融。这里的崖壁陡峭,颜色上又与我们雪豹的白底深色花纹非常接近,很适合我未来的宝宝们隐蔽躲藏。

然而棘手的是,我发现这里生活着另外一只雪豹,而且是一只久经战争伤痕累累的成年雄性。我不知道你们人类社会里的男人是否很危险,至少在喜欢独居且领地意识非常强烈的雪豹世界里,他的危险性是致命的。这位雪山之王能容忍我们吗?

我决定赌一把,赌我的孩子,能够在我的抚育下成长为更强大更坚韧的王者。

我看见一群岩羊在山岩间穿行觅食。我也需要觅食,于是我决定对他们实施一场我最擅长的伏击。

裸露的地貌无法为我提供掩护,我只能依靠宽厚多毛的脚掌来降低匍匐前进时的声响。我耐心地等待落单岩羊的出现,务求一击即中。

我忽略了一个残忍的现实——我的腹部因怀孕而变得异常沉重,大大影响了我扑击的速度。我没能一击即中。随后一阵暴风雪袭来,这群岩羊趁机逃离了我的视线。

虽然复杂的山谷让我感到陌生,膨胀的腹部让我感到沉重,隐藏的敌人让我感到凶险,但我绝对不可以放弃。我不能在困难刚刚出现的时候就自己倒下。

三月的某一天:多云

我在人类牧场上方的悬崖找到了一个洞穴,将两个宝宝生产在里面。

在接下来的一百天里,我除了觅食都将一直躲藏在这个洞中。

《雪豹的冰封王国》 摄影:Frederic Larrey

天上变幻的云经常遮住耀眼的阳,却无法令其失去光辉。

我相信,我一定能坚持到孩子们和我一起沐浴在朝阳下的日子。

八月的某一天:冰雹

我的两个孩子已经长成了俊俏的小豹子,和人类孩童一样调皮捣蛋。接下来的18个月里,我要竭尽全力教会他们所有生存技能。

我站在高处,看到那只雄性雪豹盯上了一群牦牛。他经验丰富,且极具耐心,就连冰雹都没有打乱他的节奏。他的偷袭非常成功。那只被他捕获的牦牛,足够他吃好几天了。

我回头看了看我三个月大的孩子。他们虽然成长得很快,但离学习这样的捕猎技巧还需时日,现在更紧要的是营养必须跟上。我必须尽快为他们带回新鲜的食物。

我潜入山谷,瞅准了一小群岩羊。虽然雪豹冲向猎物的速度能够高达65公里/小时,但由于体型和单独作战的缘故,单次捕猎的成功率通常只有30%。我的第一次尝试失败了,我只能在夜幕降临时再次尝试。

经过一夜的努力,我终于捕获了一只岩羊。在拖运岩羊回家的路上,我还需要小心谨慎地回避其它掠食者。一切的艰辛,在看到孩子们大快朵颐的那刻瞬间消散。

两条流浪藏獒觊觎着我们的美餐。在确认孩子们安全地逃回悬崖后,我与它们展开了对峙。即便是以一敌二我也会寸土不让,因为我的孩子们不仅需要熟悉鲜肉的味道,更需要明白鲜肉的来之不易。

十月的某一天:阴

最近夜晚变得越来越冷,白天却依然很热,这预示着艰苦的日子正在临近。就连那头经验丰富的雄性雪豹,也在捕猎牦牛的时候失了手,差点儿被牦牛角戳穿肚皮。食物的稀缺渐渐威胁着这里的每一个种族。

《雪豹的冰封王国》 摄影:Frederic Larrey

在赶跑一只赤狐后,我抢占了一块遗留的猎物。一只牦牛带着敌意向我走来。是的,雄性雪豹的惊险遭遇让我此刻心有余悸。不过既然它是独自而来,那我必然不会退缩。在自然界里,拥有尖牙利爪的物种,总会在单挑时占据优势。面对我的怒视与低吼,它知难而退。

十二月的某一天:雪

邻居们都在忍受着饥饿。我们的敌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凶残。无法在觅食的同时保护我的孩子,令我的内心饱受煎熬。看着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等我回来的孩子,我一遍遍地告诉自己:“坚持住,挺过这最后一关。”

然而,不幸还是在今天降临了。在捕猎结束回到家中时,我惊觉他们不见了。不断降下的雪花已经掩盖了他们的足迹。我如遭受晴天霹雳一般惊慌失措。我一次又一次地呼唤着他们,却得不到一点儿回应。这里致命的危险无处不在,我必须尽快找到他们。

《雪豹的冰封王国》 摄影:Frederic Larrey

我顾不上吃顾不上喝,不顾一切地搜寻每一个他们可能藏匿的角落。人类有句谚语叫:“好奇害死猫”。雪豹正是猫科动物,我的孩子们难道要为自己的贸然探险付出生命的代价吗?

我只能继续寻找,继续呼唤,不停寻找,不停呼唤。

也不知过了多久,反正日月曾经交替过。突然,我听到了一声稚嫩的声音。一个身影从崖壁上飞扑到我身上,随即便如围脖一般缠绕在我的周围。他是我的孩子!他是我两个孩子中的一个!我的眼睛湿润了,既为我找回了一个孩子,也为我失去了一个孩子。

三月的某一天:晴

最凶险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上个冬天的惨痛教训,让小雪豹明白了一定要在原地等待母亲归来。我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场战斗之中。

九月的某一天:晴

小雪豹的个头已经长得和我差不多大,虽然狩猎技能才刚刚入门但信心十足。他还不足以面对牦牛和岩羊,便只好先拿麝香鹿练练手。

糟糕,这只麝香鹿同时也是那只雄性雪豹的目标。他终究还是发现了我们。他立即放弃了捕猎,大摇大摆地向我们走来。毕竟,对于雪豹而言,驱赶领地的入侵者比狩猎重要多了。

现在我们已经无法脱身,只好躲在山坡的一处洼地,以借助地形来应战。我的脑中除了保护孩子之外,没有任何杂念。这是早晚都会到来的一天,在我进入这个山谷时便注定会有的一天。

他向我发起了数次进攻,均被我奋勇抵挡住了。我的孩子在我的身旁,给予我无穷的力量。

不多时,他竟然停止了进攻,一个横向的跳跃,落在了我的孩子身边。我怕极了,可我的孩子并没有胆怯。他们两个凶狠狠地盯着对方,谁也不让分毫。看到孩子如此争气,我这个做母亲的怎能慌乱?我也立刻转过身,一起怒恨恨地低吼。

出乎意料,血战并未爆发。我们的敌人选择了暂时休战,带着一身的傲气离去。雪豹在野外的寿命可以达到15年,他还不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领地。下次再遇,可能会是另外一个结局。

我看着自己的孩子,看到了坚定和勇敢,内心感到非常欣慰。再过几个月,我们便会永远地分开。希望在这个世界屋脊上的冰封王国里,他可以开辟属于自己的道路。

这便是我的育儿日记,也就是我在《雪豹的冰封王国》里分享的故事。虽然在人类的努力下,雪豹已经从濒危转为易危,但是我们天生隐蔽能力极强,还真不是你想见就能见的。想欣赏我这猫科顶级颜值和顶配运动能力的,记得锁定关注《雪豹的冰封王国》哦!

对了,除了我们雪豹之外,东北虎、金丝猴、藏羚羊和亚洲象等国宝级珍稀动物也会在《野性四季:珍稀野生动物在中国》中陆续亮相,在科技与艺术的加持下,以全新的角度和深度,为你们带来传奇的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