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燕子|妈妈小区里的阿姨

时间:2021-10-13 10:17:17来源:齐鲁晚报

文|燕子编辑|燕子图片|网络

 妈妈的小区里,有一位阿姨,妈妈住东头,她住西头。听阿姨自己说,她家开发了,是儿子特意在这小区里给她买的房子。开始,阿姨对人不熟悉,很是孤单落寞,一个人常常形单影只地坐在她的楼门口空片地,多搬个马扎,看见老年人都热情相邀坐下拉拉呱。 老年人是最没有心理距离的,而且还容易沟通,她们的话题永远是过去,是你有几个闺女几个儿子?

    某次,夏夜,推妈妈遛弯回来,这阿姨又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在那里盼人,于是和妈妈一起陪她聊天。从阿姨口中得知,她两个闺女两个儿,老伴得病不在,现儿女们各自有家,落下孤零零的一个她。晚上睡不着觉,靠吃药维持睡眠,阿姨讲,如果不吃药,她会睁眼到天亮。阿姨说,她不喜欢回家,家太静,静得睡不着。这阿姨讲话很逗,拉起呱来老话一套一套的。最让我忍俊不已的是,这阿姨不知是故意还是逗我乐?说我像个未出阁的小闺女,我大乐,讲:那麻烦您在您庄上给俺找个婆家吧?把阿姨也乐得哈哈大笑。也就从这次,每次见了这阿姨,我都热情招呼。

    也许是阿姨健忘吧?每次见我都问我是妈妈什么人,都夸我年轻,甚至羡慕我时时陪伴妈妈,“你看你多幸福,闺女老是推着你!”昨天,喝完汤后,我推妈妈在营业厅散心回小区,昏暗的路灯下,又见阿姨又一个人独坐黑影里,很是让人心疼。我又和妈妈陪她小坐。年纪大了的妈妈常常感慨:闺女是娘的小棉袄。常念叨那句老话:没有闺女是待破,有句屈话向谁说?我很奇怪,阿姨明明两个闺女两个儿子,为什么还显得如此落寞?我问阿姨,阿姨一个一个向我诉说:大闺女有个孙女,孙女上学在大闺女那吃饭,平时忙没时间。但是阿姨又补充,平时忙,周六周日也不来;二闺女没有什么事,也不来;倒是大儿子离得近,中午和晚上陪吃饭。小儿子也时不时地来看看。阿姨讲,我最怕的就是晚上,太静了,静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过来过去,一大家子人,我做梦也没有想过我现在一个人过,还不如去敬老院来,起码那也有人拉呱聊天。我给阿姨建议:那你就提要求哎!告诉他们晚上你需要他们陪,一人一晚上轮流值班。阿姨摇摇头,“不说,随他们便吧?”

    心疼阿姨的同时,我又逗她,要不这样阿姨,“你玩个失踪,让他们找不着娘,吓吓他们。”阿姨立马乐了,恢复了逗趣的本性,“中,要不我去您家住去,一星期不出门,让他们找也找不着。”把阿姨逗乐了,我的心才稍稍安慰些许。也许,阿姨的孩子一直认为,他们的妈妈尚还能自理,尚还能做饭,尚还能收拾家务,不需要人陪伴,但是他们是否想到?老人的内心是多么的孤寂,落寞,空无?我说,最大的孝顺是让父母看见,你认同吗?父母老了,能随时看见成人的孩子也是一种莫大的慰藉。

    我还没有老,那天儿子给我讲的话很是让我心暖,“妈妈,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喜欢去外地吗?因为我放心不下你,你老是凑合,不好好吃饭。”今天去图书馆借书,两个路口的地,儿子也不让我骑电动车,非得让等50路公交,说,“你那骑车的水平,不知道左右看路,我不放心!”借书回来,也是50路到家,还不忘向儿子报个平安。我对儿子讲,怎么感觉你有个弱智的妈?儿子乐。

   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谁都会讲,但是,在你的心里,父母和自己的家庭相比,又有多少的份量?遗忘父母于心边,忽视父母于心沿。当我们醒悟的那一天,是不是懊悔已经为时已晚?

    妈妈这小区里的阿姨,令我欣慰的是,他的大儿子还能一天两顿饭陪着她,还能在饭点的时候,让老人有做饭的冲动,这也是孝。

   谁说的?父母的前半生是为儿女无私奉献的,后半生是被儿女嫌弃的。千真万确,父母疼孩子没缝,孩子疼父母没空。正如那首歌《常回家看看》所唱: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妈妈小区里的阿姨,只要我碰见,都会热情呼喊,哪怕陪她说说话,或许也让她心缓,也许,她的孩子永远感受不到老人身心深处的那份落寞与孤单。

   阅这篇文,如果触了你的心,想起了家中久未联系的父母亲,那么赶紧打个电话,周六周日,回家看看。

                             燕子2017年9月23日

作者:燕子,一个低到尘埃里的小女子。

壹点号燕子文学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