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标题导航这一桌国庆家宴是妈妈的味道

时间:2021-10-03 08:17:13来源:大连日报

/文·图高原/

    国庆长假阖家团聚,聚很重要,吃也很重要。虽然现在聚餐可以去饭店,也可以点外卖或者买半成品,但我更喜欢自己做。在家里做,知道爸爸妈妈的胃和牙;知道宝宝喜欢的酸和甜;体会到弟弟妹妹的放与松……他们吃得好、吃得健康,对我来说就是人间最美好的时刻。

    “淡中有味清中贵。”节日家宴有一个要点,就是既丰富又不能特别复杂,免得自己在厨房里忙得团团转,累不说,还会冷落了家人。国庆节假期来临前,介绍8道我经常做的快手菜,其中有几道可以提前准备好,家宴开始后可以忙而不乱地快速摆上桌。

    葱烧海参

    这道菜是档次担当,做法却很简单。

    做法:

    小油菜清洗干净后用水焯熟,挤干水分,摆在盘四周。事先把海参发好,有即食海参会更好。

    姜切丝,大葱只要葱白,切出花刀,用小火慢煎出香味,到微黄色时将其捞出。

    用锅里的葱油炒一点糖色,放入生抽、老抽和鸡汤煮开。加入海参、糖、盐和胡椒面调味,小火煨10分钟左右,出锅前放入葱段。

    将海参和葱段都摆到油菜上面,把剩余的汤汁浇上即可。

    清芥虾球

    这是一道孩子和女人喜欢的菜。

    做法:

    买好的大虾去虾头、虾线和虾身,只留虾尾一小段清洗干净。用刀将大虾中间切开,把虾尾从洞里翻一下,形成一个大虾球。虾不大不能用这个方法,可以将虾背切开,形成一定的厚度即可。处理好的虾放入碗中,倒一点料酒、白胡椒和盐,用手摔打一下,腌半个小时入味。

    倒入1/4的蛋清和少许玉米淀粉,裹上薄薄一层层,这样处理比面糊挂浆后烹炸可少吃油。取小一点的锅少倒一点油,待油热后放入大虾炸30秒,变红可翻面,另一面变红可出锅控油。沙拉酱里放入一点点青芥酱和盐,拌匀抹在虾球上即可。

    梅菜扣肉

    虽然是五花肉,但经过蒸煮再配以梅菜,香而不腻,且可以提前1天或者是早一点做好,上桌前稍微加热即可。

    做法:

    将五花肉焯一下。肉皮朝向自己切厚片,这样做可以保证肉皮宽窄一致。

    将五花肉和肉片放入盆中,倒入生抽、老抽、料酒、白糖、盐,喜欢吃辣的可以加点辣椒面,少许白酒拌匀后放入冰箱腌一夜。

    将泡软的梅干菜放入炒锅里,倒入少许白糖、盐和水,炖煮至软烂。将腌制好的五花肉肉皮朝下摆在盘子里,上面铺上梅干菜,蒙上保鲜膜放入高压锅,上汽后计时25分钟,取出倒扣在盘子上即可。

    剁椒金针菇

    这是一个厨房“小白”都可以操作的菜。

    做法:

    将金针菇去掉根部清洗干净,用手一点点掰散,一切两半摆到盘里。

    调一个料汁:剁椒酱和蒜泥各3勺、蚝油1勺、色拉油半勺调拌均匀,浇在金针菇上。

    放入蒸笼,开中火,上汽后计时5分钟关火。取出倒掉蒸出来的汤汁,再倒一点蒸鱼豉油。锅里烧一点油,浇在上面即可。

    凉拌黄瓜卷

    这是一个有颜值的凉拌菜。酱料与凉拌黄瓜丝相差无几,只不过颜值高一些。

    做法:

    黄瓜洗净之后,用刮刀将黄瓜横向刮成长长的黄瓜片,并顺势卷起。倒入拌好的、寻常的蒜泥汁即可。上面撒少许泡好的枸杞或者红椒丁,增加节日的气氛。

    干烧鲳鱼

    富富有余,节日餐桌上少不了鱼。

    做法:

    将鱼清洗干净之后切菱形花刀,用盐和白胡椒把鱼身和内脏煨半个小时。厨房用纸吸干鱼身上水分,撒一点干玉米面。锅内倒略多一点的色拉油,将鱼两面炸至金黄。

    调一个料汁:适量白胡椒、蒸鱼豉油、蚝油、白糖、料酒放在一起搅拌均匀。

    锅内留少许油,爆姜末和蒜末,放入鱼和料汁,用勺子将料汁不断地浇到鱼上面,料汁快要收干时撒一点红椒粒和香菜末调色调味。

    米粉蒸肉

    蒸菜做法简单,厨房“小白”也不打怵。

    做法:

    把炒锅烧热,五花肉肉皮朝下在铁锅上来回蹭,直到肉皮烤出一个个小泡,这是去腥的窍门。用刀刮掉肉皮上的脏东西,洗干净后放入冰箱冷冻1个小时后拿出切片。

    米粉可以自己用糯米和花椒炒,也可以买市售的蒸肉米粉。将米粉用水搅拌一下,再加入喜欢的调料和肉片拌匀,放入冰箱冷藏一夜。

    按喜欢的形状摆好盘,蒙上保鲜膜,高压锅蒸25分钟即可。喜欢吃蔬菜的可以在肉片底下加一点土豆、南瓜等。

    油菜口蘑

    油菜色泽鲜艳又富含膳食纤维,口蘑的营养不必多说,这是一个非常讨喜的素菜。

    做法:

    口蘑用少许面粉清洗,一切两半,再在口蘑上打上花刀。分别将油菜和口蘑用水焯一下。焯油菜时放一点油增亮,放一点盐调底味。油菜过凉后用手攥出水分,摆入盘周围。

    锅内倒少许油爆香葱姜,倒入稍多蚝油炒出香味,加少许清水,下入焯好的口蘑,小火焖至入味。大火收汁后摆入盘中,将汤汁淋在上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