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将军捡到一批“宝贝”,顺势打了一仗,竟成为抗战史上的神操作

时间:2021-10-02 18:16:21来源:娱乐吐槽扒姨太

(本文不涉及政治,不吹捧也不抹黑,仅客观评述史实,如有谬误,恭请指正)

提及开国少将廖运周,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两件事:一是他曾在国民党军队潜伏21年,二是他在解放战争中曾率国民党一一〇师临阵起义,彻底打乱黄维的部署导致第十二兵团覆灭。

鲜为人知的是,廖运周曾在抗日战争期间利用捡来的一批“宝贝”,顺势打了一仗,由于战术极为巧妙,竟以零伤亡的代价重挫日军,成为抗战史上的神操作。

那是在1938年10月的武汉会战期间,国军第十三军(隶属于第三十三集团军)一一〇师三二八旅六五六团,奉薛岳之命参加瑞武公路保卫战。

团长廖运周其实是潜伏多年的中共地下党员(1927年入党后一直秘而不宣,直到1948年淮海战场起义后才正式公开),是一位“白皮红心”的爱国军人。

眼看着日寇在中华大地上肆意践踏,报国心切的廖运周早就渴望着与日军正面交锋,出一口胸中的恶气。

他刚率部与日军打了两仗,就接到军部要求六五六团率部后撤30里的命令,当时心中是一万个不情愿的。但他毕竟只是一个团长,必须无条件服从上级的命令。

没想到就在这时,转机出现了——部队在后撤途中意外发现了友军留下的一座弹药库,很可能是他们听到日军要打过来,吓得匆忙弃库而逃了。

打开库门一看,里面竟有上万发崭新的迫击炮弹,对武器弹药视若珍宝的廖运周不禁破口大骂:“这些孬种,只顾着逃命,却把这么多‘宝贝’扔给日本人!”

如何处理这些意外捡到的“宝贝”呢?廖运周心想:团里本来有8门81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现在既然有了这么多正好匹配的迫击炮弹,那还撤什么撤?干脆就用它们干一仗,狠狠打击一下日军的嚣张气焰嘛!

这个想法得到上级的批准,廖运周立即开始筹划作战,准备用这些炮弹痛击日军。

但他也明白日军气焰正盛,且训练有素,不宜硬碰硬,最好是运用伏击战术攻其不备。

不过,要伏击日军并不容易,因为他们多次吃过这样的亏,开始用坦克开路的办法来对付中国军队。要对付日军的坦克,光用迫击炮去轰效果不好,必须用上反坦克武器。

恰在这时,廖运周打听到黄维的第十八军就在附近阻击日军,马上有了主意——向黄维求援。

黄维在抗日这件事上毫不含糊,二话没说就借给廖运周4门反坦克炮。考虑到廖运周的部下没有炮手,黄维又借给他一个80人的反坦克炮连。(黄维可能做梦也想不到淮海战役中廖运周会临阵起义,因此他后来每次见到廖都怒目圆睁)

借来了炮和兵,两个最大的难题解决了,可是追求完美的廖运周觉得自己原有的8门迫击炮仍然不够用,决定再去弄几门炮来。

他还真是运气爆棚,又从友邻部队六五五团那里借来4门迫击炮。

这下廖运周满意了,与几名团营干部商量后,决定采取“隔山打牛”的战术伏击日军,并制定详细的作战部署。

打探到日军的行军路线后,廖运周便命令部队带着12门迫击炮,埋伏在日军必经的小坳高地附近。

黄昏时分,日军果然出现了,这是一支庞大的车队,不仅有坦克,还有装甲车、汽车以及大量军需物资。他们仗着坦克在前头开路,有恃无恐,大摇大摆地前进。

廖运周有些心急,下令反坦克炮连当头痛击。但这个连长很有经验,告诉他正面轰击无法摧毁坦克,只能从侧面或后方攻击其薄弱部队。

廖运周恍然大悟,从谏如流:“对对对,按你说的办!”

黄维派来的这个连长的确更专业,他等到日军坦克即将开过伏击点才下令开炮射击,果然一举将最前面的三辆坦克摧毁了。

这三辆报废的坦克拦在路中间,后面的车辆自然无法通过,慌忙倒车打算后退。但这条乡间公路比较狭窄,后退的坦克撞在往前行驶的汽车上,一下子把路完全堵死了。

廖运周趁敌人大乱之机,果断命令手下把早已架好的12门迫击炮对准日军猛轰!

这一仗打得实在过瘾,数千发炮弹如同雨点一般砸向日军车队,把鬼子炸得鬼哭狼嚎、四散溃逃。

打扫战场时,发现此战共摧毁日军坦克9辆、装甲车16辆、汽车40多辆,伤亡的日军共计600余人。(日本的《Malu》杂志曾报道过这次战斗,对这些战损数字作了统计)

开国少将廖运周

日军伤亡600余人是什么概念呢?这已经超过了他们当初夺取东北三省的全部伤亡人员。

而廖运周指挥的中国军队,在这次伏击战中,由于战术运用得当(充分利用地形优势,只用大量炮弹“隔山打牛”,不与敌人近战、白刃战),竟在歼敌六百余人的同时实现了零伤亡, 成为抗战史上的神操作。

不可否认,抗战期间的确有不少国军部队遇日军一触即溃甚至未战先逃,但廖运周指挥的小坳伏击战却是实实在在的一次巧胜、完胜,各类文献资料均有记述,只不过战斗过程略有出入。

因此,我们对这个战例也必须用客观、理性的眼光去审视,不能动不动先扣上一顶“神剧”的帽子加以否定或歪曲。不知各位读者以为然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