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回顾小学六年,子瑜妈妈分享那些育儿坑

时间:2021-07-07 10:16:05来源:子瑜妈妈

1、一年级时,没监督子瑜的正确握笔姿势和坐姿,结果握笔再也改不过来了,良好的坐姿也一直没养成,第一次握笔写字✍️,所以一定要正确;

2、要走应试教育的,想要孩子成绩一直拔尖的话,提前学一点,很有必要。(这条当没看到吧,毕竟不提倡)。

3、孩子和同学吵架,作为家长,去干预了,结果并不好。所以,敬告后来者,别去干预孩子们之间的社交,这正是锻炼孩子社交能力的好时候。(除非有大事!)

4、考试成绩差了,不要去批评孩子,而是应该理解她、鼓励她,陪她一起解决问题,争取下一次取得好成绩(这条,我总算是做到了);

5、六年来,有很多次对孩子生气发脾气,我完全理解我自己那种无奈、气愤、憋不住的时刻。也一直在学习育儿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妈妈。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不懂事,我们永远要有一颗循循善诱的心,孩子说着不要你管,跟你对着干的背后的潜台词其实是:此刻我不知道怎样做才是对的,请你千万不要放弃我,帮帮我!

6、深深的理解了“用命令、威胁,是永远干不过孩子的,注定要失败的。”一二年级还能威慑一下孩子,六年级了,你只会觉得血压高了。(现在,我们决定跟孩子开家庭会议,讨论家庭公约条款,签字画押,互相遵守,以后有意见不合时,家庭公约说了算。)

7、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身上。拜托,请反省一下自己,你到底有没有逼着孩子必须达到你心中的什么目标?“学校的诗词大会很好,你一定要去参加!”“演出的歌曲你选的那首不好听,选妈妈挑的这首,这可是找声乐老师专门指点过的!”

……请一定尊重孩子自己的决定,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尊重孩子交友。有时候孩子的决定可能是错的,但她的成长中需要这份错误的决定来助她飞升。(不违反大原则的前提下,不要去干预。孩子求助自己的时候,可以干预。)

8、孩子发生事情时,家长不要没经过孩子同意,就去找她的同学、老师,请绝对的尊重自己的孩子。要事先与孩子沟通好是否可以。不要小看这件事,对孩子来说很重要。不要以为自己是家长,难道还没这点权利?其实你真的没有。这是对人最起码的尊重。(一年级除外,很多时候,一年级的孩子还搞不清楚状况,需要家长介入一下帮个忙。但家长请一定尊重客观事实,别一点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情去干。多给犯错误的孩子改正、学习、成长的机会。)

9、多陪孩子一起看书,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子瑜是有手机的,因为违反一些原则,也没收过几次,但终究是有的。我想着,时代也是要跟上的,新闻也是要看的,资料也是要查的,朋友也是要联系的,禁手机,不如教她如何科学的使用手机,只要自己成绩管牢,拿着那就拿着吧。和她约定过哪些软件不可以有,和朋友聊天的一些规则,抖音短视频对学生的危害,苦口婆心,也算是都遵守了。

初一新生家长会,校长说,手机不要给,初中生不需要手机,没有手机,只会成长的更好!😄校长的每句话都让我看到希望。

这几天,子瑜也已经习惯了没有自己的手机,一切过度的很好。有时候,其实需要的是一个有权威的人,来说出一些严格执行的标准。其实也不难。

现在,跟孩子约好了,在家需要用到的时候,跟妈妈借,需要查资料可以用电脑,外出时,可以带手机。没有绝对不可以,只有好商量。

10、那些个没好好去看过的第二课堂。杭州的公办学校都要求孩子每年要刷满多少次第二课堂,到了学期结束的时候,家长会奔波于各大刷卡点[允悲],帮孩子完成打卡任务,今年我终于放下心中的被迫感,仔细的和孩子逛第二课堂,感觉自己和孩子都很受益。去虎跑,可以看美景,礼佛,观察虎跑泉,了解李叔同的生平事迹;去辛亥革命纪念馆,再一次敬佩辛亥革命的伟大,结束了千年帝制……

下一个目标:苏东坡纪念馆✌🏻

还要再补一条:  11、有的家长认为自己什么都懂,在那里亲力亲为的教。你忽略了一点,你懂这知识点,但你不一定懂怎样去以一位老师的方式方法去教。容易自我情绪带入,容易自我主观意见代入,最后逼的孩子看到这门课就怕了。所以,专业的事,请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今天我要毕业了🎓!感谢恩师!感谢同学!感谢星洲❤️!

我们都是星学子❤️?

欢迎大家评论区补充新的避坑指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