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学生用“摩斯密码”聊天来反监控,妈妈甘拜下风,爸爸也看不懂

时间:2022-03-05 12:16:10来源:西红柿

现如今,小学生都堪比“小大人”了,孩子们人小鬼大,总希望能有自己的隐私空间,没有大人的干扰。

可是,身为家长也很担忧,害怕给孩子的空间太大了,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玩“蓝鲸”游戏,或是凑在一起看些解剖的视频,那真的是太吓人了。会对孩子的成长很不利,后果也非常严重。因此,一些心细的家长,对孩子的交友聊天方面,管控比较严格,还有很多爸妈会抽查孩子的聊天记录。

可惜,爸妈上有政策,孩子下有对策,一些小学生为了防止自己的聊天记录,被爸妈查到看明白了,不惜开启了“福尔摩斯密码”模式的聊天。用一些数字和字母、符号当暗语,希望被爸妈查到时,别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意思。

小学生“福尔摩斯密码”反侦察式聊天火了,妈妈甘拜下风,爸爸看不懂

小爱上一年级了,有了自己的新朋友,俩人关系好到要穿一条裤子了。每天都拿手机聊天,互相问晚安。妈妈感觉这样下去有点不妥,于是就背着娃抽查了小爱的手机。可惜,虽然妈妈破解了小爱的手机锁密码,打开了孩子的聊天软件,但在看见孩子的聊天对话框时,妈妈还是一脸错愕,随后就乐出了声来。

原来,小爱在聊天时,特意跟对方用了数字暗语,1-9分别代表不同的意思,每句话里大概都会有几个数字。然后,还有不同的字母,如a、c、d等,这让妈妈啼笑皆非。想不到,孩子古灵精怪,连这么福尔摩斯的主意,孩子都能想到。竟然会拿密码来聊天,真是奇怪又搞乐。

妈妈看了好一会儿,才看懂小爱其中几句话的意思,“14960”代表的意思是“你睡觉了吗?”“zyqlt”代表着想要聊天的意思。外加一些奇奇怪怪的系统表情符号,妈妈看完也是云里雾里,表示甘拜下风。

但为了破解孩子所有的聊天记录,妈妈还把小爱的聊天记录拿给了爸爸看,可爸爸更加犯难了,连连摇头,他完全看不懂孩子说的是啥意思!

一次抽查后,小爱妈妈感觉,这一届的孩子可真是难带。管的太松了害怕孩子有心理问题,管的太紧了又给孩子造成了负担,导致孩子连聊天都要防着家长,跟做贼一样。而且,一旦孩子得知家长私自查看聊天记录,还极容易跟爸妈吵架。

那么,这到底该怎么解决呢,有没有比较折中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

孩子的聊天记录是隐私的,家长本不该偷看

可以确定的是,孩子的聊天记录,本来应该算是孩子的隐私,家长本身没有权利偷看。注意,很多爸妈把查看孩子的聊天记录,当做是权利,认为孩子是自己生养的,孩子在未成年之前,就不该保留隐私空间。因为从法律角度讲,自己还是孩子的监护人,自然就该“监督”孩子的一切。

但很明显,爸妈这样过度去干涉,有着霸权思维,确实是不合规矩。对一些需要隐私空间的孩子来说,他们更加不能接受。孩子根本就不愿意自己的一切被爸妈盯着,查手机、查电脑在孩子的眼里就是侵犯了隐私权。

甚至,孩子为了躲避爸妈的偷看,还会自己和同伴私下约定好特有的聊天方式。用福尔摩斯密码来替代正规文字聊天,这也真是难为了孩子!

既然爸妈没有权利干涉孩子的隐私权,那爸妈又很担心孩子跟别的同伴聊天,总聊些不好的内容,这种情况下又该怎么办才好呢?

担心孩子聊天内容不健康,爸妈可以旁敲侧击来解决

如果爸妈很担心孩子的交友圈不好,害怕孩子平时跟人的聊天内容不健康。那么,爸妈可以旁敲侧击地跟孩子聊一聊,探讨下孩子到底在跟谁聊天,都跟别人聊了些什么,让孩子讲一讲内容。在孩子内心很喜悦的时候,这种问题孩子应该很乐意回答。

另外,爸妈要仔细观察孩子的表现,倘若孩子的言行如初,回家后的状态和行为都不错,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改变。那爸妈也不必太担心,孩子偶尔跟别人聊天,说说孩子之间的话题,就算防着爸妈,也不算什么大事。

不过,为了防止孩子真有事情,隐瞒了爸妈,不告诉爸妈,而偷偷跟别人讲。爸妈平时就要早做打算,勤跟孩子沟通情感,多与孩子交流,尽力跟孩子成为好朋友,这样更有利于走进孩子的内心。

互动话题:您家孩子多大了?平时也很爱跟同伴聊天,会背着爸妈,不让爸妈看聊天记录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